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壺與懸壺
2009/07/30 12:39:38瀏覽4928|回應2|推薦26

執壺與懸壺

在網路上尋找某著名醫師的資料,記載著「曾執壺於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他出版了許多書籍,廣告裡介紹其經歷時,依樣畫葫蘆的使用「執壺」二字。甚至某醫學院的網站也提及畢業後「執壺」將要如何如何。其他醫師的資訊同樣以「執壺」代表「行醫」的,所在多有。可見不明其意而誤用者,不在少數。

「執壺」有幾種意思:一指拿著茶壺的優雅動作,食指扣壺鈕卻不壓住壺鈕氣孔。聊齋誌異愛奴篇中有「一婢執壺侍立,年約十五六,風致韻絕...,有婢來捧巾侍盥,即執壺人也。」之句。於此,執壺人即是婢女僕人。在茶館執壺者當為店小二。在酒肆青樓執壺者,則是娼妓之流,因此「執壺」常與「賣笑」相連。

 此外,「執壺」是一種壺的名稱,由蓋和器兩部分組成,為古代盛酒之器具,元代以來製作普遍,多為短頸、梨形腹,附長流彎把,把上一環,平底、矮圈足,蓋為子母口,有一圓環形鈕。作為執壺的材質有多種興盛於一千多年前中晚唐的長沙窯, 燒製出世界上最早的銅紅釉執壺,成為世界彩釉尤其是紅釉的開創者 ,也是皇室內廷和國內外歷代收藏家追求的珍品。到了明代,玉雕中的倣古風格改變,玉執壺的造型圖案更加豐富多樣,除常見的蓮花式外,還有荷花式、竹節式、八方式等等。至今執壺泡茶,早已成為中國人休閒生活的一部份。

關於「懸壺」有個故事。後漢書費長房傳說:汝南市中,有身懷醫技而又樂善好施的隱士醫家「壺公」,懸壺(其實是竹杖上掛了葫蘆)賣藥。市罷,躍入壺中。費長房隨老翁入內,竟見玉堂華屋,別有天地.。後來費長房拜壺翁為師,習醫道與仙術,數年後,術精業成,得壺翁傳贈治病鞭鬼竹杖,從此懸壺行醫以濟世。雖然故事有神仙傳奇色彩,但是無疑的,「懸壺」一詞即代表「行醫」,「懸壺」與「濟世」必不可分,而醫師腰間和診所前懸掛的葫蘆,便成了中醫的標誌。

如果將醫師行醫說成「執壺」,悠閒泡茶,倒也無妨,若淪為風塵賣笑者流,豈不是自貶身價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ty1223&aid=3180120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師「執」壺...
2009/07/31 12:52

偶原以為謎謎是要比較「執壺」和「懸壺」的差別,
說不定有什麼驚人的創意發想咧…

原來是有人真的誤用了……
而且還是醫師,而非 the other way around.....

厚…偶粗了一斤哩…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08-01 06:14 回覆:
每見詞語誤用或錯別字連篇我就氣瘦一斤呢可知現在多苗條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有所區別
2009/07/30 17:46

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常看見許多海報或是宣傳用語, 競相使用所謂的火星文, 或者同音異意的字句

這變廣告宣傳或標語的流行趨勢, 然若未好好考究字詞的原意, 就像您這篇所說的

會被誤導而誤用之!

謎謎-溜滑梯(mmty1223) 於 2009-08-01 06:25 回覆:

類似例子俯拾皆是因此教育及媒體工作者尤須注意在網上發表文字最好也多檢查以免助長誤用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