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緒
2014/12/28 17:37:51瀏覽163|回應0|推薦0

情緒是一顆皮球,給它多大力量,它就反彈多大,靜靜的放下它,它就平靜的躺著。

有一個孩子,前晚被他的父親責打。隔天早上,他把怒氣發在另一位同學身上,找機會挑釁同學。同學被他激怒了,就在體育課打架了。老師怕發生危險,叫另一位同學快跑。結果惹怒了這個同學,怒氣讓他像發了狂的野獸,激起追逐獵物的本性。就這樣,二個學生在上課時間,因打架而奔離上課場所。老師急了,向學務處求救。

孩子的爸把怒氣發在他身上,孩子的怒氣像皮球一樣反彈到另一個同學身上。這個被激起的力量,找不到發洩的出口,就胡亂竄,直到力量消逝,才歸於平靜。從這個過程到結束,如果没有妥善的處理,可能會發生無可挽回的遺憾。但是,要如何做呢?

每個人心中都有另一個看不到的"我",這個我不是生理上的我,是情緒上的我。也可以說是精神上的我,這個看不到的我,由情緒來控制。情緒平緩時,人就正常如平躺的球。情緒受到波動,地上的球隨時會彈起,彈到哪裡,造成什麼結果,全由情緒來掌控。失控的情緒會操縱生理的我去做出情緒想要表現的結果,像暴怒、暴力、錯誤的決定等,通常這些失控的情緒不會有好的結果。

失序的情緒所要表達的是,尋求一個自己可以比較好過的方式。像暴力過後,也許情緒就平緩了,可是卻造成別人的傷害,自已也不會比較好過。短暫的快樂只能給情緒找到出口,換來的卻是更長的苦痛。所以,解決失控的情緒,應該從最根本的源頭去了解,並找到開鎖的鑰匙。

解開情緒枷鎖的金鑰是什麼?如果我們能了解,每個人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過一點,我們就會從中學習到解決的方法。像霸凌事件,施暴者不管任何的因素,他所要呈現的都是情緒的一種反彈,在施暴的過程中,因情緒的釋放而獲得快樂。但是,這種快樂不會持續太久,所以霸凌者會不斷的施暴以延續他的快樂。在這個持續的情緒反應中,如果被適時的中斷,並給予霸凌者適當的懲罰或引導,霸凌者將失去他的快樂及封阻了他的不當情緒出口,霸凌者因此失去情緒所造成的快樂,而必須重新尋找新的情緒處理模式。這時正是教育或輔導介入的時候。

情緒如果能被導引到一種正向而又幸福的方向,因情緒失控所造成的傷害,就會降低。而最讓人感到幸福的事,莫過於能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隨心所欲做事也有正負之別,像前例所舉的霸凌事件,就是霸凌者能從霸凌過程中得到快樂,只是霸凌是一種傷害他人的負面行為。所以,將負面思維導向正面態度,才是有效控制情緒的方法。在引導控制情緒的歷程中,"尊重"是所有人必須具備的條件。引導者必須學會尊重被引導者,必須能真正讓人誠心的接受才能竟功。強加的模式,只會使人的情緒更加波動。因此,真正彎下腰來傾聽別人的聲音,才能學會尊重,也才有機會平息自已和別人的情緒。

情緒像一顆皮球,不只自己能挑動它,別人也可以。情緒是一顆球,用多少力量丟它,它就真實的反應出力量。情緒也有方向,就像球可以有方向,丟對了會加分,丟錯地方,就可能造成傷害。學會快樂的玩球,遊戲就變成一種幸福,變成我們天天期待的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k4199&aid=1986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