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 你準備好了嗎?
2010/08/26 01:01:01瀏覽1095|回應3|推薦87

         

暑假快結束了, 學校也就快開學. 老妹也趁著暑假結束前帶著小朋友再去郊

遊一次, 接著就是慢慢收心準備開學. 老妹說她家的小四女兒也剛收到老師

的開學通知, 而且也得知四年級的班導師將要請育嬰假, 所以學校安排了代

課老師, 不過這位新的代課老師已經先來了一封通知信, 至少讓家長感到那

一份窩心及放心.

有一本書 The First Day of School,  by Harry K Wong & Rosemary

T Wong 是我在每年暑假時會看的書, 不論是新手或是經驗豐富的老師, 都

需要一個有效, 有條理的方式準備新學期的開始. 回想起第一年踏入全校只

有我一個非老美老師的學校時, 比任何一位新老師都還要緊張. 不僅新生舊

生需要在開學前提早收心做準開學的準備, 老師們也是要花時間先師訓, 並

準備開學前的一切事宜. 還好身邊都是有教學經驗的老師, 他們示範了有效

準備方式, Wong 的這本書也提供了一般且較為具體的是前準備"撇步". 當

老師自己準備好一切, 學生 (新生或舊生) 也能有好的開始, 而且可以維持至

學期中甚至整個學期, 老師與學生都能有愉快的, 豐富的學校生活.

附註: 依照書中所提, 不論是新手或是有經驗的老師, 開學前的準備大致分成
           幾大類:

          ~ 老師對自己的準備, 尤其是如何有個快樂又成功的第一天.

         ~ 老師對學生的期待, 不論是新生或是舊生, 老師對學生有正面的期
            望, 幫助學生有正面且成功的學習態度.

        ~ 教室管理, 老師的事前充分準備及隨機應變, 學生在教室裡可以快
           樂學習, 老師也可以讓整個教學很順暢, 學生的負面行為也可以降
           到最低.

        ~ 教學內容, 包含了學生的作業, 任何練習, 任何考試, 以及上課時學
           生的彼此合作互相學習.

不知道其他有經驗的老師們如何準備開學的第一天, 第一個禮拜, 第一個月.

希望能在此收集各位老師的"撇步", 幫助老師及學生們有個開心的開學第一

天.

我的開學前兩週: 學校裡每一班的班導師會寫一封歡迎信 (Welcome Letter), 一方面是簡單自我介紹, 一方面提醒開學的事. 另外學校會在開學前一個禮拜的某天下午舉辦一個歡迎會, 以簡單校內野餐方式, 讓老師/ 職員/ 家長/ 學生先互相認識, 尤其幫助新生認識一下自己的教室及老師. 在我們學校是個行之有年的"傳統"方式, 很受歡迎的好方法.

R-one的開學前一週: 將作息時間調整成與上學時間一樣.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4349909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近距離
2010/09/01 11:55

以我以前在職的經驗

開學的前一個星期是老師的準備週

就要開始上班

大都是開行政會議

外國人的這種做法可以增加彼此的瞭解

值得臺灣的教育界參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MmMm(mmhsu) 於 2010-09-01 14:54 回覆:
我們學校是提早兩個禮拜回校
一個禮拜作師訓&開會 (但以師訓為主)
另一個禮拜則回到自己的教室--整理, 課程準備,
各年級小組商討新學期該做的活動等等
學生也都會趁此時回來先跟老師們打聲招呼
新生及家長也趁此機會認識老師及環境
接著還有開學前的野餐活動
我是滿喜歡這樣的方式,感覺比較從容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老師真的不容易
2010/08/26 21:28

看了"MmMm"老師的新文

Austin才知道原來老師要準備或注意的事情還真多哩

假期結束前要比學生先收人

假期開始

學生早已不知已玩到哪去了

老師可能還在辛勤的為教學計畫作最後收尾

真的不簡單

Austin真的覺得還是當學生比較幸福啦

MmMm(mmhsu) 於 2010-08-26 22:26 回覆:

我也比較喜歡當學生

老師雖然也放暑假,

除了休息跟玩之外,也要利用時間做些準備及收集資料

以前我是在開學前兩個禮拜拿到學生名單

然後利用時間背下學生名字, 因為老美學生名字畢竟不好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老師,你準備好了嗎?
2010/08/26 14:21

收心真的事一件很大的工程,

我沒有老師的經驗可供參考,

但有學生的經驗可以分享~

我會在開學前一個禮拜把作息調跟上學時間一樣,

看看相關的課外書,

大致上是如此,好像跟其他學生也沒有什麼不同

MmMm(mmhsu) 於 2010-08-26 15:21 回覆:

學生/小朋友要提早收心, 其實老師們更是要提早收心做準備

我也同意調整作息時間

免得開學第一天就有開學恐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