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維的散步1000625
2011/06/25 13:21:31瀏覽1180|回應3|推薦71

思維的散步1000625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物質是普遍的、不變的東西,必然是絕對的實體。是獨
  立於人類的意識而存在,是客觀的實體。我們相信外部世界比內部世界更
  真實。

  然而現代科學的主張恰恰相反,它認為我們內部的事物將導致外部事物的
  發生。我所看到的世界,是我潛意識裡想看的世界…inner world, outer
  space....外在與內在世界,相互表裡、作用。

★在一般的認知中,有一個主體的自我和客觀的外在世界、彼此是分隔、對
  立的。主客對立的認知,強化了「自我感」,而自我感造成自我與外在世
  界的分裂和孤離感。為了自己的存活和滿足,必須不停地設法操控外在的
  人、事、物。即使是順從討好,也是希望交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受到照
  顧、支援和接納。自我的另外一項作用就是尋求「自主」,希望自己作主
  、自己決定事情。而事實上那個能看、能聽、能想、能作、能受的「我」
  ,根本是見不到的,世界和自我的界限是不存在、不真實的。所以不需要
  操控外在世界,也不用追求自主性。強求自我主宰,而是因應環境、發揮
  潛能。
 
★世間上的人,往往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空是沒有。在佛教裡面,空才
  能有,例如房子不空,就不能住人;耳朵、鼻子、口腔、腸胃不空,我們
  怎麼能生存?我們口袋不空,東西放到那裏?世界虛空不空,森羅萬象如
  何安放?因為空,才有一切,有是依空而立的,所以,《般若心經》,云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虛空是我們最好的補品,供給養料,促進我
  們生長,沒有任何一個眾生能超出虛空之外的。

★緣起性空是宇宙人生的真理,世間上的森羅萬象,如山河大地、花草樹木
  、一人一物,乃至微塵沙礫等,都是因緣和合而生,也都將隨著因緣分散
  而滅。因此,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現象「有」,都是緣起而有;因為緣
  起而有,因此它的本性是「空」。緣起法說明:世間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相
  互依存的關係,如果沒有因緣關係,一切皆不能成就。緣起的定義就是:
  有「因」有「緣」,因緣和合而有「果」。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一」就是只有一個,「多」就是有很多個;但是在
  佛教看來,一就是多,多就是一,甚至「多從一有」。譬如把一粒水果種
  子埋到泥土裡,經過灌溉施肥,而後長大開花,結出一樹纍纍的果實,這
  都是由一粒種籽而來。因此,佛教譬喻佈施如播種,「一文施捨萬文收」
  ,其道理和「一粒落土百粒收」是一樣的,這也正是「多從一有」的理論
  根據。

★把片段孤立的認知轉為整體因緣的照見,悟見真相的人,看待事物不會落
  入片段孤立的認知,而能照見整體的因緣。不會只看表象、把眼光局限在
  一點,而能放寬視野、宏觀地看待事物。悟見真相的人不會有這些視野窄
  化的現象。他的心像天地一樣包容萬物,全然而直接地活在無盡的法界中
  。
★有人問:樹木花草能成佛嗎?禪師們常常給他—當頭棒喝:你管它花草樹
  木能不能成佛,為什麼不問自己本身能不能成佛?大地山河、樹木花草一
  切無情都能成佛,但是樹木花草的成佛,不是他自己能成佛,而是修道者
  自己開悟了,我成佛了,大地山河、花草樹木也從我的—法性真心流露—
  本來面目,隨著我的身心一起成佛了.. 大地山河、宇宙萬有並未離開我
  的本性,所以不可以離開真心以外,而去問樹木花草能不能成佛!

★一切萬法(無量無邊的萬事萬物)都是和外境相比較對待而生,也就是說
  諸法依觀待而生。一枝香本身,無所謂長短的分別,一切事物的本身,也
  沒有所謂長短、大小、好壞、美醜,因為所有事物的本質是一樣的,只不
  過因為我們的心在分別、在比較,之後就會產生不同的大小、美醜、好壞
  、高低。如此思維可知,萬法都是如同夢幻泡影,沒有一個真實存在。

★真正的自由是無所住而生心,讓每一個心都是自由的,一個念頭,一個妄
  念、一個痛苦產生都沒有關係,因為它不再接續了,它一剎那生起就一剎
  那寂滅了。

★佛學認為世間有三個量。西方邏輯學只有比量、非量兩個量,佛學增加了
  一個現量。現量境界就是一瞬間可以產生生命,一瞬間可以死亡,一瞬間
  可以讓事物發生變化。從一個受精卵到嬰兒呱呱落地只需要280 天左右,
  從胚胎學的角度來看,這280 天相當於生物億萬年的進化過程。若從宇宙
  大爆炸時開始計算,幾乎是一秒等於一萬年!所以瞬間效應對我們每個人
  都有不可估量的意義。我們每個人都有巨大的潛能。道家、藏密都提倡練
  「胎息」,就是要讓人返回到那一秒等於一萬年的狀態!
  老子說要返回嬰兒狀態,也就是回到種子狀態,回到初始狀態,一切才有
  無限可能。

附註:

  比量是比度而知,如遠見煙就知道彼處有火,聽到隔壁有說話的聲音,就知道
  裡面有人。  
  非量就是心所緣境時,判斷錯誤,如見繩以為蛇,見月明以為天亮等是。
  現量是在根境相對時,用不著意識思索就能夠直覺親證到的 乃尚未加入概念活
  動,毫無分別思惟、籌度推求等作用,僅以直覺去量知色等外境諸法的自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53626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ㄟ
2011/07/06 17:23

阿ming 大哥

您的文章內容非常棒,許多篇皆充滿靈性

我可以分享推薦到臉書給同修閱讀嗎?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7-06 21:50 回覆:
當然可以啊!

能夠讓更多人分享也是我的榮幸!

謝謝妳喜歡!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11/06/26 11:24

唯識中的三量___你舉的例很好,  一個很深的東西讓你用文字給平滑的熨貼了,  讓人看了歡喜易懂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6-26 22:11 回覆:
佛學的三量可與聞、思、修的三慧連接起來研究,唯識的東西超出現在心理
學的研究範圍,是很不容易懂的,我嘹解的還很粗淺。

謝謝妳的回應!
 
 

沐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6/25 20:12

受益無窮

每次在此,看到這樣深入內在思維的文章

沐光就想流淚..感動....

感謝大哥分享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6-26 21:47 回覆:
可能妳對類似的文章很有感覺,內在的自性就不知不覺的流露出來。

謝謝妳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