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跑跑馬輯】◎第4馬◎大雨下的光橋夜跑
2012/08/17 10:09:55瀏覽12|回應2|推薦0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15:00~23:00

 

在台北捷運大橋頭站等待新莊線列車進站的過程,可以看到站內有許多更我們類似的人...背著紅色路協衣保袋的跑者。一上了列車,這種景況更加明顯,好多跑者在列車內,彷彿新莊線是為今晚的光橋夜跑而開似的。到了先嗇宮站,跑著們全都下了車,大家的目標一致,都是前往新北大橋橋下廣場。所以,不熟悉前往會場路線的我們,可以很放心很安心的跟著隨著其他跑者的腳步前往會場。

新北大橋距離先嗇宮站大概有十來多分鐘的距離,有點小偏僻,沿路沒什麼店家,尤其便利超商一家都沒看到,這讓老婆有點小埋怨。好不容易「跨越」了河堤來到會場,會場中的熱鬧的場面及販賣跑步用品攤位暫時讓我們(應該只有我啦!)消除路途中的困頓與疲累。

 

來到會場沒多久,我就先行更衣換裝...當時距離起跑時間尚有兩小時。隨後在會場中逛了一會後,老婆說:「想到會場附近的市集逛逛...」

市集,應該由許多小吃攤販集結而成,不過,可能時間還早,很多小吃攤販沒開。但,眼睛銳利的老婆,一下子就看到她千盼萬盼的便利超商,想當然爾,我們馬上就進去採買,並且...

稍微填肚之後,我準備返回會場,可是老婆似乎不願離開這塊「寶地」!?她似是有意就此窩在超商內等待我跑馬歸來。

沒辦法,我也不能勉強她,畢竟她能陪我一起來,在這枯等四小時多,不能到其他地方逛,我也滿愧疚和不好意思的,所以,我怎可再對她要求什麼呢?於是,我隻身一人回到會場,等待起跑時間的來臨(此時距離起跑還有一小時)。

 

我在會場中看到許多熟面孔,有些是跑馬界的「名人」,有些是在FB「認識」的跑者...很開心能看到他們,覺得自己並不孤獨,很想和他們寒暄幾句,卻又退卻,不好意思。起跑前,背後忽然有兩名跑者問我:「你是不是從新竹來的?是不是有在『馬拉松世界』寫東西?」我回:「是啊!」

沒想到會在此時此刻遇到認識我的跑友,心裡滿開心的!孤獨感更加消卻...

開始倒數了,準備要鳴槍起跑了,我的第四馬,目標依然是「四小時內完賽」,雖然可能會有點艱困,但還是得拼上一拼!

 

(相片由跑友提供)

鳴槍了!

我大約鳴槍後一分鐘後,才踩到起跑的感應墊...

沒差,跟自己賽跑。挑戰自我,才是我跑馬的終極目標。

 

(相片取自馬拉松世界)

如同我跑前所預測的,四五千人擠在河濱道跑步,鐵定會很擁擠的。

果然,這回擁擠時間比起海山馬還長。而且不只是起跑後前面5K,連最後10K也一樣,而且還更壅塞。

 

(新北大橋全馬起跑相片由蘆洲慢跑攝影組提供)

只能盡力而為了。

下午五點以後的天氣,悶熱。跑沒多久,身上衣服就全濕了。看來此回最大敵人就是「熱」!

 

(新北大橋全馬起跑相片由蘆洲慢跑攝影組提供)

結果,我預測錯誤!

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

不知跑了多久,好像過了第一折返點,往新北大橋方向跑時,天空忽然閃電頻仍,其中有一次閃電直劈前方(應該是新北大橋),讓我嚇了一大跳!不久,開始下雨,愈下愈大,大到跑道都積水,有些路段甚至已成為小溪小河了。

 

(新北大橋全馬起跑相片由蘆洲慢跑攝影組提供)

這...還跑的下去嗎?我真跑的完嗎?

 

(成蘆橋下水站旁相片由蘆洲慢跑攝影組提供)

大家都悶著頭跑下去了,我怎能放棄呢?拼啦!

儘管覺得自己的狀況不錯!一路似乎都「衝」的頗快,但實踐上卻不然。前半馬,還超前設定時間,可是,之後,反而愈跑愈回去,讓我大惑不解。一小時看一次手錶,果然失策,無法更精確得知當下的跑速和時間。我真的太懶散啦!

究竟我在哪將掙來的時間浪費掉了呢?

應該不是在大雨中下奔跑於新北大橋那段,而是下了新北大橋與半馬跑者匯流那一長段。許多跑者幾乎用走的,賽道又因積水再加上狹窄,大家只能盡量往中央擠,所以理所當然的浪費不少時間。當時,我忍不住這麼想著:「我怎麼會來參加這場夜跑馬拉松呢?跑的這麼狼狽、這麼不舒服...」這種念頭,在經過一旁有鐵皮牆路段時,尤其強烈!因為在這段,幾乎將氣力花在閃人...

除了上述因素,我覺得另外一個原因應該是水站進太多次。我幾乎逢水站就進去...是不是該有所選擇呢?但若減少進水站次數,可能會產生另外一個更嚴重的事情:「脫水!」所以,寧可多進,也不可少喝水。

 

(終點前300公尺)

在最後2K時,我看了一下手錶,已經花了3小時52分了。以我平日跑步狀況,想在8分鐘內跑完2K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再加上又那麼多人...可是...不甘心!

就拼吧!能拼多少是多少!別讓自己留下遺憾。

於是我開始衝!拼了命的衝!仍心存一絲期待的衝啊衝!



終點總算出現在眼前了,不能放鬆,再拼再衝!



我小心翼翼的踩感應墊!



眼睛餘光瞄到大會計時器,時間顯示在4小時2分多...

啊,失敗!還多了2分出來。

然後,大會工作人員拿給我獎牌、浴巾及餐盒。(當時其實根本不知道他們拿什麼東西給我)

 

聽到老婆的聲音,看到老婆的身影,她為我拍下抵達終點的我既疲憊又興奮的畫面。

也罷,雖然不能在四小時內跑完,可是,能平安順利完賽,尤其在這樣的天氣下完賽,還是很開心。

 

成績證明當場發放,不過,如同當時剛跑馬完的我一樣,很狼狽,邊角都濕皺了...



獎牌很漂亮,我是在回到家後才看到光橋夜跑的獎牌模樣。

 

大雨後的會場,感覺有點凌亂,我匆匆換裝換鞋後,便偕同老婆離開會場。本想搭計程車到先嗇宮捷運站,最後竟又是一路走得過去。到了大橋頭,等待國道客運又花了我們將近四十多分鐘時間,一度以為我們回不了新竹了,感謝主!總算有輛沒客滿的國道客運巴士可以搭,讓我們夫妻倆可以順利平安的在午夜回到我們溫暖的小家。

真是難忘的一次跑馬經驗,難忘到當夜竟失眠了。


 

【相關文章】

2012光橋夜跑跑步日誌(馬拉松世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毛利人@guest
Re: 【路跑跑馬輯】◎第4馬◎大雨下的光橋夜跑
2012/08/18 06:52
ok

snow@guest
Re: 【路跑跑馬輯】◎第4馬◎大雨下的光橋夜跑
2012/08/17 01:19
毛利人師兄, 可否借用你的blog讓我和跑友們分享當晚的賽事?(我是從香港來跑至善盃的snow 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