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容前後
2008/12/05 16:45:01瀏覽757|回應2|推薦11

一個多月前,好友阿波的朋友--陸姓夫婦,從舊金山 (又稱三藩市) 來俄亥俄州德頓小城度假三週。他們研習針灸推拿二十餘年,對於養生之道頗有心得,廚藝更是精湛無比,磨刀霍霍,整治料理,無不輕而易舉;難得的是手腳俐落,勤快熱心,常常下廚,時時精進,樂在其中。除了阿波帶領他們去東岸及俄州附近遊玩多日之外,其餘時間都在德頓市。我們這些酒肉朋友即可趁機大飽口福了。因為我居處鄰近,得地利之便,且阿波有好吃的總不會忘了我。於是欣然赴會,大快朵頤。

陸氏夫婦坦誠爽朗,向來好客,家中經常高朋滿座,談笑風生,以菜會友,其樂無窮。正好我們年歲相若,欣賞專家烹調妙藝之餘,天南地北,話亦投機。陸先生軍旅出身,做事認真仔細,講求效率,做起菜來真是一點也不含糊;食不厭精,燴不厭細,揉麵帶勁兒,切功了得, 樣樣講究,不厭其煩。

佳餚上桌,細品慢嚥。飲食既畢,陸兄半開玩笑的催我儘快寫篇文章,描述他的諸多拿手好菜。但我懶散成性,如果沒有強烈的動力或急如星火、不可擺脫的任務,常常會一拖再拖;當然,若要緊急應卯、迅速交差,也未嘗不可;只不過隨意慣了,喜歡順其自然,不想給自己壓力罷了。然而真要等到我慢工出貨的時日,可就難以預估了。所以性急又文武全才的陸兄,忍不住親自操觚,寫下兩篇。其一,以陸兄自己的角度寫親身經歷「雲遊。其二,假託第三者,也就是旁觀者、我的口氣寫下「獅頭為尊,勾勒幾盤色香味俱佳的絕妙風情。

承他不棄,滿足我有「人之患」( 在好為人師 ) 之病,權充文章美容師,幫他修改潤飾一番。改文有時比自己寫來得不易,因每個人的文字有其基礎和特色,應保持原味,不宜更動太多。我改得並不滿意,但還勉強。

第一篇題為「雲遊是遊歷多處一段日子之後的感想總結。

美容前  原文

摯友邀訪,東飛俄州,以此為軸,縱橫千哩,跨越十州。

名川大湖,名城名校,風景勝地,鄉野景色,盡收眼底。

雲遊訪友,熱誠接待,珍饈美饌,品茗暢談,熨貼身心。

友居湖畔,室雅景優,正值換序,由暖轉涼,北雁南飛,

中途暫棲,悠遊湖中,楓紅醉染,妝點秋色,宛如仙境。

三週行旅,轉眼飛逝,心囊滿載,回轉番市,永留回憶。

美容後  修改文

退隱幽居,摯友邀訪。東飛俄州,身心舒放。

名川大湖,風景勝地。名城名校,盡收眼底。

雲遊十州,結交新知。把酒品茗,樂何如之。

湖畔室雅,景優堪看。野鴨戲水,游魚飛雁。

暮靄閒步,踩葉穿林。楓紅醉染,宛如仙境。

三週行旅,轉眼飛逝。心囊滿載,回憶永誌。

說明:

採瘦身化韻法。既以四字句呈現,就得削減為二的倍數句,方才順口。並且改為押韻文。(非一韻到底。有時轉韻,較自由。較像詩句)。

*       *       *       *       *       *       *       *       *

第二篇題為「獅頭為尊是陸兄以我賞味食客的身分口氣寫的。獅子頭、東坡肉都是當天最受歡迎的好菜。

              

 美容前  原文

 

吾友靜波    閒居德頓    心血來潮    邀客來訪

此人爽直    身寬體粗    嗜食葷食    特有偏好

名曰獅頭    碎肉為丸    細火慢煨    醬香四溢

圓潤飽滿    入口即化    口齒留香    賓主盡歡  

特此為誌

***

美容後  修改文


吾友靜波  閒居德頓  心血來潮  邀舊訪問

此客直爽  壯碩結棍  退休年餘  優游晨昏

深通針灸  舉止溫文  美食為尙  不忌素葷

手藝高妙  刀工精純  拿手好菜  獨家竅門

碎肉為丸  微火慢燉  濃香四溢  飽滿圓潤

酥排醉酒  醬糖交蒸  東坡肉嫩  形美色沉

葱餅蝦球  銀寳蟹茸  翡翠清盅  秋紅芙蓉

入口即化  齒頰生春  賓主盡歡  獅頭為尊

說明:

此篇原文稍短故加倍增益。且改成一韻到底的全韻文每道菜皆囊括在內,還安上好聽的名字,譬如:番茄烘蛋是「秋紅芙蓉」,蟹肉嫩豆腐是「銀寶蟹茸」。堪稱完備無遺。陸兄也不得不點頭稱善! 

是否美容前後的確不同?是否真的比較美呢?

哈哈!無論如何大功告成。暫時不欠文債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2445293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為二的倍數句
2010/07/29 01:57

敬受教哉!

又, DAYTON那裡, 記得好像有個作汽車輪胎的公司, 挺有名的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10-07-31 10:38 回覆:

這篇長文,可能會細讀的不多。謝謝你的耐心。

Dayton 有汽車廠和輪胎廠。近年汽車業不景氣,裁員關門的不少。

公家的空軍基地尚能屹立不搖。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高明
2009/07/21 02:08
謎謎姐

真的佩服妳文學的功力與造詣呀
爾後還尚請妳多指導我唷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07-21 11:19 回覆:

真羨慕你,倒希望有人指導我呢。

年少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當年未向師長多請益(本身專業上) ,如今自己卻成了前輩, 可歎 !

然而,俱往矣,求之亦不可得,只能自己摸索向前。

學無涯,能虛心,得機緣則更求進,真好。有緣惜緣勤惕厲,日有收穫快樂多

人人各有所長,亦有所短。何時見我言詞不當,請不吝提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