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情多
2010/06/05 21:48:55瀏覽413|回應0|推薦88

茫茫人際,因而產生不知該如何面對情誼疑惑時,當下心中的感動,
就是人間情多~

他們夫妻兩又讓我對人性多了一顆定心丸似的窩心,也相信人類本是
善良的,也許有些人短時間被蒙蔽善念與道德,或是失去了對某些對
人心的信念,一時間用鴕鳥心來面對人生,我想只要多去接觸善的那
個面,信心將再次返回的。

在他夫妻身上我看見小人物的默默努力打拼,尤其在他們面臨生命內
事業骨牌重大變遷以後,表現出誠懇的那一面,讓人感動,也讓我對
人性的光明面更加肯定,更為他兩深深祝福,不要怕磨難,最怕的的
是放棄,是絕望。

他夫妻倆是我很久的客戶,生意做很大,一直是我們批發商,主業還
另有鋼鐵工廠在營運,因為距離很遠,他們所批的貨都用貨運送達,
而他們付款方式也乾脆俐落,結完帳用匯款方式往來,因此不曾前往
收帳過,客戶的關西建立在一種互信互利的原則中。

幾年過了,從不曾有過金錢往來錯誤的情形,三年前,他們忽然沒再
跟我們批貨,貨款剩下尾款幾萬塊沒收,我跟老闆不曾電話詢問,畢
竟市場重整機率大,檯面經濟也時時變化著,怕對方誤以為我們要收
帳,或是推銷貨品,所以就自然隨緣方式去放著。
老公說︰他們是我們那麼久的客戶,一點尾款沒收也就算了。

前幾天,我存簿多出一筆匯款,一時找不到相符的款項,正在納悶著
急時,對方女主人打來電話,錢是她匯的,外加多出的幾千塊當利息
,輕聲細語誠懇的道歉,娓娓訴說這三年來所遭受的變化。

她閒來當會首,成立一個互助會,會員有幾十個,會款一個月幾萬塊
,沒想到經濟不景氣,被會腳倒會一千多萬,他們一生汲汲營營打拼
,營造自己正面乾淨的生意,不能因為這次的別人倒會而放棄信譽,
兩夫妻在混亂的環境跟爭執中找尋可以生存下去的方式,並一一給債
權人安心的方式邀請大家開會,尋一條折衷的好辦法,混亂中,人心
惶惶下,連最親近的姐妹都落井下石,什麼激動難聽的話都說了,甚
至用兩夫妻的婚姻來恐嚇還錢。

沒有後路走的兩個人,後來用最壞的一步棋,宣布離婚,老公宣佈破
產,以離婚老婆出來頂下鋼鐵工廠繼續生產賺錢,三年來一家人過著
拼手抵足的日子,唯一心願是依照當初協議,還給大家金錢,不想她
兩後代背負長輩的債務而被唾罵,被看不起,只希望日後過的抬頭挺
胸,不必看盡人們臉色。

說著說著,她哭了,我跟著難過,卻找不到話來安慰,她說雖欠我們
錢不多,卻一直放在心上,不曾遺忘,很感謝我們這三年沒有去電要
帳,讓他們多一分寧靜,也多一些時間來拼命賺錢。

無法想像人在苦難裡,那股鼓正義感沒有遺失,找到適當機會來解釋
,適時的給予說明,還過錢還誠懇用感恩的心相待,讓我看見發光發
熱的人性,讓我感受人間情多。

我好奇且關心的問到,如此惡劣環境,怎樣造就兩顆苦難的靈魂,她
說了︰當知道一切再也無法比今日苦難時,兩人表面是離婚,作為持
續經營下去的環境考量,兩顆心是緊緊相依的,孩子也深知父母所作
為,一家人的心是緊緊結合在一起,也算是一種得吧!她說雖然辛苦
卻是她最幸福的時光。

他們一家人給我的感覺,是有他們為友而倍感光榮的,並且真誠的祝
福她們早日還清欠款,抬頭挺胸的走在陽光下,讓事業跟家庭昇華更
高的巔峰。
人性~依然是可以期待的。人間畢竟情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ey365&aid=4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