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全方位的解說員
2007/11/17 07:19:26瀏覽355|回應1|推薦2
 

父親:全方位的解說員

雖然父親常斥喝我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常說我接觸的人事物太少,所以才幼稚地認為『爸爸很厲害、爸爸懂很多』。或許是人類『家裡的最好』之天性,在我心中,父親永遠是那個知識淵博、又為了台灣文化及生態環境努力付出的超級解說員。 

當然我必須聲明:不只是家父從事這樣子的工作,還有其他許許多多同樣對這塊土地有熱情的長輩、朋友們,也同樣努力地付出,他們的熱情或者專業知識我相信更是不容小覷,且值得我們給予掌聲及尊敬。只是在這篇文章中,我以最貼近本身經驗的角度來書寫,所以重點放在父親身上,希望其他同樣是解說員或是生態義工的伯伯叔叔阿姨們體諒。 

父親是一名接近『全方位』的解說員,從自然生態、動植物、人文歷史、廟宇及墳墓的建築都有涉,且在解說界擁有滿高的評價。 

請大家耐心看下去,我並不是在誇耀自己的父親。只是希望以最誠摯的心以及最實的文字訴說出自己的心情。 

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我們家裡經濟狀況富裕,我父親才有能力拿著望遠鏡去賞鳥、或者能跑到各個有特色的廟宇研究其建築特色,像是廟裡頭的對聯、廟口的石獅子及龍柱等等,並挖掘其歷史故事。對於教堂也是一樣。 

其實我們家境甚至算不上小康,父親只是化學工廠裡一個基層的技術員,我母親則是修改衣服的裁縫師。父親的正職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除了整天在化學工廠裡爬上爬下之外,他的工作還是睡眠時間不固定的辛苦輪班制。輪班制情形是這樣的:兩天早班、兩天中班、兩天夜班(夜晚十一點多出門,隔天早上約九點回到家)、休息兩天(其實只算一天半。所謂的『兩天』包括了上完第二天夜班回來後的當天)。但父親仍然堅持到處跑東跑西,觀察台灣各地的民俗風情以及生態變遷,並利用沒有上班的時間授課,他的辛苦常讓身為家人的我們感到不捨。 

出生在淳樸鄉下地區的父親,一輩子對於大自然有著無止盡的熱愛。在三十年前父親就考取高山嚮導證了。非上班時間,父親絕對都在野外,他不喜歡逛百貨公司、也不愛唱KTV 

而大約在17年前,父親看見台灣生態環境被破壞污染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在感到不捨又擔憂的情況下,一方面也因為上了年紀不適合登山,父親由高山嚮導轉而擔任自然生態的解說義工。 

但你們知道嗎?雖然現在他是社區大學的講師,有授課薪資。但之前有長達好幾年的時間,他只是一個充滿傻勁的義工,站在柴山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民眾解說柴山的人文歷史、生態環境;也向民眾宣導各項正確的環保概念。他一一說明為何『建水庫』不是儲存水源的最佳方法,也教導登山遊客不要餵食台灣獼猴,因為餵食獼猴會讓牠們喪失野外求生能力,並且破壞生態平衡….等等。 

父親說:『說不定這些孩子中,有一個以後會成為總統或是縣市長、或是教育部長,並且將今天他們所學到的理念實施在政策上或是教育上,我們的辛苦就值得了』。 

柴山的活動持續幾年之後,父親靠著自己的努力和一股熱情,慢慢由生態方面跨足到歷史人文、甚至成為廟宇及古建築的導覽專家。起先,父親解說的地點轉向各個溼地,教導民眾觀賞其生態環境的豐富、多樣化。接著父親在旗津挖掘出更多迷人的風土民情及人文特色,我和父親曾在大熱天頂著艷陽、或在下大雨的日子裡,風雨無阻地觀察旗津天后宮和舊式房屋的建築特色。我不可思議地發覺到:一間寺廟居然能有這麼多深奧的學。一磚一瓦,一石一木,無論是屋脊大鐘都蘊藏著精采的故事,讓人深深為之讚嘆。於是我們再度帶領民眾走入旗津這個充滿解說題材的文化聖地。我們探訪馬雅各醫生宣教、醫療的足跡;看到了全台灣最古老的教堂、二十五淑女墓、也看見了馬雅各醫生幫人們開刀用的器材。 

當然,父親也向群眾詳盡地解說三級古蹟『雄陣北門』及愛河名字的演變。 

父親的學歷並不高,但現在他在南部已經是一位評價頗高的講師,常常被邀請到大學裡位教授老師們上課,不只是為學生授課而已。甚至在內門(又稱『羅漢門』)節慶時,父親還幫陳水扁總統以及呂秀蓮副總統做講解;呂副總統來到高雄參訪柴山時父親也擔任同樣的工作。 

(如果,您願意繼續讀完文章的話,我會很感激,因為我想傳達許多真摯的心情。但是有時候當我向同學說出父親曾幫正副總統解說過以後,同學就不太理我了。所以此刻的我好擔心您會把這篇文章刪掉了)。 

談到環保,我們家實施地很徹底,打從政府尚未推行垃圾分類,父親嚴格監督我們確實做到。剛開始家人還為此跟父親發脾氣,因為的確很不方便。但我那『貫徹始終』的父親經常自己出錢購買不鏽鋼碗筷贈送給聽他解說的民眾,以推廣『不使用免洗餐具』、『出門時自備可反覆使用的碗筷』觀念。 

而我多年來就一直跟在父親身旁,他幫民眾解說時,我就在他身旁拿著白板,寫下一些聽眾可能較聽不懂的字句或是解說內容裡關鍵字。當然我的工作也包括拿開水給爸爸喝,或幫忙提擴音器等等。 

順便一提,會準備白板的原因除了教學用途以外,我父親的國語不標準也是原因之一啦!而擴音器呢,像在旗津解說廟宇或砲台時可以使用,但在柴山就盡量別使用;因為柴山的解說內容中,包含了大量在身邊隨時都有的活生生題材:鳥類啦、昆蟲啦!如果用擴音器的話,會驚擾到這些動物而使牠們不敢靠近,所以父親帶隊解說時也都盡量把人數控制在十五人左右。 

我從國小四年級開始跟著父親參與解說工作,慢慢地,我從小學生長成一位成年人。 

其實,有多少人願意看完這篇我也不知道。但今晚,我知道自己能心安理得地睡一場好覺。至少在這一波媒體無理取鬧反對『加強本土教育』聲浪中,我站出來捍衛正確的價值觀,並予以宣導。若您願意,請向您的好友推薦這篇文章,我內心的感謝非筆墨所能形容。 

請支持政府『加強本土化教育』的行動。 

  如意快樂                       平凡的我 林欣薇  2007  7/17~~723

(補充)作者最近跌倒受傷了,不方便打電腦,可能無法給來信鼓勵我的朋友回信,請見諒。(2007/8/13 

我的電子信箱:snoopyandpie@yahoo.com.t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380300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辛苦了
2007/11/17 08:48

你父親是一個真正懂生活的人

他以身作則的帶領,想必你的生活也不空虛

人能活得充實,幸福也就油然而生

有父如斯,值得羨慕

freemind(mingching) 於 2007-11-17 09:03 回覆:

這是林欣薇小姐的故事.~~當身為文史工作者的女兒已成為一種負擔

我是流著眼淚看完全文.

原文很長, 我將它拆成10篇轉載.歡迎傳閱!

鄰居洪老師感動之下, 自掏腰包影印萬份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