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的烏桕樹
2011/03/27 11:39:41瀏覽2797|回應5|推薦81


      在我的生活中  真的不能沒有植物為伴
      沒有植物的生活  就如同做菜忘了調味一般
      雖說單純的原味也不壞  但日子中少了這一味兒 
      我恐怕也開心不起來.....
      植物與繪畫在心中都具有著同等的份量
      畢竟  在未上小學之前  我已經開始著迷於種花了
      當時也已懂得如何為植物扦插


      這樣的嗜好  也許是源自於受祖母的影响
      尤其  在上小學的日子裡
      只要一有空閒  我就會自己搭巴士由鎮上回老宅去看她
      由此可知  祖母在米亞心中的份量了
      臨走前  我都不時向他索取天竺葵、秋海棠等多年生植物
      她總是貼心地剪下幾枝讓我帶回家扦插
      神奇的是  扦插後竟然都長芽苞  也都開花了
      而我放學後的第一件事  就是跑到後院賞花澆花去~~

                                                         天竺葵


      所以  目前清早捻花澆水  與植物們對話.....
      已成為我一天中的第一項工作
      說著說著... 竟不免又思念起最敬愛的祖母來了......
      這次  說什麼也不可再落淚了


      一直嚮往著...能住在綠意盎然的郊區或山野中
      甚至還很想去當農夫
      雖然  好友好心地說她那位於陽明山上的一大塊地
      可以無條件供我耕種.....
      也可以蓋一間花園小木屋  以供日後上山畫畫時小憩....
      倆個人也曾經興奮莫名地計劃著....
      我還興沖沖地說  要種許多香草植物與魚腥草來做有機的手工皂~
      但自知現階段一時之間  無法心無旁骛地去做這件事
      然而  持續在陽台種上滿滿的植栽   是我始終不變的選擇
      再忙...也要努力照顧充滿著綠意的陽台小樂園
      每天看著滿室的生機  提供了我一天中快樂的能量


      已記不得在幾年之前  窗外的人行道上突然種了幾棵小樹~
      呵呵~~竟是我喜歡的樹種  〝烏桕樹〞呀!
      也是我所熟悉的樹哩~





      因為  在宜蘭的河川田野間  不時會與其相遇~
      喜歡它心型輕柔的葉片  在微風中翩翩起舞的浪漫美姿....
      烏桕  它其實與〝菩提樹〞挺相似的  都有著心型的葉片
      一樣地深深擄獲了我的心
      它生長的速度可真快吶!   才短短三、五年就竄到了三樓來了呢
      我的手  再差那麼一些些...就即將碰觸到那可愛的心型葉片了
      (呵呵~我承認這只是內心的幻想與渴望啦! 事實上還差400公分咧)
 

      到了秋冬之際
      綠色的果子成熟後  漸漸露出了白胖胖的果仁...





      每天倚靠在窗邊  可以細細欣賞並觀察它的變化......
      乍看之下  有點像我常常買的薏仁  是真的!!


      綠繡眼、白頭翁以及小斑鳩等鳥兒們都會爭相來〝偷吃〞
      偷吃? 用這樣的字眼...因米亞早將窗前的烏桕樹納為我個人的資產了
      你瞧!   這就是鳥兒來偷吃的證據......

。。。米亞一直非常喜愛鳥類, 你們將成為我最佳的的創作題材喔~




      說真格的  米亞真喜歡偷窺鳥兒們在樹上跳躍的種種模樣咧~~
      樹上的果子早已稀稀落落.....  要享用請趁早喔!



。。。恩愛的斑鳩夫妻如影隨行~~




      每年夏天颱風季來臨時  特別牽掛的竟然是窗外的烏桕
      因為三年前的颱風夜  樹幹竟攔腰折斷了  看了真是難過......
      好長一段時間  窗外光禿一片沒了綠意  想起來就不免惆悵~~
      終於  經歷三年的休養  它不但長高了  而且已穿越過四樓 
      我又再次望見了窗外樹影婆娑......
      清早醒來  站在陽台前眺望窗外的一片綠海(來自對藍色海洋的幻想)
      一天的美好心情由此展開~ 
      尤其  望見窗外暖暖的金色晨光灑在烏桕葉上  在晨風中金光閃爍....
      剎那之間  體會到--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一種簡單的幸福...
      也是一種難以解釋的情感



      這一個冬季  顯得特別地寒冷
      烏桕葉的色澤也因此比往年更美了
      寒流一波波......
      葉片則由綠色漸漸轉為鎘黃~~橙紅~~深紅   真的很美呀
      正因溫度急速下降  才可以見著色彩瞬間變幻.....



