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代相處(老人安養)
2010/03/27 16:15:29瀏覽535|回應0|推薦60

一直想不通一些老人家的思維…
那天有一個親戚晚輩打來電話,哽咽的說她婆婆一向
開明好相處,可是前陣子連著兩次用很難聽的口吻詢
她偷她多少私房錢,無論如何淚眼汪汪辯解都沒有
用,
後來還是婆婆的家人接去並且檢查,才發現她婆
婆罹患
帕金斯症候的前期,剛開始會疑神疑鬼,然後
健忘,接
著動作遲緩…

這個個案如果不是自己親人是醫療權威,這個媳婦肯
因為自己蒙受不白之冤而難過。人們到底會聽信一
向開
明的婆婆,還是受委屈的媳婦這方,就考驗著大
家的判
斷與智慧了。

那天幾通未接電話,如果像平常忙昏了忘了回電,那
個生命是否錯失機會呢?誰知道?有時就感覺生命
的脆
弱,就在一瞬之間。

那天手機沒帶在身上,才轉一圈就發現好幾通未接電
,回復接通時,那邊的哭吼聲傳來,只喊了幾聲他
不想
活了,就把電話丟了,我感覺不對,快速聯絡幾
個他身
邊親近的人注意,剛好搶走他手中提的噴蔬菜
的殺蟲劑
,原因又是跟老人家嘔氣惹的。

幾個兒子都出外縣市定居生活,老人家跟著小兒子住
家,平時在外兒子回家都像客人,歡喜招呼親切熱
絡,
偏偏跟小兒子就是說不上一點好話,老是嫌東嫌
西,近
來更變本加厲口出惡言,不是詛咒媳婦就是罵
兒子是婆
生的,最後連詛咒兒子將來得不到晚輩孝順
的話都出籠
,那天小兒子喝了酒吧?跟老母親理論,
要是嫌他照顧
不好可以去另外兄弟家,不然去安養院
也行,他不想背
著孝順卻得不到認同的重擔,反正他
是豁出去了鬧,鬧
到自己都感覺人生沒意思,才要拿
農藥想不開。

我問在外的兄長們,對於這事該怎樣處理才好,那端
來的話是;他知道老媽媽個性烈,嘴巴不乾淨,每次
回家就要不斷聽老媽媽從前怎麼拉拔他們兄弟的故
事,
一而在的重複說著,他聽膩了就往鄰居家躲,他
說母親
想要人陪在身邊說話,心地倒是不壞。

那我問他要怎樣安頓老母親時他回答︰媽媽不想住安
院,說這樣孩子沒面子會被鄰里說話,然後不了了
之,
小兒子為人沉默老實,一再重複著老母親反覆說
著惡毒
卻沒有惡意的話。兄長們反正眼不見為淨。

個人比較同情跟老人家一起住,實際付出的人。住的
,無論多親密的人都會發生摩擦,父母親兄弟姊妹
,夫
妻,情侶或最好朋友都是,由於人的主觀是強烈
的,總
會因理念跟想法而有衝突,住的越近摩擦越多
,而這種
摩擦不會因為孝敬而消彌,看在在身邊照顧
的人眼裡,
沒有在老人家身邊的人回家反而接受熱情
歡迎,心底難
免產生異樣情緒,而這時候老人家又缺
少體諒跟好態度
時,就會讓在身邊的人很受挫,吵架
拌嘴就會發生,再
不然就會在心底不斷累積無力感,
低氣壓,最後弄得連
自我都失去。

不怎懂老人家,他這樣折磨身邊的孩子是什麼原因?
果是想引起孩子重視自己,如果是跟孩子撒嬌,這
樣不
是本末倒置嗎?當初生兒育女時,那種期待孩子
平安成
長,長大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那份期待,還
有希望一
家人和諧平安的住在一塊的用心都到哪去呢
?以這個個例來想,他
罵身邊孩子那麼絕,那不是白
生白養浪費彼此人生嗎?

人一老真的會糊塗到遺忘曾有的夢想跟期許嗎?真要
全家幾代和睦相處,雙方面都需要智慧,老人家肯

身邊的人表達辛苦跟知足,而身邊孩子懂的反哺孝順
的真意,兩方面相處起來就感恩愉快多了…

可惜看過一些實例,能真正和諧的相處融洽的不多,
因到底是老人家頭腦智慧退化,還是真的久住無孝
子?這樣說對那些付出的人是否有欠公允,也許只有
真正遇
到的人才能體會。

我只想說;神阿!如果我有以後,那讓我當個不糊塗
老人吧?我心理這樣祈禱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ey365&aid=389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