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
2014/12/02 16:29:31瀏覽136|回應0|推薦3

傳承

教育部及環保署為了宣傳反毒環境教育,特地邀請第十六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黃文郎先生至各級學校做宣導,可謂教育融於藝術之中。黃大師嫡傳自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祖父)、黃俊卿(父親)、一脈相傳。不但技藝高超,更具文化內涵。在戲曲編劇及台詞口白,都能洞見創新及表演的生動活潑性,是難得一見的表演。孩子在序曲表演之前,觀賞黃大師的戲曲生、旦、淨、末、丑人物介紹之後,都能對傳統布袋戲表演有一初步的了解。

進入主題“史豔文反毒“戲劇時,剛開始孩子還反應熱烈,愈到最後愈冷淡。我認真的看戲,陶醉在兒時擠在商店家觀賞“史豔文“電視劇的盛況,看得非常入戲。忽然,我被孩子們吵雜的聲音拉回現場,所有的回憶瞬間不見。回頭看看孩子的表情,有的托腮認真的看戲、有的兩眼茫然、有的聊天談笑,幾乎忘了在看戲了!我從孩子的眼神與表情,發現一件事。“文化斷層“在我們的世代,真的嚴重!

年輕人不知道史豔文是誰?不知他是“轟動萬教,驚動武林的雲州大俠“,對孩子而言,他只是一個布偶,對他們來說没有感情。孩子們聽不懂黃文郎先生充滿文藝氣息的台語口白與對話,更不懂黃大師對台灣布袋戲及台語文化的感情!於是乎,一場曲高和寡的戲就這樣進行著。時間變得越來越慢,教師和孩子只想著下一節的課要怎麼上?我則為這無奈的時代,感到悲哀!

在這個變動激烈的時代,我們失去的不只是感情與記憶,失去的還有生活與文化。語言隔閡,讓下一代聽不懂、看不懂我們的戲,猶如他們不懂我們的生活一樣。生活習慣不同,讓孩子不懂慢下來、細細品味一齣含有忠孝節義的戲曲,多麼有意義。但我們能如何?只能感嘆時代變遷太快!聲光效果、訊息傳遞、網路傳播及線上遊戲都比傳統戲劇來得刺激、好玩。這聽不懂又無聊的教化戲劇,與我何干?

 傳承,要傳的不只是教化,要傳的是語言、是文化、是生活、是習慣、是傳統….而這些傳承的媒介最重要的是傳承內容之一的“語言“。語言不僅是溝通的橋梁,也是傳承的對象,他是主角也是配角。所以,傳統藝術需要用語言來記錄,用語言來表達,用語言來表演。因此,任何要透過藝術表演來教化人心或傳播文化的活動,首先要做的是用對語言。“母語“代表一個地方母親的語言,母親的文化,當然要用母親的語言來表達,而能接受母親文化的,也理所當然的要能使用母語來學習。學校裡的母語教學,其實推行的還算可以,至少孩子們漸漸習慣於使用母語及尊重別人的母語,但是要能進入戲曲的內涵,則仍有待努力。

有些事,做了效果不大,但會累積成效。有些事,不做就消失了。文化的傳承不能因挫折而放棄,更不能因微小而無視於他的存在。傳承,必須經年累月,不計成本的努力,才能見到成效。我期待,見到文化工作者的亮點!我盼望,一點亮光都是薪火相傳的火種!我自勉,永遠給予傳承工作者支持與鼓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45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