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ridge
2012/03/08 16:47:32瀏覽485|回應0|推薦25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有一座隱形的橋。

即使看不到、觸摸不到,但感覺得到,意識得到。只是大部份的時間裡,人們刻意去忽略這樣一座隱形的橋;理由很多,也許是因為寂寞、害怕孤單、不以為意,甚至是習以為常,甚或是樂觀的認為,其實沒有所謂的隱形橋。

在我居住的城市裡,有多達六、七座大橋可以通往其他的城市。這些真實建築的大橋,少說有一、兩公里,拜交通便捷所賜,只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就能越過這些橋,到達另一個城市。

但人與他人之間的隱形橋,卻不見得是花費時間、精力和心神,就能通過、到達對方的世界和心靈裡。

撇除我們每個人的親友、親密的家人、配偶、父母子女,其餘的隱形橋也許更形巨大。而在我們周遭關係親密的人,隱形橋並非不存在,只是因為真心的愛和關懷,讓橋的距離縮短,或是讓橋縮小到幾乎感受不到。

人我之間的心與靈魂貼合,正常來說,靠得是頻繁溝通、用愛去理解包容;偶而才會有靈光剎現的千年一遇,好像在上天安排之下,莫名其妙的契合。但隱形橋還是存在,隨時會依每個人在互動下的姿態、心態、情緒、感覺和想法,有所更動。

長久的相處,當然能讓隱形橋的距離縮減,但亦非絕對,單方面的真摯忠誠,不見得能使每一段關係都持久不變。所有人的心思和生活型態,總因時地與觀點的差異,不時有所變遷。

某些人心中的秘密,在某些狀態下,無論是為了保護自己或他人,也許會選擇不告知自己最親密的伴侶。無可避免的,這項秘密就會成為隱形橋上加諸的壓力;很難說會不會在日積月累的壓力下,侵蝕了這段親密關係。

適當的距離是必須的,許多人過度的坦然、誠實,往往容易不小心反傷了自己,但戒備也是必須的嗎?我並不確定,這取決於你與對應人等的隱形橋結構。

有時,你與某些人之間的隱形橋,根本是被動的採取跨越,但實際上你根本不想跨越;當兩者走到隱形橋的中心點時,也許因為某些事情產生變化,而某方退回隱形橋的起點,甚至決定把這座橋徹底的毀壞,從此消失無形,不再有架設橋或跨越的必要,那就是回到完全陌生的境界。

推論回我最初的隱形橋假設,看不到、觸摸不到,但感覺得到。當隱形橋徹底瓦解,某個人一如茫茫人海裡的陌生人一樣,他的存在與否,不再讓你有任何的喜悲牽動;這結果是好、是壞,端看每個人自己的評估。

言語和文字,或許可以取代隱形橋的屏障,但也可能只是暫時的走到橋中間。幸運的人或許已經跨越到你的世界裡,完整的分享一切,而後從一而終的在你的世界裡自在快活。

那麼,隱形橋還存在嗎?

不是有個定論說過:『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

隱形橋的存在,在某層面是安全的保護,它讓人在跨越之前先行思考,要花多久時間可以到達、值不值得?當付出之後,自己的心態是什麼?只求跨越到對方的世界,還是希冀對方也能進入自己的世界裡?

這些由自我自由意識來決定的行動,無關人的個性在人際互動的權利與義務,而是有關要如何讓自己的人生更加順利和愉快,才能如虎添翼;反之,若每一次的跨越,都會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在行動前,我們都必須詳細的考量。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們與陌生人之間的隱形橋,是刻意的保持疏離和距離。在捷運或火車上,一整排並肩的座位,不得已的選擇坐下,通常你會依自己的性別和年齡,來選擇你該坐在哪一個陌生人的身旁,才不會有不必要的糾紛和麻煩。

這是自我保護,也是大腦思考過的結果。

年輕單身女子,會選擇年紀較長或是像學生的女性身邊,在坐下時不自覺的測量將位置拉開,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免自己不小心壓到他人,造成對方舉動的壓迫感。有些找不到合適隱形橋的人,索性選擇站立。

以前在職場上,參加過類似卡內基訓練的活動,其中有一個活動是考驗每個人是否信任周遭夥伴。幾個人分成一個team,每個人輪流站到中心點,其餘人圍成一圈保護居中者,你失去重力倒向任何一方,必須完全信任隨時有夥伴會使勁承接住你,讓你不會摔倒在地。

