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海的諮詢
2010/07/10 19:31:19瀏覽719|回應1|推薦78

        

前幾天早上忙完家事, 窩進書房打開電腦, 馬上進來一個訊息 - 是一位在

L.A.的家長在線上正要找我 "求救",  她的小朋友 Tony 是我的 2004-2005

學年的學生, 過了今年暑假就是六年級生了. 當時的 Tony 是一個美墨裔,

K/1年的小男生, 個性有些靦腆, 不過在班上仍有幾個好玩伴, 媽媽是我

班上的工媽媽, 除了每個月的戶外教學活動之外, 媽媽還利用她的閒暇

時間進入我的教室幫忙, 所以囉, 與 Tony 媽媽的互動也很平凡!

Tony 媽媽急著上線找我, 其實是想聽聽我的意見 - (事由)本來個性就有些

靦腆的Tony, 年紀越大之後似更沉默一些, 媽媽從他的 5/6年級老師那兒

得知 (註: 我的學校 Odyssey Charter School 每個班級都是混零, 兩個年

個班, 一位班導師), Tony 在學業上表現良好, 可是在社交行為上卻

出了點狀況 (交友狀況及上課時與老師的互動), 尤其上課時的沉默也讓

師感到頭痛 (不太回答問題), 有幾次老師不開心而對Tony 吼叫...., 因而在

五, 六月期間與老師的關係呈現緊張狀態. 校長也知道問題, 曾安排老師與

Tony媽媽的 meeting, 但是媽媽剛好在安排 meeting 前身體上出了狀況,

因而無法讓 meeting的時間順利敲定, 結果一拖拖到了學期也結束了, 校長

說只能等到九月開學時再安排了, Tony媽媽當然覺得很沮喪....

我先在網路線上與 Tony媽媽確定大概狀況, 也知道校方大概為 Tony媽媽

做了哪些安排 - 已與校長及輔導老師談過, 至於老師本身因為當時快接近

學期末而不想再提這件事. Tony媽媽指出, Tony平時與家庭成員(同輩及長

輩)相處都不錯, 可是到了學校交友出些狀況, 與老師的關係也不大好了.

Tony媽媽和我都不希望將這問題拖到開學後再處裡, 老師與 Tony 可能會

淡忘當時事情的起因, 也可能讓狀況更糟糕.  所以Tony媽媽會利用長達

兩個多月的暑假多陪陪 Tony, 也安排了一些活動 (e.x. 露營) 讓 Tony有機

會與其他孩子及較長的朋友多接觸. 我建議 Tony陪孩子的同時也觀

Tony與其他人的相處方法, 並與 Tony 分享所看到的適當相處方式, 將這方

式延伸到學校, 教室裡. 由於學校沒有學生的返校日, 但是在開學前約兩個

拜開始老師及職員會回校開始一些師訓及教室整理, 及課程活動準備...等等,

因此也建議 Tony可以邀班上幾個好同學一起回到教室幫忙老師, 在不是上

課的輕鬆氛圍下, 這一個小動作可以增加師生間的互動, 也讓老師Tony 多

認識彼此. Tony 媽媽很贊成這個建議, 她會讓 Tony 去試試看, 到時候媽媽

有機會與老師多談一談, 讓老師知道媽媽對 Tony的期望 - 除了維持學業上的

穩表現, 更希望 Tony 在社交行為上有更明顯的進步.

加油囉, Tony, 希望再聽到媽媽捎來好訊息.

by M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mhsu&aid=4202280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心
2010/07/11 22:07

小朋友的狀況總是讓大人們擔心

關於文中提及的Tony狀況

Austin想建議是否請其家長考慮帶小朋友找專業醫師評鑑看看有無問題

Austin沒別的意思喔

純粹也是關心啦

暑安囉

MmMm(mmhsu) 於 2010-07-12 00:15 回覆:

Tony 一定會好開心還有其他人也關心他

如同一些青少年, 在年齡或年級的轉換時期,連心態/行為/想法都跟著轉換

還好學校裡有專業輔導老師, 校方也會安排所謂的 ILP 會議幫忙學生與家長

再不行時,學區的心理輔導員也會幫忙.

希望 Tony 的狀況能在開學後能好轉. 謝謝關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