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Jazz 2003
2008/02/22 11:37:42瀏覽972|回應0|推薦17

     

       唱著不幸福嗎?』

 

曾經有人跟我說:

『如果你發現我停止在網路上寫東西,要不是忙到不醒人事,很有可能就是我正在幸福地不得了。』

我不解地搖頭,他哈哈大笑說:『一個人要是幸福地連日子都不夠用,哪還有空在網路寫故事給別人看咧』我瀏覽著所寫過的故事,心裡不笑,這麼說來,別人眼中的自己似乎過了很長的一段不幸福的日子。

      

       

       『話說得太少。』

我還清楚地記得過去在網路上寫東西的日子,不同時期沉溺在不同音樂裡,企圖從中發現讓自己說話的方式,我們平常說的話都太少,我的意思是,真正想說的話都太少,大多數的時間都耗費在儀式上,與老朋友約見面聊天,一見面找餐廳看菜單點菜,吃飯完看電影,然後逛街喝飲料,對話的時間就在排隊閃避路人當中與我們擦肩而過,然後就掰掰說再見。或許不見面只打電話聊天,說的話反而可能比較多。

 

『如果不說話,就說故事了。』

 

說故事的理由太多,每個說故事的人都有自己最堅持的理由,如果要區別寫者與讀者有什麼差別,我直覺地認為那不過就是『堅持說不說的理由』;寫者堅持一定要說,讀者則打死不說。但即使是寫者,仍有屬於自己說故事的習慣與時機,因著忙碌於日常生活而習慣了不說,過了那時候,可能以後就再也不會說了。

『忘了最初說故事的理由。』

坦白說,是不想這麼輕易地就透漏出來。說故事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丟上網路時卻有不計其數認識或不認識你的人,以著各種不同的情緒及方式處理他們所看到的故事;跳過,或淚流滿面地哭倒在鍵盤上。

如果真要我講一個說故事的理由,後者約莫就是相當大的一個。就像是滾雪球一樣,你看到一個打動內心的故事,也忍不住想接著它而說出另一個故事,於是這個雪球越來越大,有的人被雪球壓得扁扁的喘不過氣來,有的人已經被滾入雪球中,早不見其蹤影,只是有時還聽到它虛弱的喘氣聲,可是,一點也不驚訝的是,仍有人推動著大雪球開心地玩耍。

 

『說故事要有情緒。』

在這裡有多少人是因為太快樂而不得不說故事,讓所有的人一起分享快樂呢?每個人選擇不同顏色的情緒說故事;如同我選擇不同的音樂說故事一樣。

當寫著溫柔地教自己心折地的故事,我聽著海浪的潮聲,後來好陣子對JAZZ有著難以說明的感覺,不論節奏或快或慢,總能一絲一絲地抽出很深沉的思念,那些思念都是難忘的;曾經愉快地教人難忘,或感傷地教人難忘。但是不管如何,說了故事,就表示你獲得了更多的機會將這些記憶歸檔,當你說完每一個故事,不管它是不是你的故事,但它終究撫慰了心底的那個傷痛,也許只是在冰冷的傷口上輕輕地呼過一口氣,或許,一次,再一次,就會離幸福的路上越來越近。

『然而,過去離我們已經開始遙遠。』

        

       如果回頭停留太久,前面的路會變得更遙遠。所以,說完了故事,就收拾打包好情緒,放進檔案夾,等到很老很老的時候,再拿出來看。

   

現在,我仍聽著JAZZ,偶爾說說故事爾偶懶惰,好幾次因著別人說的故事,幾乎也跟著一起漂浮在憂傷的海面,但等我聽著JAZZ,預備說故事的時候,卻忍不住開心了起來,原來現在我身旁剩下的,都是聽了就感到幸福的JAZZ

      

        

 Am 2003 Sauerbruchstr.

後記:從歐洲回來後約有很長一段時間沒聽Jazz 最近無意間再拿出來聽,因著Jazz也讓我把過去所寫的故事再找出來,重新再讀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63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