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秋的一天
2008/11/28 10:44:29瀏覽462|回應0|推薦10

孤單是我的道路!

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經過,
晚秋的一天。           
  -芭蕉   

想像一下晚秋裡的一天:

太陽就要西下,接下來就會是彩霞滿天,

絢爛的色彩佈滿地平線──秋天裡美麗的一天。 

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經過 

他說的是他的內在。 

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經過──孤單是我的道路! 

禪師只能暗示,只能用手指指向月亮,

但是,你應該看的是月亮,不是手指。

如果你看著手指,就錯失了月亮;錯失了師父的指示。

這就是整個所謂的宗教的問題。 

這些宗教人士抓著手指不放:

耶穌的手指、克里需納的手指、穆罕默德的手指。

沒有人看著月亮。

而且他們自己也不了解,教宗還很高興地說:

「六億的天主教徒都抓著我的手指呢!」

但是,重點不是手指,重點是月亮。
而且,這是一條單獨的道路。

月亮在你裡面。

師父只能暗示…

我每一天,都指引你往哪裡去、

怎麼去、需要花多少的能量到達那裡,

路上會遇到什麼事,

當你到達了,到達了本性的核心時,又會有什麼樣的經驗。 

我只能指給你看,

但是,你必須去。

如果你不去,我也幫不上忙。 

OSHO:【Communism and Zen Fire, Zen Wind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242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