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 就讓天賦自由飛翔吧!!!
2010/12/31 19:51:51瀏覽629|回應0|推薦10

這是我最愛的一本書,而且我有拿去中學生網的閱讀心得比賽,獲得『優等』的殊榮,所以我要跟大家推薦這本書,真的值得您一看再看喔!!!

中文書名:讓天賦自由

作者:肯‧羅賓森、盧‧亞若尼卡

譯者:謝凱蒂

出版日期:2009/06/26

我的讀後觀感

《讓天賦自由》一書中,主要闡述每一個人都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而且在擅長的領域中散發活力、熱情、自信並找到天資和機會。何謂天命?指的就是「喜歡做的事」與「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的境界。

《讓天賦自由找出天賦與熱情》一文中,有一位叫做吉莉安的小女孩,她功課不好、考試成績也一蹋糊塗,而且她還在課堂間走來走去,動不動就發出噪音影響其他同學學習的權利,讓老師們要暫停上課並勸導她要拉回注意力,但他卻又開始干擾身旁的同學,校方很憂心她是否是一位問題學生並有學習障礙,所以校方發函通知她的家長,家長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立即帶她去看心理醫生,這位心理醫生花了數十分鐘了解吉莉安的狀況,醫生並沒有認為她是問題兒童,於是他想對她做個測試,他把她的母親支開並把房間的收音機音樂打開,他們走到外面的走廊,醫生對她的母親說:「請稍等一下,觀察她在做些什麼?」,他們從門縫中望去,吉莉安正隨歌起舞,而且動作有種渾然天成並且在她的臉上找到那份純淨愉悅的神情,於是醫生鼓勵她的母親讓她去學習舞蹈,並說:「吉莉安沒有生病,她只是要靠著舞動身軀才能思考。」,吉莉安就是和韋伯合力創造了史上幾齣最成功的音樂劇,其中包刮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貓」與「歌劇魅影」。吉莉安並不是問題兒童,她只是需要展現真正的自我。吉莉安的人生旅程並非輕鬆的坦途,也都同樣經歷過低潮與高潮,雖然吉莉安小時候並沒有像同學一樣活的很自由和快樂,但她依然建造了她的完美未來。

這本書讓我有很大的感觸,讓我知道天賦並非出於教育,而是從自己的興趣中去發掘,如果我們只重視課業,那麼那些鼎鼎大名的音樂家、舞蹈家和以表演藝術維生的人又如何立足呢?天賦是要去尋找的,並非每個人都能熱愛去做每一件事情,如何去挖掘自己的天賦,如何從中散發自信和快樂。媽媽也常說:「能沉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中,是最能得心應手和更能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同作者提到的四大關鍵問題,就能決定你是否活出真正的自我,包刮了天資、熱情、態度和機會。當我們投入在「有興趣又擅長」的事,就是充分發揮天資而且也會帶來快樂,所以放手吧!不要讓孩子在囚禁於教育的象牙塔裡了,讓孩子有往上飛的能力,讓他們去找到屬於自己真正想要的那片天空,讓孩子的未來依然美麗動人而值得盼望。這些成功的重點就是你是否有喚起你內心的呼喚而去回應它和實踐它,當你選對了位置,那麼一切都水到渠成,就會創造出一篇令人深刻雋永的人生之詩。我們就會像迷失了方向而撞上冰山的大船,教育為何只能受限在某些地方呢?這就是我們接下來所面臨的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le33131&aid=475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