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宗修斷法的含意
2021/04/21 23:46:27瀏覽828|回應0|推薦1

斷法所要降伏的妖魔鬼怪並不在外界而在於內心。外境迷現為鬼神的形相也都是由未根除我執傲慢魔產生的。

瑪吉拉空行母說:“有礙無礙魔,喜樂傲慢魔,其根為慢魔。”所謂的魔即是指我執傲慢魔。又說:“眾魔為意識,凶魔乃我執,野魔即分別,斷彼稱斷者。”密勒日巴尊者也曾對岩羅剎女說:“比你更厲之魔是我執,比你更多之魔是意識,比你更縱之魔是分別。”

此外,斷法分類有三種,瑪吉拉空行母說:“漫遊險山外斷法,棄身施食內斷法,唯一根除義斷法,具此三斷乃瑜伽。”所以一切斷法行者徹底根除了所有無明迷現稱為唯一根除義斷法。因此未斷除我執之前外境迷現之魔,殺也殺不了,打也打不倒,壓也壓不住,趕也趕不走。譬如火未息之前煙無法滅盡。同樣未根除內心傲慢魔之前,其功用所產生的外境迷現之鬼神不可能消失。

如岩羅剎女對密勒日巴尊者所說:“若未證悟自心空,似我之魔不可數,你雖勸逐吾不去。”至尊密勒日巴也說:“執魔為魔遭損害,知魔為心獲解脫,證魔為空即斷法。此魔羅剎男女相,未證之時乃為魔,製造障礙作損害,若證魔本亦天尊,一切悉地從汝生。”

所說的斷法是指徹底根除內心執魔的分別念,而不是指殘殺、毆打、驅逐、鎮壓、消滅外魔,✅#因此我們應當了知所斷之魔不在外界而在內心。

一般來說,大多數其它教派將一切所行事業的利齒、粗暴的威力,如矛尖箭頭指向外面,對外境的怨敵魔障進行降伏。但是我們的這個教派並非如此。誠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說:“✅#我此教派的宗旨是徹底根除我執、拋棄世間八法、令魔心生慚愧。”一切修行都應向內反觀自心,將所有的能力、✅#威力全部用於根除我執上。所以說喊一百遍“救我護我”不如誦一次“食我攜我”好,向一百位本尊祈求救護,不如施身與一百個鬼神為食好。如瑪吉拉尊說:“病人交付於鬼魔,送者託付與怨敵,口誦百遍救護我,不如一遍食攜我,此乃佛母吾之教”。如果斷除了內心執魔的根本,則一切顯現也會現為清淨,✅#魔種將成為護法神,即所謂的“護法變為化身”。

如今有些未懂此理而自詡為斷法者的人認為外境中存在實有的鬼神,並且恆時處於不離執魔的境界中,結果一切顯現真地成了妖魔鬼怪,自己整天心神不定、忐忑不安。對別人常說:“山上有魔,山下有魔”“這是鬼,那是魔”“那是妖精,我看見了並且捉住它,最後將它殺了”“你身上潛伏一個魔,但被我趕走了,而且它還回頭看了你一眼”等等。✅#絕對是妄言騙人、胡說八道、信口雌黃。這時鬼神餓鬼們得知後便纏著他們,他們走到哪裡,鬼神便跟到哪兒,如影隨形般不離左右,並且進入那些心胸狹窄、容易控制的女人等相續中口口聲聲地說“我是神”“我是鬼”“我是死人”“我是你的老父親”“我是你的老母親”。更有甚者大言不慚地說:“我是本尊”“我是護法神”“我是單堅”等等,並且妄言授記胡說神通。鬼神欺上師,上師騙施主。

正如世間的俗話所說:“父被子欺,子被敵騙。”末法時代(五濁惡世)之相真地現前了,國土也是被魔王統治著。如鄔金蓮花生大師曾授記說:“濁世男心入男魔,女人心中入女魔,孩童心入獨角鬼,僧人心中入冤魔,每藏人心入一魔。”又說:“獨角鬼視為天尊之時,即真正到了藏人受苦的時代了”。如此所授記的時間現在已經來臨了。

所以我們不應將表面外境迷現的鬼神魔障形相視為真實存在,而應將一切顯現觀為如夢如幻的遊舞,暫時顯現為能害所害的鬼神病人二者也是由往昔惡業迷現之因所導致的,並且產生了能害所害的關係。✅#因此不應對它們有親疏、愛憎之心,✅#而應對它們一視同仁,✅#觀修慈悲菩提心,徹底根除貪愛自己的我執,✅#將身命毫無吝惜地施與鬼神為食,息滅它們相續中的嗔恨、粗暴,並為了使其相續趨向正法而誠心誠意地說法發願,最終徹底根除執著能害所害、聖現魔現、自他的希疑、貪嗔、賢劣、苦樂等一切分別念。如頌云:“無聖無魔見之要,無散無執修之要,無取無舍行之要,無希無疑果之要”。如果證悟了一切能害所害為法性等性,則徹底根除了內心傲慢魔,即現前了究竟義斷法。

雖具無我見然我執重,

雖斷二執然仍起希疑,

吾與如吾我見眾有情,

願證無我實相祈加持。

注:

有礙魔:即外境的地神、鬼神、地水火風、疾病災難等。

無礙魔:貪嗔癡等八萬四千煩惱。

喜樂魔:自以為修法,境界等如何如何高、沾沾自喜之心。

傲慢魔:即我執煩惱,本無五蘊而執著為有之我和我所者。

(文:索達吉堪布)

#黑忿怒空行母斷魔施身法(破瓦法)

✅#最殊勝的往生淨土法門——破瓦法

【不修成佛之法】 蓮花生大師在西藏傳授破瓦法時,他說:要修行成佛,有很多方法,但不修而能成佛的法門,我這兒才有! 所以,破瓦法又稱“不修成佛之法”,這個意思,不是指不用修行就可以成佛,而是相對於要修三大阿僧祇劫的法門來說,好像不用修行就可以很快往生淨土的感覺。

「破瓦」是藏文,意思就是「搬心」,就是這樣把自己的心搬到阿彌陀佛的世界去的。是修往生淨土最殊勝的法門。

  破瓦法是有很殊勝功用的,主要有五種:

  1.可以超度亡靈,不管他的心落在六道哪裡,都可以超度。

  2.可以超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路,就在頭頂。所以一定要開頂。

  3.修此法修得很好的,什麼時候想走就走。

  4.開頂就是准備死時往生用的。比如,你尚未修成就,今晚突然示現無常,就用破瓦法。沒有很多時間念儀軌和觀想,也不用。走的時候,就觀想明點和「屍」字在自己的頭頂,「呵」的一聲就可以了,「呵」一次到三次都可以的。就甩到阿彌陀佛的心裡。不管你這一輩子(以前的)業障有多深,就是(曾經)每天殺一個人,做壞事,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阿彌陀佛是很慈悲,願力很大的,就是造了最重的罪業——殺生,也可以用破瓦法往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jfan&aid=16178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