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悉的陌生人(上)
2012/02/22 15:51:18瀏覽393|回應0|推薦22

 

面對面的坐著,氣氛頓時有些尷尬。

尤其是在女兒紫玲離座取用甜點之後,他和她嘴邊的話語停住,突然再也找不到任何適當的話題接續。

她趕緊往嘴裡送了一口過甜的紅茶,試圖讓這個冷卻的空窗期不至於太突兀。

他隨即露出難得見到的靦腆,眨了眨眼睛,低頭用叉子刺起一塊裹粉炸過的鱈魚片。

如果可以的話,也許他和她都不願意再碰面。

「紫玲開學了,這幾天她適應的還好嗎?」他先開口打破僵局,明是關心,暗是扯動了詭魅的氛圍。

她揚起嘴角笑著,「還不錯吧,也許你該自己問她。」

紫玲端著疊滿好幾塊蛋糕和巧克力的白瓷盤走回座位,滿臉興奮的說:「媽,妳看,這裡有好多不同口味的蛋糕喔!我每一種都很想吃。」

那模樣,實在像極了她年輕的時候,對甜點耐不住誘惑,總覺得人生裡的青春年華勢必也跟甜點一樣美味可口。

她還是笑了,「妳吃得下就多吃一點,剛剛妳爸問妳開學的生活適應的如何,妳要不要跟他報告一下?」

她把發言球盡快丟給紫玲,暗自期望紫玲不會怪她這麼孬種。

紫玲小小的眉心微蹙,對著他說:「就一樣啊,座號一樣、老師一樣、同學一樣,又沒有換班換年級,很討厭的是我當選秩序長,我們班很多男生很吵耶!」

他認真的張大眼睛,期待紫玲再發言,不過紫玲只急著把蛋糕一口口往嘴裡塞,再也不肯多說幾句。

「就這樣?」他反問。

「唔,就這樣。」紫玲點點頭,含糊不清的吐出這一句。

「妳這麼久沒跟我好好說個話,為什麼不多說一點?我想聽。」他歪著頭盯著十歲的女兒。

紫玲翻了個白眼,不予置評。

本想開口打圓場,但她忍住了。

她當然懂紫玲的心裡有怨,紫玲不過是個被連累的孩子,就因為他不愛她了,所以他也一併離開紫玲;對孩子來說,確實是不公平的。

這場三個人的晚餐聚會,是他和她離婚後的第一次會面,在談妥贍養費與監護權後的第一個共享親子探訪的權益。

她本不想參加,但紫玲堅持媽媽必須在場,否則不願單獨跟爸爸吃飯。

「媽,我被分贓分給妳,既然爸爸不想要我,現在又幹嘛要跟我吃飯呢?」紫玲私底下這麼跟她埋怨。

「不是這樣的…….」她費盡唇舌跟孩子解釋他們婚姻結束的主因,努力為紫玲做好心理建設,但是她也不忍苛責紫玲不願配合大人的主導,演一場不太心甘情願的戲。

更何況,關於紫玲內心幽微的起伏和轉折,她始終認為他也該盡力去疏導,而不是表面功夫的依照離婚協議書上的條約,只在固定的時日出現,製造親子和樂的表象。

20天的寒假,他只來過一通電話給紫玲,說不到幾句,她便見到紫玲掛上電話,關進自己的房裡。

紫玲很無辜,至少這不該是10歲的孩子必須提早承受的傷痛,縱使能理解父母之間的愛已不在,可是孩子畢竟無法成熟理智的看待……

為什麼爸爸本來好好的,卻因為愛上別的女人而離開呢?

經歷那些外遇時的爭執,以及離婚前的繁瑣談判,她身心俱疲,一想到紫玲比她更受傷,她連公然哭泣的勇氣都沒有,只能躲在黑夜的被窩裡偷偷啜泣。

這個舊曆年,她與紫玲回娘家吃年夜飯,縱使爸媽維持熱絡,轉過身仍忍不住嘆息。

大年初一,她如同客人帶著伴手禮與紫玲前往前婆家拜年,場面非常困窘;婆婆掩著面,幾乎不捨的落淚。

        在那一刻,她才知道,原來婆婆還算是滿喜歡她的;只是這份了然,不僅不再有意義,也更顯諷刺。

他避開了,也許是跟著新歡走春,不對!應該是他也得先準備伴手禮去討好新歡的家人。

說也奇怪,心裡那股滄桑和酸澀,當她坐定在婆家的沙發時,居然消失一空。

婆婆塞了一個紅包給紫玲,硬是把一堆糖果、餅乾往紫玲的小包包裡放;小叔小嬸見到她,依然熱切的喊她大嫂。

「在我們心中,妳永遠都是我們的大嫂。」小嬸很感性的說了這一句。

一時間,換她燥紅著臉,不知該如何作答。

臨離開婆家時,公公追出門口,將厚厚的一疊紅包塞進她的手掌心。

「不要,爸,真的不要!我都沒包紅包孝敬你,怎麼可以拿你的紅包呢?」她慌張的推拒。

「傻孩子,永康對妳沒良心我沒辦法管,但我還是把妳當媳婦,我也不管將來會怎樣,這就是我的心意,感謝妳這十幾年來當我們的乖媳婦。」公公爭得力道比她還蠻橫,但話語卻溫暖的發燙。

顧不得引起大過年會不吉利的忌諱,她的淚湧出眼眶;反正接下來的一整年,淚水八成少不了。

回到家一看,那疊厚厚的紅包裡有三萬六。

到底值得不值得呢?她在淒冷的淚裡微笑。

拿著那筆錢,當晚她就帶紫玲進到五星級飯店吃晚餐,滿嘴的食不知味,就像今天一樣。

她很想對他維持表面友好的態度,但她知道自己虛偽的毫不真切。

他牽動嘴角,不知說了什麼話,她一句都沒聽進去,思緒呈現真空狀態,靈魂好像飛離了幾丈遠。

「媽,妳怎麼了?」紫玲推推她,「爸說的話妳怎麼不回答?」

「啊?」她強迫自己定神,「我紅茶喝多了,胃有點怪怪的。」

抬起眼,她望著對桌的他,「對不起,你剛剛說什麼?」

他的表情有點艱澀,猶豫半晌,再次重覆,「我剛剛說我有事想跟妳談,只是我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適合的時機。」

她的眼眸往紫玲身上飄了一下,思索片刻,「紫玲,這家餐廳的熱食吧有很多新鮮的料理,妳要不要去繞一下,好好的看看自己想吃什麼,我可不希望妳只吃甜點喔!」

紫玲似懂非懂的咬著唇,起身。

這空檔很短暫,但應該足夠他有事要談;她心裡巴不得速戰速決,想當然爾,他約莫想說自己要結婚了,必須提前告訴她,以免輾轉得知讓她感覺不舒服。

不然,便是央求她多跟紫玲好好溝通,能讓他按時表現父愛、盡責的履行為父的責任與義務;哼,她在心裡冷哼,他大概就是想談這些吧。

看著如此陌生又熟悉的他,她不明白自己是怨恨不滿居多,抑或是逼不得已採取了順應局勢的冷淡……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kuo&aid=614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