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抱著滿月給你
2008/12/15 22:45:11瀏覽662|回應1|推薦13

偷兒

留下它而去

窗邊的月    良寬 

這是良寬在小偷離開後,寫下的俳句。

故事很美…


一個小偷,在一個夜晚潛入良寬的小茅屋。

良寬只有一條蓋在他身上的毯子,那是他唯一擁有的東西。

良寬躺著但並沒有睡著,所以他看著小偷進來。

他非常同情這個小偷,因為他知道茅屋中什麼也沒有。

「如果這個可憐蟲早一點通知我,我可以先向鄰居乞討一些東西來讓他偷。

   但是現在,我能做什麼呢?」 

在潛入和尚的茅屋卻發現空無一物之後,小偷準備離去。

良寬忍不住給了小偷他唯一的毯子。

小偷說:「你在做什麼?你光著身體,今晚這麼冷!」

他說:「不要擔心我。也不要空手而歸。

               我已經很享受這個片刻,你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富有的人。

              通常小偷只會到貴族的宮廷豪宅。

              你的光臨讓我的小茅屋變成了宮廷,我也成了貴族。

              基於這樣的喜悅,就算是給你的禮物。」 

甚至連小偷都覺得很對不起他,

所以他說:「我不能接受這份禮物,因為你麼也沒有。

                      你如何度過今晚呢?這麼冷,甚至還會更冷!」 

涼寬流著眼淚說:

「你一再的提醒我的貧窮。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我要抱著滿月給你。」 

當小偷離去,他寫下日記:

偷兒

留下它而去

窗邊的月 

俳句不是普通的詩。它們敘述著深度靜心的狀態。 

奧修:【Dogen, The Zen Master: A Search and a Fulfillment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2476478

 回應文章

思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寬的善
2008/12/16 23:45

良寬是人類至善至美,就算 一無所有,也有一個「有」啊 !

Seeker(mitchell_wu) 於 2008-12-17 10:02 回覆:
是的,相對於小偷,他變得很富有,因此他非常感動;他是如此富有,以至於他願意分享出去。如你所說:良寬就算 一無所有,也有一個「有」啊 !但是,他僅有的毯子都願意分享,就物質上而言是沒有了,因為在心理上他是太豐富了。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