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視
2010/01/31 11:50:04瀏覽379|回應0|推薦71

尾牙過後,二十四送神,剩下的就只幾天採買年貨,時間過的好快,
每年到這時候就感覺時間不夠用,要整理年度帳目,還有好多事情要
處理,應廠裡大夥要求把尾牙娜後,才發現太多事情擠在一塊兒,兒
子說︰為什麼時間會變魔術,到年底時就用跑的,讓人都要追不上。

被這麼一句話弄笑了,想想也真有道理,平常一天天過沒感覺,農曆
年前卻總有忙不完的事,轉來轉去昏了頭,連用跑的都追不上!

夜深人靜時,瀏覽這快過完的一年,把心境重新整理一次,回想自己
在這一年內失去什麼?獲得了什麼?需要改變些什麼?

跟乾兒子比,他把大陸生意收起來了,說是政策不一,讓他的餐廳無
法生存,經營不下去了,賺還是陪我不敢多問。而我們今年成績成長
三成,庫存量減少兩成,整年供應的客戶有斷貨之於,除了幾十萬呆
帳,今年營業額成長不少,忙碌的很有成就,兒子在身邊,跟他分
享成果時,心中是喜悅的。

最愛跟兒子談心,他總是能說出讓我歡喜心的話,滋養我的靈魂,更
多時後讓我頓悟,解迷,尤其是那種忽然蹦出來的話,仔細想過,會
有另一番感受,像幾次周朝發生的問題,在他心中眼裡,又是另外一
種解讀,有時後我會偷偷浮現一種想法,兒子是上天派來為我解惑度
我迷津的小天使,每次這樣想,心底都好快樂好快樂。

相較於兒子,女兒就比較會計較,吃醋,她怕別人常來跟我討論與談
心,會把媽咪搶走,害我得隨時注意她的心境,把她疑惑安頓好,而
兒子就不同,他常常提醒我誰需要母愛,誰需要我真正的建議,還因
此笑著說﹕媽咪是博愛的媽咪,才會有那麼多小毛頭喜歡找媽咪談心
事。

說到談心這事,有時我還是會多有保留,會先探尋來找我的孩子他們
心底有哪些挫折,需要什麼,然後從適當的角度切入,把原本他們無
法接受,卻是最現實的部分用另一種方法提出來。

這是我在女兒身上
學來的,想起女兒曾有過的叛逆期,她把所有靠近我的小朋友都當成
假想敵,認為人家是來跟她搶母親的,無視於我軟硬兼施,苦口婆心
,後來我換了另一種方式,才讓她放下自己的防衛,想想她太小就自
己打理一切,獨立的外表下隱藏著一顆孤獨的心靈,畢竟是孩子,無
論外觀長的多高都還是孩子,用孩子的方法去愛她對她做出發,才消
彌她的自以為,了解母親對孩子的愛是獨一無二的,讓她徹底放心。
也改變了我們彼此的相處模式。

一整年來偶而還會跟老公鬧脾氣,但相較於往年今年算和緩多了,以
前常因為借貸,朋友之間的金錢不清吵鬧,也為了工廠的運作模式爭
論過,但是每次都是我用沉默抗議,或是妥協,男人在人前人後總要
給他一些優越感,一些尊重,才能服人。

EQ好的男人,會了解這種退讓,而有時他根本不了解,我還在生悶氣
,他這會就來我身邊耍賴撒嬌,讓我也沒輒,久而久之就變成人家說
的,床頭炒床尾和,氣過了就算。

每年年底自我省視,有點像在寫遺囑,感性的成分多些,怨懟就少了
,我真希望所有家庭都可以走過溝通與原諒,人只要用心去包容體會
,就能了解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諒解就變成理解,然後轉成愛,久了
就是親情,就是一家人的同心。

明天(明年)會是怎樣的呢?管他的!總要越來越好吧?不然就白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ey365&aid=373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