      黃橙橙的葉片紛紛飄落在人行道上  詩意極了~
      樹枝漸漸露出了光禿的模樣  卻是另一種風情....
      這也說明新芽終將露臉
      烏桕樹也即將換上一身新綠
      告別了冬季   盼望已久的春天終於來臨了
      但...為何  始終有帶不走的寒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a6689&aid=4611502

 回應文章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11/04/26 08:40

我今天才知道要點選"訂閱最新文章"才看得到格友的新作

還以為妳忙咧

我也喜歡看小鳥跳要枝頭間....

卻囚禁  (養)  了一之綠繡眼    為了能聽牠的叫聲  欣賞牠的身影

不忍心牠的單獨與不自由

又捨不得牠離我而去

兩難....

~米亞~(miya6689) 於 2011-04-30 06:12 回覆:
嬌子妳說慚愧?  那米亞可就是大白癡了!
因為我從不知"訂閱最新文章"這玩意兒
老實說  我很少花時間在blog上   更別說好好去研究了~

好高興與嬌子又多了一項共通的嗜好  都是"愛鳥"之人咧
想養隻鳥兒的慾望從沒停止過  幻想清早自鳥鳴中醒來是件多美好的事呀!
但理性始終戰勝了慾念  倘若養了牠  可就是鳥兒的不幸了~
可是呀  當畫著"鳥畫"時  還是想有隻可愛的鳥相伴  反反覆覆拉鋸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1/04/25 08:40

每每看你的文章 感觸極深˙˙˙˙

奶奶走了   解脫了

念佛誦經 讓我平靜許多  這或許也是最後我能做的

嗚 是要來問候妳的說   不說這些傷心事

好嗎   最近  忙嗎   家人安好否

喵喵有沒搗蛋呢   

過一陣子找個時間聚聚

~米亞~(miya6689) 於 2011-04-30 05:55 回覆:
雖知老人家罹病多年
但透過自己的blog中得知此消息  仍舊非常震驚~
對一直很孝順奶奶的妳  我一時之間不知該說些什麼安慰的話....
誠如妳所說  是解脫了  她再也不必飽受病痛的折磨了
這對她何嘗不是一件苦痛的終結
相信  她是帶著子孫們滿滿的愛離開人世的
所以  讓她沒有牽掛的走吧  妳要放寬心才好喔
我也是將對祖母的思念  深深地放在心中的某個角落  不曾淡忘過她的好....
謝謝妳在此時還來問候~
我很好  "忙"確是真的  忙著許多計劃與學習~
沒錯  喵喵是個搗蛋鬼  她每天過得很開心  爸爸把她寵上天了~~
過些時候  我們聚一下吧   請保重喔!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切體會
2011/04/14 04:23
從愛花草,想起心愛的祖母,是最好的追念方式。我國中時也常星期六坐公車去找慈愛的外婆。培植蘭花時,就像是和天上的她交換心語。

您窗外的烏桕樹真好看,窺探小鳥的動靜是有趣的活動,我並且喜歡學鳥鳴,和牠們唱合。聽得到春天。
~米亞~(miya6689) 於 2011-04-30 06:59 回覆:
如我所言  祖母是開啟我熱戀花草的人  在心中佔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讀了您的《心痛》也明白了您與阿嬤間的深厚情感
真巧  丹鳳山下的奇岩路  曾經是我最愛散步的路  一路走到情人廟......
(高中時期住在新北投的珠海路  那兒始終是我念念不忘的所在~)
茶薇會學鳥鳴?  不簡單  我也來學著點吹吹看~~
結果  引來我家小狗好奇地歪著頭瞧著馬嘛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窗外的烏桕樹
2011/03/29 00:02

妳的生活好愜意哦 

好像覺得妳是活在台灣最幸福的角落  很羨慕說


~米亞~(miya6689) 於 2011-03-29 05:13 回覆:
我是苦中作樂呀~
住在車水馬龍的台北東區最繁容的地帶 
污煙瘴氣的  很悶~ 也很想逃離
因此  窗外僅有的一抹綠  讓我有身處山林的片刻狎想....
儘管幾棵樹  也令我感到小小的幸福~(很容易滿足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煩忙的米亞
2011/03/28 12:04
忙裡偷閒觀看窗外的美景
還不忘PO給我們分享
謝謝

~米亞~(miya6689) 於 2011-03-29 05:24 回覆:
這是我一整年的觀察與記錄
只是將其整理了一下
囉哩叭唆的碎碎唸而已...
只是不知哪年的颱風一來  烏桕隨時都可能再折斷
我還真的很耽心咧 
樹大招風  此話一點也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