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告別
2010/10/10 23:05:33瀏覽227|回應0|推薦2
秋天的午後,我剛自一場幸福的聚會離開,離開時,站在門前的是主人公的子媳,他們含笑遞來一盒壽司和一個印著燙金字樣大吉大利的紅包,我打開來,裏面是幾顆紅紙包裹的利是糖。忽然升起一股敬意——對剛才相片裡那位微笑和大家告別的長者。

她要大家今天相聚,是爲慶祝一個生命的豐收,見證她過去八十年的所行所愛,無一不是對生命最完美無缺的奉獻。

準備離去的心情,我揣想,那定非易事。首先是捨盡一切,如果還未知目的地,可能更怕背負一無所有還要獨自漂泊的行囊,做一縷無枝可依的孤魂,誰不怕?

可長者卻在生前去後淡定優雅,仿佛視死如歸。晚輩們只見她從一貫道修持有年,臨行前仿佛預知時至,先到理容院裏把儀容整飭得雍雅,正待起身離去,心臟忽然停止運作。兒女們趕赴醫院,從她的隨身袋中找到她的遺囑,要求臨終前放棄插管和一切徒勞無益的醫療折磨,希望子女爲她在剛離去的八小時間誦經助念,從容赴去的心念堅定不移,以致能在彌留狀態下,爲自己做主,解脫大體於月圓的子時,似是有意喚明月相伴,又如請來觀音接引,讓自己的靈魂安然上路。

回程時,車在依山傍海的公路上繞行,金秋的陽光,一會兒灑滿山坡,一會兒從海那邊涉水而來,粼粼的波光耀眼,使我不期然閉目,仿佛間,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讓我自長久的沉默和昏睡中清醒過來,眼前的山海連綿起伏、相依相偎,似是大自然張開的雙臂,懷抱了那剛離去的生命。

往生者灑然,追念者安然,他們比她生時更愛著彼此。我羡慕這場幸福的告別,也相信在人生的最後一站,還有能量讓愛啓程的她,並非孑然一身從這個世界退隱,而是從此放懷大千,讓生命融入秋的豐實與圓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448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