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您道別
2013/07/21 21:07:03瀏覽315|回應0|推薦5

雖然只有一剎那,但我直覺那一定是您來告別了。

我只能算是您生命過程的其中一名路人,不過您還是沒忘記和我說聲再見,除了感動,也確知那段共同交會過的因緣,是我們難得的際遇,也終將散去。

您用謾罵、嘲諷甚至拳頭來愛孩子,孩子們也就回應對等的方式,因為這樣的愛包覆著棘刺的外衣,基於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本能驅使,孩子們很少接近、看見您深刻的愛。

第一次感受到您,是我第一次懷孕的時候。

老大很乖,在我懷孕過程中很少出現狀況。唯一的一次,是八個多月大時,發生早期宮縮的現象。那天下午在公司沒來由的疼痛讓我心慌,也來不及通知誰,只急忙衝回家帶掛號卡欲前往平常產檢的醫院就診。回家第一個碰到就是您,但也怕您擔心所以只打了招呼就又匆匆出門了。醫師診視完認為有早產的跡象,要我留院安胎。護士幫我打上了點滴,才剛離開就看見您走了進來。那一刻的驚訝真的無法形容,您卻只是淡淡的說:看到你臉色不太好,擔心你有什麼狀況,所以跟著你後面來了。

您離開病房後,我哭了。我一直以為,我是嫁妝交換的產品,每一次和先生爭執之後,這句話通常是爭執的句點。您今天不著痕跡的關心,讓我第一次看見您別於他人的關愛方式,也瓦解自己是婚姻物品的誤解。

我煮的飯其實不好吃,又賣相差,不過從來不曾聽您嫌過一句,每次煮好請您吃飯,您總是馬上放下手邊的事務,還順便吆喝其他的孩子來吃。只是飯桌上您經常是孤獨的,或許只有我知道您多麼希望大家能坐在一起吃頓飯的心情。

第二個孩子在四年後來了,不過或許因為工作和夫妻關係陷入瓶頸,我的壓力和情緒讓孩子不能順利的窩在溫暖的宮房,才五個多月就被迫自立了。您也看見我的心情了,用您獨特的方式在關懷我們––一大早就躡手躡腳的進入我們房間抱走妹妹,剛開始不太能理解您的作為,有點隱私權被侵犯的感覺。後來才想到,或許您早知道妹妹因為是早產兒,我固定二小時就要餵一次,睡眠品質自然不佳。您起個大早抱走妹妹,讓我可以多睡一會,起身後還可以不受干擾的做家務。

在您們家的那幾年,不曾聽見您對我說過什麼鼓勵或打氣的話語,但是您就是這樣用您自己的方式在呵護,我知道。

離開您十多年了,也輾轉聽說您罹患癌症。除了為您誦經祈福,現在的我實在無法給予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得到您往生的訊息,有點不捨,但是也為您高興,此期生命的苦痛告一段落了,我祈求佛菩薩加被的次數更追緊了,希望能仗佛威德力為我報答這一生您所給予的關愛恩情。

我現在的身份、立場雖然不能再稱呼您:爸爸。不過您曾經待我如同親生女兒的恩澤,在我記憶中不曾泯滅。

祈求佛光引導,讓您順利的往生善道。謝謝您,我第二個爸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oko22&aid=798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