這個活動的重點,是要測試人的信任感,並強調team work的重要性。

活動的當時,有人的腳始終沒有離地,只有上身隨機擺動,只因為無法完全信任team裡的其他夥伴;也有人完全放鬆的亂倒一通,真的有夥伴接不住,讓實驗者摔倒在地,大家笑成一團。講師當場提醒過,這份內心恐懼不僅是當事者要去克服化解,而是周遭人一併要具備讓當事人充份信任的能力。

坐在捷運車箱裡,總看到許多人低頭以手機上網,手指忙著點來點去,我的腦海中想到很多格友痛斥過現在社會上的疏離是手機無線上網造成的。

當你不在乎身邊熟識的人想些什麼,也不直接交談,卻忙著以手機拍照傳給朋友;這在人際相處上,是完全的本末倒置。

在網路上依附某些友好,我相信有一半的人是因為這些網友並不知曉各自的真實身份,在除去現實的利益關係後,大家反而放心的跟陌生人傾吐自己的私密心事與喜悲。

難道不是隱形橋的利害關係,讓人不敢對自己親密的朋友、家人輕易吐實,而選擇網路上的朋友嗎?還是因為真實世界的寂寞疏離,所以不得不在網路上尋求溫暖慰藉?

網路是一個結識的管道,文字和話語都能經過刻意或不經意的美麗包裝,也少了現實人際上的肢體、情緒磨擦;一旦網路上的朋友也進入到真實世界,具壓力的隱形橋同樣是存在的。

我常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們面對陌生人露出微笑時,會擔心對方以為我們是神經病、故意裝熟是否別有用心,而對方往往慌張、心虛的移開目光裝作沒事,沒有任何反應。然而,卻有上萬人會對網路上認識的陌生客(甚至連真實面貌都沒見過),大膽示愛,也依然理直氣壯、義無反顧。

難道,文字的瞭解與熟悉,真能輕易佔領人的思想和靈魂嗎?

網路上就沒有隱形橋嗎?當然有,那感受絕對是比現實生活中更徹底清晰。這世界上也絕沒有這麼巧妙的千年一遇,頻繁而不讓人質疑的一再出現。

為何大家寧可在網路上不斷的碰撞,尋找奇蹟,而捨棄真實世界的碰撞呢?只因為我們認定這才是最快速和安全的方式嗎?

走出捷運,我看著腳上那雙新買的『中國強』布鞋,默默想著隱形橋和網路的關係。我有一雙年輕的鞋,卻有顆蒼老疲憊的心,當我意識到這些隱形橋的存在,我不知道這份體悟和看透是不是好的?

我想我應該高興的是,我曾經想努力跨越身邊的許多座隱形橋。

我真的盡力過了,但從現在開始,我會更尊重隱形橋的存在。

隱形橋或許非常絢爛,但也極為容易使人因為想跨越而墮落、沉迷。

 

 

 

 

◎後記:

1.我相信很多五、六年級生都記得『中國強』這個布鞋品牌吧?說真的,此牌布鞋經過改良後,穿起來很舒服,鞋內底加厚、帆布也加厚,且設計成符合腳板曲線,楦頭也比一般帆布鞋寬。這兩天我穿著這雙鞋走了很多路,只有左腳小指有些微痛點。

 

2.講到『team work』,我印象最深的居然是【鐵面無私】這部電影裡,勞勃狄尼洛飾演的艾爾卡彭,在劇中講到一段台詞,不斷地以棒球比賽為例,強調team work的重要性與絕對性。

結果艾爾卡彭揮起球棒,惡狠狠的、死命的把一個怠忽職守的大佬,用球棒敲死在雪白的餐桌上,鮮血四濺,紅白形成強烈對比,導演布萊恩狄帕瑪還特意運用了鳥瞰鏡頭俯視拍攝,那畫面真是驚悚到教人想忘都忘不掉的恐怖!

 

3.以前看過一個人類行為模式的研究報告,曾提過一般人與人面對面對話時,一步之遙是最安全合宜的距離,能令對話雙方感受到親近且具安全感,若太近會造成彼此的壓迫恐懼和不安,太遠則會有窘迫尷尬、過度戒備的感受,且需將音量放大,有洩露雙方對談的疑慮。僅供參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lykuo&aid=619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