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鏡子之二:此心
2012/06/20 19:28:38瀏覽577|回應0|推薦0
(一)初心不忘

每一個當下,我在生命現場,一本初心,作出抉擇。但我知道,結果不會盡如人意。

若自問已經盡了力,無愧我心。別人怎麼看我,或蹧蹋我,我都不想替自己辯駁,也不再與之相應。

我不求旁人的肯定,因為我已經肯定我自己;我亦不慍於人對我的不悅、不解、與否定,因為那並無損於我的自性。

面對難處之人、棘手之事,我會量力而為,有時會選擇迴避,因為不想因為一時衝動而正面衝突,造成兩敗俱傷,我並不急於為自己那些被人解讀為自私、逃避或不負責任的行為,進行自我辯解,我讓時間和因緣,去填滿人生的缺口和錯過的遺憾。

逃避是因為對現實太絕望,而迴避則是為了等待一個更成熟的因緣。凡事順勢而為,隨時隨地讓自心和外境進行和解。

愛人,其實就是愛自己,善待自己,才有愛人的能力。

討厭人,其實就是討厭自己,不放過自己,所以也不想放過他人。

這是剛拾到的一顆,去年十月間的心。



(二)選擇去愛

Life is a matter of choice.

當彼此冷漠以對時,內心其實是有強烈需求而不說出的,是在等待對方的一個出於愛、且符合自己心意的選擇。

如果失望了,女人們首先升自心底的,絕對是那種「被拋棄」的感覺;而男人則是一種不被需要和不被肯定的挫敗感覺。

詭譎的是一旦有了這種失落的感覺,你所做所說的,往往是出於自我保護(或辯護)的、卻離自己內心的渴求更遠的選擇。

很多時候,我們說出的不是一支矛,就是一只盾,並非內心真正想說的。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同時,讓此聲音去和對方內心真正的聲音對話,讓無聲勝有聲。

孤冷是人所懼怕的感覺,除非你追求「一個人的狂歡」。

不管是不是自己該對人生一切的「不如意」負責,先不要選一個被拋棄的、孤冷的心境住進去,那是不自覺地把自己放在不想作為的位置;也不要究責地檢討誰對誰錯;有時對方選擇離開一下子,也不要解讀為他要永遠地拋棄你,心裡要先問自己希望對方離開嗎?

希望人間所有的分開,都是為了整頓一下自己,為了將來更好的再聚。

文學藝術古籍經典和宗教類似,都是一種救贖,人們從中照見自心,尋得自我。有了自我,人們追求愛,以愛為蓄電機,儲存所有動力之來源,但有了動力能實踐愛嗎?還是反迷失於愛途?

也許愛不是一個要赴的遠方,而是此心出發的地方。

這是此刻的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656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