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體字的美麗與哀愁
2007/12/03 21:26:25瀏覽575|回應7|推薦3

不管聯合國是不是真的即將廢除繁體中文,

不管那聯署網站是否別有用心,

若將來我們不能再使用中文繁體字,

說不是政治因素,恐怕貓小俊都會講人話了。

關心這事兒的人還挺多,大家依自由公民意識,

或貢獻自己的力量,純粹上網投票抗議,或是看過就算了,

或認為管那麼多幹嘛,甚至不屑一顧……,嘿,都沒關係呢!(^.^) 

只是茉軒感覺,上網投票當然不是只為了不想學簡體字,

簡體字其實不難學,我從來沒真正去學過簡體字,

但就是能容易地從文意裡去解讀那些簡體字的意思,

然後下次看見它,也就能立刻知道那是什麼字了。

這厚實基礎,其實就來自我們的繁體字的功力。

若讓從小學簡體中文的人突然來讀繁體字,可能就要哭了。

甚且,就算我們學簡體字,有何不好?

就像學英文日文法文德文甚至加勒比海某小小小國的語言文字,

多會一種文字就多了無數個好處,不是嗎?

你的學識只有更加豐富而已,足跡只有更加遠闊而已。 

不是為了只是不想學簡體字,那麼,重點是什麼?

是文化呀,這樣正統的衍襲了五千多年的文化,

難道被「用腳頭烏」想就知道的政治原因給干預、打壓、消滅嗎?

迷拉人間版上也有許多對岸的大陸朋友,請諒解我這麼說。

我是和平主義者,連架都吵不下去,何況是看待一場戰爭; 

我是存在主義者,連蛾都會引送到屋外去,何況是敬愛一個悠遠的文化。

這樣的人,世界上很多,何況是與之息息相關的台灣。

從我小時候寫下自己的姓氏開始,

無時無刻不在學習、研究中文繁體字,至今已三十多年,

可能比不上成就淵博的學者耆老,但確實領略了這文字的美。

美麗的文字一定有悠久的歷史文化,

歷史是一種事實,文化也是一種事實,

可怕的是總有人想竄改史實,想殲滅與自己利益相扞格的文化。

中文繁體字就是這樣的一個犧牲品。美麗與哀愁。

繁體字是美,但從我認識了簡體字後,

才更清楚:啊!繁體字實在美到極點……

一筆一劃,都有精緻的線條,和她代表的道理。

(不懂,用簡體字怎麼猜元宵節的燈謎?無道理脈絡可循嘛!) 

我是台灣人,

我是那些鼓吹一切本土化或倡導台灣獨立的政客口中所謂的台灣人,

我的祖先只是早一點移民到台灣(不過100多年),可以叫「台灣人」;

我最好的朋友的父親來台灣60年,75歲了,

因工作能力強,到現在還在繳交所得稅,盡「國民」應盡的義務,

他是那些政客口中的「外省豬」。(要繳稅的時候就是「國民」了。)

嘿,60年和100年,待遇差得真多對不對?

「對!」我的父執輩總是喊得脖子粗。「一定要本土!」

每每談到這裡,我這「台灣人」就覺得臉紅。

虧我有個曾曾曾不知道幾代的外祖先就叫「李白」!

所謂本土,「狹義」範圍是台灣原住民;

「廣義」範圍是原住民及後來的客家人、閩南人、閩南人外的外省人,

(觀眾朋友啊,閩南人也是外省人哦!)

無論「廣義」、「狹義」,都明白揭示著所謂「台灣人」,

但人多勢眾的閩南人硬要取他們自己認定的範圍,

他們認定哪些人是台灣人、是台灣本土,

那麼那些人才是台灣人、才是台灣本土,他們說了算。

嘿,再用「腳頭烏」想,也知道不是利益的原因,是什麼?

哦,政治啊?政治就是一種利益原因。 

為什麼講繁體字會講到有關台灣本土的論述?

相同的思維囉,在我看來,這些台灣政客和中共當局的思維都一樣。

人多勢眾、財大氣粗、兵強馬壯了之後,

多半就開始剷除異己,捍衛自己與同夥的肥碩利益,

打壓、謾罵、無所不用其極,唯有自己才是正統;

若有持續的衝突矛盾,甚至連母父、弟兄、出身,

及源遠文化,都可以遺忘、掩飾、否認,直到消滅!

所以,這是一種文化的維護,

對岸通行簡體中文,我們真的管不著,

但我們學了,只有多增加一個強項而已,

現在全世界都在學中文,而且許多學校已將中文列入必修外語,

我們為什麼要駝鳥般不看清這個事實?

