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爸の手尾錢
2011/02/23 10:42:25瀏覽598|回應0|推薦2

趁開學前的空檔,把書櫃及置物櫃整理一下,又翻到阿爸的訃文及給我的手尾錢,想起阿爸走了也快三年了。手尾錢是阿爸留給我的唯一物品,也是唯一還能證明我是阿爸這一輩子嫡親子女的東西。

從小就不是阿爸眼中的寶,阿爸只喜歡弟弟,常說我是賠錢貨,將來也是別人家的媳婦,只有弟弟對家裡才有用,他要好好栽培。這樣的冷漠,加上後來母親因被倒會,原本計劃要買房子的血汗錢全付諸流水,阿爸氣得把責任全推到母親身上,想到就打她一頓,母親受不了只好放下我們離開家裡。阿爸的恨更深了,常和市場內的魚販喝完酒後,回到家對我就是一頓罵:「妳這個賠錢貨!去跟你媽一樣滾出去好了!你長大一定和妳媽一樣賤!因為妳身上流著和她一樣的血!」說完就去抱著弟弟,把他抱得喘不過氣來,等弟弟不耐的抗議著,他又心疼、不好意思的說:「弟仔,只有你是我的心肝寶貝,你長大不要像你媽一樣喔!要孝順我,知不知道?」

這樣的戲碼有時一天要上演好幾次,所以小五的我就開始逃家,在班上同學的家中四處為窩,當那家的媽媽開始發出怨言時,也就是我要離開到其他同學家的時候了。阿爸不曾找過我,因為他放心的以為我是逃到媽媽那裡,卻渾然不知才小五的我,在這段流浪的過程,看盡了人情冷暖、冷嘲熱諷的苦痛。

那時我是恨阿爸的,很恨、很恨。

母親輾轉找到了我,接我和她一起生活。我們的生活只靠她每天幫人洗頭所賺的微薄且不定的金額來支撐。雖然苦,但母親從來捨不得讓我們少吃、少穿,所以精神上非常適意而滿足。

後來因為非常嚮往醫護方面的工作,想要放棄正在就讀的公立高職,參加轉學考進入私立專科唸護理。告訴母親這個想法時,一向不忍拒絕我希求的母親,卻面有難色:「可是學費很貴呢!我身邊沒那麼多錢。不然,妳回去向妳爸要看看,看他願不願意資助妳讀書。」

「不要,阿爸又不喜歡我,他才不會給我錢讀書呢!」

「去試試吧!沒有再想辦法。」母親催促著。

只好硬著頭皮,拿零錢到外面打公共電話。是個陌生的女人接的,問過我是誰後,便轉給阿爸。電話那頭傳來冷冷的回應:「喂,要作啥?」

「阿爸,我想讀護理專科學校,可是學費不太夠,你可不可以先幫我付第一個學期,等我入學後就去找工作,以後的學費我自己想辦法,……」

還沒說完,電話那頭似爆開的連珠砲,劈頭就說:「我沒錢啦!妳不是跟你媽在一起?叫你媽想辦法啊!我現在有家庭了,人家帶的三個孩子都叫我叔叔,我總要負起責任啊!而且女孩讀那麼多書做什麼?將來還不是別人家的!浪費我的錢!沒錢讀就別讀了!去工廠做女工吧!賠錢貨!」

喀的一聲,電話掛斷了,我卻怔在話機前面,不爭氣的淚從眼眶中泛出。

母親聽完我們的對話後,忿忿的說:「好!就衝他這句『女孩讀那麼多書做什麼?』我去借也要借來給妳讀!」

這一次之後,我和阿爸真正斷訊了,不再往來;幾乎快忘了我還有一個父親。

九年後,阿爸卻帶著「阿姨」出現在我的婚禮上,不消說我的驚訝程度是如何大了。心想他怎麼會來參加我的婚禮?阿爸趁先生離開之際,塞了一條一兩重的金手鍊和五萬元現金到我手上,「快收起來,別給妳頭仔(先生)和妳阿姨看見。這給妳當私家(私房錢),阿爸沒有很多可以給你做嫁妝,只有這些。你頭仔如果欺負妳,要回來告訴我,阿爸會把妳接回來。」

眼淚又像斷了線的珍珠,直落兩頰,一旁的朋友急說:「別哭、別哭,妝要花了!」

不知道這失聯的九年,是什麼讓阿爸改變?還是……阿爸根本沒變,是作女兒的從不曾了解過阿爸真正的心底深處?

婚後一年多,卻接到阿爸病重的消息,正在急診室等床住院。連夜坐飛機趕回南部,阿爸已排到床位,進入病房。負責照顧的住院醫師一聽到我是北院區的員工,高興的說:原來是自己人,那就好辦事了。別擔心,我們會好好照顧你爸的。以後不一定要像這樣南北往返,有事打個電話來給我就好了。

住院醫師離開後,阿爸眼眶含淚的對我說:「還好,你媽有讓你繼續讀書,讀書還是有用的。」

阿爸和肺癌戰鬥了七年,臨走前的那一段時間都為呼吸困難所苦,只好住院給氧。加上癌細胞擴散,阿爸越來越虛弱了。但是每次去看他時,阿爸都還是會露出難得的笑容,和我們說話。

阿姨說:「你爸還夢見妳來看他呢!一直唸說你怎麼沒來。」

「你看,」阿爸拿出胸口袋中的一包東西,「這是你媽給我的,說是金剛明砂,我都有戴在身上喔,我現在也有在唸佛。」

有次去看阿爸時,只有阿爸一個人在病房。護士來通知,要家屬去護理站簽化療同意書。當我離開到護理站時,阿爸對媽媽說:「謝謝妳,把這兩個孩子教得這麼好,現在還願意認我這個老爸,辛苦妳了。」

媽媽紅著眼眶說,這是這輩子阿爸對她說的唯一的感謝,這些年的辛苦終於讓阿爸肯定了。

但也是最後一次。沒多久,阿爸就走了。

當阿姨把阿爸的手尾錢交到我的手上時,我便用了個紅紙袋裝好,外封註明是阿爸的手尾錢,和訃文裝在一起,這是阿爸這一生和我共同交會織就而成的回憶,有阿爸的悔、和我的歉意。

阿爸,希望你的下一期生命,能夠早點看清生命苦迫的實相,進而尋求解脫輪迴無休的方法,讓生命無可避免的痛能永遠止息。

淨土見囉!阿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oko22&aid=491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