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學生的大學路
2007/09/04 05:56:43瀏覽526|回應0|推薦3

窮學生的大學路

, 只是沒錢. 並不是絕望.

社會不會遺棄任何人, 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

從來, 我不曾想過上大學.

糊裡糊塗讀了彰化中學.  我一直是家裡沉重的負擔!

我知道師大和高雄師院不用錢. 但是, 我對老師有偏見, 所以自我放棄!

國防醫學院和中正理工也是個好出處, 我卻無知而不想了解.

聯考考完,當天下午我就到國民就業輔導中心找工作.

老板要的是服完兵役, 我告訴他我未滿18歲, 可以做三年. 彰化中學的招牌很好用, 我當場被錄取.

第二天, 我開始上班. 白天當業務, 晚上看倉庫.

2個月後某天, 二哥向親戚募款要我回去註冊. 他認為宗族裡沒有人上大學, 如果我去讀一學期再休學, 就正式成為大學生. 這樣可以光耀祖先, 不會再有鄰居欺負我們!

我很為難. 因為我已經答應老板, 會認真做三年.

二哥是一片好意, 光耀祖先, 避免鄰居欺負, 也是道理!

當時, 我心理一點也沒有高興的感覺. (我自認是國立大學的料, 淡江是私立學校, 我覺得很沒面子.)

我告訴老板我的為難. 沒想到, 老板娘贊成我回去上大學, 並包了一個紅包給我.

我不曾到過台北, 一個人身懷5000巨款. 一路打聽, 到了淡水才知道註冊期限已經過了. 心裡想,不能註冊也好, 回去把錢還給人家, 心裡比較輕鬆!

沒想到, 教官說, 沒問題. 一切包在他身上. 我只好繳款註冊.

5000元是我的學雜費和生活費用. 算一算, 我每天吃飯錢只有10元.

於是, 我開始嚴格遵守我的2/4/4計劃.~~~早餐就是生力麵(大包裝每粒只有0.8元) 加雞蛋和味全奶粉. 我沒有吃過水果, 也不敢參加舞會郊遊.

很快, 學期結束. 接著, 就是大專寒訓. 我沒有時間去打工賺錢!

不忍母親為我操心. 靈機一動, 寫了一封信給校長張建邦先生. 請學校准我緩交學雜費和分期付款.

很快, 我得到正面回覆. 教學組長要我好好唸書, 每個月到他那裡領生活費. 我告訴他, 我需要的是工作. 不是同情! 教授硬是塞給我400元, 我很感激, 也很惶恐! 從此, 不再踏入他的辦公室. (20年後, 我延續教授的精神, 捐了20萬的獎學金)

同時, 學校又給我兩個工作~~幫忙調配實驗藥品(月薪$300)和知識青年黨部刻鋼板(月薪$300).

一直到畢業, 我都不再為生活擔心!

寒暑假是我賺取學費的唯一機會. 辛苦的工作, 錢比較多, 也是我唯一的選擇.

最苦的工作是羽毛飼料工廠.工作的地方都是40度以上高溫, 漫天粉塵, 臭氣飄遠好幾公里. 24小時兩班制,每星期輪換一次, 交班的時候要連續工作18小時, 我的肩膀磨破了皮, 結繭又破皮. 我只能告訴自己: 忍一點, 很快就過去!

那個年代, 大學生是尊貴的身份. 大學生接受卑微粗重的工作, 引起村裡的人很大的衝擊......

大三時候, 功課很忙, 同學的家教工作教不下去, 介紹給我.

我的學生是建中高一,英文比我好. 我只要幫他解答他不會的數學問題, 就可以.

有趣的是, 他不會的都比較簡單, 我可以輕鬆應付! 反而, 有些題目艱深難懂, 他卻沒問題. 我很好奇. 原來, 那是參考書的題目, 有解答!

, 讓我發現一個事實: 很多人的好成績, 是記憶的功夫! 他們實在沒有弄懂.

同時, 我才知道台北的學生是多麼的被照顧.

白天, 我已經有兩個固定的工作, 晚上, 又要到台北當家教. 學校的功課, 我只能擺在火車上溫習.

大三成績, 不但沒有變壞, 反而更好.

那時候, 我才真正了解: 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的道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ching&aid=120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