但是呀,聯合國的大官們,

若你們想迎接那簡單、並「強行改造」不過數十年的文字,

也不能剝奪我們依五千年文化所產生、演化,且使用悠久的文字啊!

我們的文字,真的對簡體字的存在造成那麼大的威脅嗎?

手放背後裝傻直說這不關你們的事的那些人呀,

有一天你們會因為昧著良心而後悔,希望那天早日來到,

且在千鈞一髮之際,我看到你們已放下屠刀。 

我們的重點不在討論政治或繁、簡哪種好,
只是要為我們的繁體中文出聲出力就對了!

繁體中文不是那種全世界加起來只有幾個人認得的古文字,

也不是楔形文字、不是中美洲某個古文化的圖形文字,

她是全世界至少有五千萬人在使用、學習的文化現代化文字啊!

親愛的朋友,無論如何,

請至少把繁體中文學好,不要忘掉,

繁體中文是非常困難的美學與文化,多少老外付大錢在學呀,
我們有幸可以從小輕鬆地浸淫其中,得要珍惜呀! 

說真的,我認為我們以後會非常搶手,

因為能寫出正統美麗的中國文字的人,都在台灣; 

能辯讀中華文化流衍、上古碑文的人,也都在台灣。

說真的,我們一起努力,

以中文繁體字的支持者與繼承人而驕傲吧!

(圖2、圖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tree&aid=14245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繁體
2007/12/23 15:55

記得曾經聽人這麼說過,

當年大陸之所以推行簡體字,是為了減少文盲的存在。

但之後,卻因為政治以及各種因素,

簡體字變成他們的文字,

還用著繁體字的只剩下台灣與香港。

我並不是反對簡體字,

再記錄做筆記方面,我自己也常寫簡體字,

但是讓簡體字代表所謂的中國文字,

我亦無法認同。

許多古詩,若用簡體字寫出來,真的一點美感都沒有。

何況,中國字的演化、中國字的古典與美,

簡體字根本無法代表啊!

雖然簡體字似乎已經是潮流了,

但我也衷心的希望繁體字無論如何可以在台灣與香港繼續生存下去吧!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24 11:04 回覆:

是的, 她源遠, 也讓她流長^^

謝謝你^^


大眼蛙
飛舞的文字
2007/12/04 22:20

繁體字的美是許多人所不能知的

我的父親是書法家

每每看他書寫美麗的字就如同有靈魂般的飛舞

讓我這個字像小學生的女兒都讚賞不已

若真的沒有了繁體字

那麼飛舞的書寫將不復可見

那麼文字就真的是冷冰冰躺在紙上的物體而已啦

我喜歡寫字也喜歡看人寫字

因為字在我心中有父親所說的靈魂

我愛這個飛舞的靈魂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11 22:09 回覆:

書法家, 嗯, 請你保護你爸爸哦

繁體中文書法家, 更珍貴^^


小螃蟹
簡-繁
2007/12/04 22:18

看到很多中國古蹟上面的提字

有不少地方還是寫著繁體字

表示用簡體字的地方

並未把繁體字通通拆掉

但願

簡繁體字的爭議可以客觀一點

多一點文化

多一點藝術

多一點遠見

遠離政治

遠離私利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11 22:07 回覆:
是的^^謝謝你的貴言^^

雅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04 21:53
我也覺的繁體字很美 :)
一筆一畫,每個偏旁部首都有它的意義。
但是我並不會特別排斥簡體中文。
畢竟多學會一種語言就是多一個管道接收資訊。
為了反對而反對是會喪失很多學習機會的。
很多事物會隨著時間慢慢演變,
不然我們現在用的恐怕也不是繁體中文而是甲骨文對吧?
很多事情慢慢去適應就沒問題:)
怕就怕是沒有接觸就全盤拒絕。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11 22:07 回覆:

只要我們堅持^^


氣象萬千
我們的文字
2007/12/04 17:43

繁體中文字

真美麗

謝謝妳的呼籲

寫得實在太好了!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11 22:06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繁體字的美!
2007/12/04 01:32

真不知道..

繁體字的若不消失了..

555那這世界不就成了符號代表來通行?
這樣還是"文明人嗎"=+=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11 22:06 回覆:
至少還有我們^^

星洲人
若能繁簡兩相通,五湖四海任遨游
2007/12/03 22:56
簡體字方便快捷,
        繁體字有型有格,
        若能繁簡兩相通,
                五湖四海任遨游。
夏茉軒(mollytree) 於 2007-12-11 22:05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