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性思維的啟發筆記
2011/04/17 20:21:56瀏覽1395|回應2|推薦68

 創造性思維的啟發筆記

 高超的思想,往往產生於單純的生活。

 就某些觀點而言,科學像文學,科學發明家就像詩人賦詩,字句和現象都早
 已存在,文學家只是逐句組字,將觀念用不同的方式表達。科學家也一樣,
 把握單純耕耘的方向,勤樸終將收穫。

 莎岡談寫作:
 晚上寫稿,從深夜一直工作到早晨六點。一本書的開始都讓我傷透腦筋,經
 常會在原地踏步,並不是每晚都很順利,不過一旦起步就不會停止。雖然出
 發的瞬間很辛苦,但卻是寫作必經的過程。,對自己寫的東西開始有信心,
 內心充滿了狂喜,覺得自己就是世界之王。
 善於去發現恰到好處的形容詞和動詞,然後所有的措辭都集中在一個想法裡
 ,但我不會因為一個創意就把自己束縛起來,或許下一個創意會更好,文筆
 洗鍊我一切都要運用我的想像力。

 張五常教授談讀書:
 讀書時必須時時停下來想一想,讓自己進入新的領域,新的境界。思考才是
 要害所在。讀書量不在多,主要在思考。如此,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
 思想上又有進步,問題的概念越來越清楚,推理的速度越來越快。到了一定
 程度,就會發現自己已經是一個思想家了,可以與傑出的思想家並駕齊驅了
 。到了這個地步,進步更快,今日之我馬上與昨日不同;思考的方法不同,
 推論的方法不同,轉彎角度看問題也轉得很快。於是,書才看一兩行,便開
 始想,不重要的部份便省略,一本書很快就讀完了,這時書變成了鍛鍊思想
 的工具。讀書是為了讓自己成為具有思考能力的人。

 海森堡:
 你必須單獨一人投入大自然的懷抱,改變人的思維方式,進一步研究全新的
 領域。和數學有關連的哲學問題也進入研究意識裡。超過質點和波動兩觀念
 則原子實際狀態就會出現。
 你工作時,就要盡全力去做,把工作做好了,就會使你快樂。努力鑽進去,
 不斷地想,直到超越起始點為止。我深感震撼,我有看穿原子表面現象的感
 覺,看到它美麗的外部,我使用這種思想去探尋數學的結構,大自然的奧秘
 從我眼前向外伸展,幾乎使我眩謎。我是如此興奮,以至無法入眠。

 工作時總是十分專心,竭盡全力解決問題,直到出現結果及有新創見時為止
 ,散步時完全沈迷於所思考的問題中。

 經過五年的努力,我終於能藉類推法完成最近還沒有人知道的尖端原子理論
 之實驗,並成功地加以解釋,而現在,擺在我面前的尖端科技問題是整個原
 子理論之間的關係情勢,一直在我眼前快速而清楚的擴展著。這些彼此之間
 的關係都要應用數學觀念加以簡化,我們只能謙虛第接受它,即使柏拉圖也
 會相信它們使如此地美,有史以來,這些關係竟一直沒有被發現。

 席勒:
 如果你沒有將你的生命投入賭注中,那麼你的生命永遠不會是你所創造的生
 命。

 愛因斯坦:
 我想寫的或想說的,有如存在於我精神領域中的符號,可按我個人意志,隨
 意使其重現或組合,亦可稱為極為明晰的心像。將無意識的符號和邏輯對應
 探討時,那就是創造性思維的本質。此項思維屬與他人溝通邏輯結構前的事
 。各種符號不僅可視為視覺性、肌肉的一部份,而且是強有力的躍動者。利
 用我的符號,不僅可完成綜合性工作,而且可使我自重現原有意向的剎那間
 ,轉換到一般性的語言和顯示記號上去。

 亞里斯多德:
 若心中無畫,則無從思惟。

 馬克斯譜郎克:
 事實並非利用演繹法來演繹事物,而是藉以直觀為基礎的蓬勃想像力,不斷
 地追求利用跡近『藝術的』創造性所證實的新思想。有 83% 的化學家認為
 ,偶爾或經常會受到連自己也也不太撩解的,無意識直觀思惟的幫助。
 人類清醒時泰半都在左腦意識的控制下,

 莫札特:
 每當外出散步、或乘車馳騁時,儘量讓音樂構思湧現在腦海裡,讓那愉快的
 迴響,餘音嫋嫋,所需的曲調構想,即可順乎自然地湧現出旋律節奏,各種
 樂器伴奏等,終於呈現出整個作品全貌,即大功告成。

 伯因斯坦(Seymour BERNSTEIN):
 鋼琴家每天彈琴,就如同教徒每天打坐,閱讀聖經一樣,是一種修行的功夫
 。彈琴重要的是,如何把彈琴的狀態提升到『琴音與時空結為一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3508&aid=5104202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造性思維的啟發筆記
2011/05/23 16:46

字句和現象都早已存在

只是有沒有看到 

禪語說得更貼切:【參到】

利落質重的短文 

阿明大哥的啟發

好喜歡

手中的書頁,我也常是這樣:看了一二行便得放下,為了思緒

所以

看書是與作者一來一往的對話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5-26 22:05 回覆:
淨心齋妳好!

妳說得很好,看書是與作者一來一往的對話,

我也這樣認為,

有人說,世間所有的存在,其實一直都存在著,

我們是可以直接與之對話的,神交不就如此嗎?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晚的功課
2011/05/11 11:20
剛練完琴。下意識在專心,如何把彈琴的狀態提升到『琴音與時空結為一體』。
阿ming(ming3508) 於 2011-05-12 22:56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
當妳練完琴,下意識還沒有完全脫離這個狀態,如果能再在進一步,連彈琴的人
跟所彈的琴也不再有分別,而打成一片時,『琴音與時空結為一體』的狀態就會
出現。莫札特就常進入這個狀態,他曾說,他聽到的樂曲是『全部同時』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