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嘆息瓶 & 思與嘆
2010/05/06 01:55:28瀏覽994|回應2|推薦30

 http://blog.xuite.net/a124000763/blog/27919988

黑山老妖 攝影

*         

嘆息瓶

李泰祥脫俗的浪漫曲風是我的最愛。純屬個人的感覺,他編曲的國語流行歌裏最孤麗清絕的,應該算是這首「嘆息瓶」了;仿佛亙古深山的一股幽泉,汩汩流出,清清淡淡的細微聲息,很少人聽見或發現,然而當你偶然路過,那擦肩奇遇帶來的驚詫狂喜,讓你心魂震顫,感動莫名!那種蒼涼淒婉、綿延細長、不絕如縷的詩意雅致美,真能把詩人李格弟(夏宇的詞意深味表露無遺

不知是否他的曲調傳達的意境,需要敏銳沉潛的心靈想像及聽覺感應,才能咀嚼其幽情味,因此這類作品總不能通俗暢銷(如1997年「駱駝。飛鳥。魚」專輯),但絕對是歷久長銷而不易尋得、又令人回味激賞的。那種不能圓滿的冰涼哀愁,並不酸澀,反而是清苦的甘冽。知音者聞之,必然忍不住擊節稱妙,恨不得別人也一樣激起共鳴!

此專輯的製作非常嚴謹,據説錄音八十多趟,再配混音合成。曲子開始,齊豫幾句清唱,再緩緩加入類似梵音、又像原住民歌謠的哼唱為背景的旋律,有節奏的如同船夫拉縴使力的男聲及「尼那尼那」規律的女聲,逐步引出簡單的鐘磬、鈴鐺、大小鼓、定音鼓、三角鐵、豎琴等節拍樂器,此起彼落,興起波浪翻湧排山倒海般的震蕩,可以挖掘出你靈魂深處的訊息,與它一同搖擺旋起。奇妙的是這動態之中,蘊含的竟是一種幽杳的寧謐,如果你仔細傾聽。

齊豫獨特純雅的柔聲,隨著音符流動,將詩句化成翔舞天際的飄浮傾訴與悠悠呼號。最後在淺淺嘆息和刻意的遺忘中,夢斷神逸的漸漸消隱...

不記得年輕時嘆過多少氣,如果曾經,也絕無天大傷心事,多半是一時情緒的抒發,嘆完即刻煙消雲散、輕鬆自如。近幾年來,將一切感覺從書寫中釋放,發現自己的詩裏不時露出「嘆息」的字眼,偶然也會仰天長嘆自言自語,慶幸的是,每每宣洩交織的複雜浪潮心思,只要深吸一口氣,似乎什麽都不致真的傷得了我;大概太上忘情的功夫稍有進益,不然則是已經找到出口,足以舒緩自解了。

有個瓶子裝起嘆息,真好!你的瓶子在那裏?找得到嗎?乾乾淨淨的嘆息是什麽形狀呢?無色無形吧。封起,就別打開了;但是依然能看見那透明的或有或無的什麽...

當魔幻的音樂響起,騰飛的思緒氾濫,詩與樂美麗的結合,是極盡心感和耳聆的享受!即使有些悲涼,也是洗滌清澈的明潔,細品那浪濤底下清寂的平靜吧,雖然它來自的卻是殘缺之美...。

 

 

*

李格弟(夏宇)  /李泰祥曲 / 齊豫  

想你的時候 忍不住 有一聲嘆息
很想找個瓶子 封 起
我的瓶子裡 沒有時間
我的瓶子裡 沒有季節 沒有顏色
也沒有眼淚 只是嘆息 很乾淨 乾淨

想你的時候 忍不住 有一聲 嘆息
很想找個瓶子 封 起
我的瓶子裡 沒有時間
我的瓶子裡 沒有季節 沒有顏色 也沒有眼淚 啦 啦...

只是嘆息 只是嘆息 很乾淨 很乾淨 很乾淨 ...乾淨
那些嘆息在瓶子裡 像起伏的海洋

和你擦肩而過的遺忘 是一生的驚濤駭浪

*

附記:

 

以下是我任意浪遊流瀉的幾許絲絲縷縷回環遐思;

心情起伏漲落有時該激揚還是該靜止,已經是

微調收放之時了。

*

*

思與嘆

  

不得不思

不得不嘆

輕輕的嘆

幾近沉默的嘆

你聼不見的嘆

在透明的瓶子裏

幽幽書寫秋詩的嘆

 

沒有窗口

沒有門口

沒有出口

沒有煙囪

沒有暗流

渾然沒有顔色

悄然沒有時間

淡然沒有眼淚

 

唯有心泉淙淙

乾淨的品嘗

乾淨的跟蹤

那可屏息可歌詠

可酣睡可舉杯

只是千萬不可開啓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998098

 回應文章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
2011/06/30 10:19

芸之沒聽過這首,但聽了幾次搭配謎謎姐的文字詩句,真讓人動容。真的很喜歡!我先收藏了。謝謝謎謎姐!

一直覺得齊豫聲音不是像唱出來的,而是歎息出來的,這首曲子特別有這樣的感覺!一声聲一句句宛若長長的嘆惋,滌盪著自己的心靈。聽過幾遍後會覺得像基督教裡的聖詠歌曲。

謎謎姐的這首詩透出的那份內心獨白有種無以言說的美,句句充滿著情感。我想您一定是非常能體會生命的寂寞與傷逝以及情感裡的淒美與脆弱!謝謝您與我分享!!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1-06-30 20:39 回覆:

謝謝細心聆聽欣賞,並說出感受。透過創作者的表達,我們進入

它的神秘世界,與自身的經驗與同理心合一而產生了共鳴,領略

各種情緒的變化。

藝術的心眼是相通的;同樣是欣賞者的我們,也因有某種類似的

感應而覺得彼此瞭解。很高興知道你的感覺也是我的感覺。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純淨
2010/07/08 12:18

只有嘆息,再無其他。純樸的原住民般的歌聲,迴盪耳際,這曲子的編排,

有點像古典音樂中的敘事藝術歌曲,雖然它的本質不是敘事性質,

但也因此更豐富,更耐人尋味。

妳的詩擴展了此意境,很冷靜,用否定句,將龐雜的心思拋在腦後,

這時再殘缺的愛,也成為永恆憧憬的詠嘆~

謎謎- 小丑(mmty1223) 於 2010-07-08 15:48 回覆:

謝謝賞析。

樂境詩境與心境是相通的;感情是基本,表現都是透過藝術的形式,創作

者與閲讀者(感應者)的神會,是奇妙的知覺和另一種創造。

綴文者情動而辭發,同理,曉律者感生而音成。於欣賞之同時,我們享

受彼此心靈的激盪,沒有時空的限制,是多麽無拘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