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是當年識放翁
2010/07/21 01:21:52瀏覽458|回應0|推薦5

想起那年春遊紹興,去訪“桃花落閒池閣”的沈園 ,在兩闕並排而立的釵頭鳳前面也曾徘徊良久.....
 
最近我收到一個題爲“你的人生是誰的?”的電子郵件,内容正是從陸游和唐婉這兩闕哀婉淒惻的釵頭鳳講起。在 Slide Show 文章的後半部,提到一位在大學裡教國文的謝老師,每年都要以這個釵頭鳳的故事來問學生:“母親和愛人,你選哪一個?”,據說他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讓對愛情充滿憧憬的學子,提前預習人生課題。

但我覺得謝老師的這個心靈輔導有待商榷,他不能把這個複雜的愛情倫理大悲劇,如此簡單化的放在一個二選一的問題上,要求學生選擇或思考,這是一個很危險的引導。把一樁古時愛情悲劇的責任推給一個望子成龍心切的封建母親或一個事親至孝的封建書生,在現代生命情操教育上,這樣的認識太膚淺,引導太輕率,判斷也太沉重了。如果陸游和唐婉有逆來順受之外的明智選擇,結果會如何呢?肯定沒有釵頭鳳 ,也許連帶沒了愛國詩人後來成千上萬感遇書懷的詩作。但果真有選擇,又有誰會願意摒卻兩情繾綣的人生,去換寫咽淚裝歡的辛酸?
 
我們該感激我們生在比較文明的時代,比較開放的社會,我們有幸做出一個個比較符合人性人權的自私自利的選擇,也如願做了自己人生的主人,但也照樣迴避不了這樣那樣的人生遺憾,可最遺憾的還是,和陸游一樣,我們再也回不到那個“沒有遺憾以前”的人生。
 
再多的是非對錯、善惡美醜,人生的結果也都是黃土一坯,所不同的是每個人一路上那些身不由己、稍縱即逝的際遇,和每一個當下那些做夢一樣、來去匆匆的選擇,而妙諦往往隱藏其間,等待一個覺字。不錯,人生當然是自己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要做,每一個人都該時時刻刻守在自己的生命現場,更該好好兒把握當下,但卻無法也無由套用他人的劇本,來提前預習自己的人生。因爲人生的悲劇未必出於當初那些當或不當的選擇,而從無差池的選擇更未必造就沒有遺憾的人生,但如果一個人在人生必然的高低起伏中,失卻了對自身真性以身相許的尋找和證悟,再多的法導引只怕也都不足爲訓。

沈氏園裡年年花樹繽紛,橋下春波和飛棉老柳也還藏著當年放翁的深情寄托;紀念館前立著新塑的陸游雕像,憂鬱的眉眼是今人眼中識得的放翁;館中陳列著歷代書法名家寫就的上千放翁詩詞,好似爲他吐露思念家國故人的悵然;一派蕭索的宋井亭畔,一塊太湖石上幽幽鐫刻著那句人人會誦的元人詩句——問世間情爲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也多少牽動遊人過客對詩人至情的感喟;然而千百年來,當人們走進這座園林,翻開已化入稽山舊土的故事時,最最讓人爲之動容的,我在想,究竟是當年故事主人公跌宕在釵頭鳳中那些錯莫難瞞的心曲?還是憑吊故人或歷史遺蹤時一份驚鴻踏影般的人生淡悟?

“沈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識也不識當年放翁,信也不信美人作土,寥寥數語,寫盡浮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ostich0712&aid=4246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