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生活】羅任玲的〈卑微二式〉(二)
2005/09/12 17:09:03瀏覽1591|回應1|推薦9

圖片來源:www.gzwh.gov.cn/whw/ channel/whmc/ctsgy/fsqs/

  台大中文系副教授洪淑苓女士認為:「隨意瀏覽羅任玲的詩,總可以隨意拾取令人心動的句子。」此言不虛,〈卑微二式〉中的〈蟹〉,開頭便是個漂亮句子:

海水一直晴著∕無心寄放我的憂鬱

  湛藍的海洋早已成為詩人們販售憂鬱的集散地,難有新意。因此,羅任玲著眼於晴空下的海面(請想像波光粼粼、小兒戲水、比基尼女郎玩香蕉船的畫面),此種充滿生機朝氣的時刻,自然是無心憂鬱了。然而,此刻的螃蟹卻是憂鬱的,海的晴朗與遼闊,對比著牠滄海一粟般的渺小身影,短短兩句,便使得讀者也無端鬱悶了起來……。

橫行∕或者乾脆∕裁下整片天空∕裝些雲或星星之類的∕帶回去吧∕反正世界只在身後旋轉∕黯淡,∕不及引燃的;青春∕在眨眼間爆裂∕焚燒∕嬉鬧著走遠了

  這節詩比較難解,姑且臆測一番。「橫行」是離去、是出走,瀟灑而無拘束(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而「裁下天空」填裝星雲,則是記存、是保留,向個人生命史的追溯與凝定。然而,這究竟會不會是徒勞?青春是否還來不及引燃,便「嬉鬧著走遠了」呢?或許牠如此思索著。另外,本節詩中的「青春」,或可視為翻湧拍岸的浪花,如此「在眨眼間爆裂∕焚燒∕嬉鬧著走遠了」的詩句,將有更豐富的詮釋。

留下我∕仍在猶豫∕向左橫行或向右∕裁下一角∕黃昏

  這節呼應第二節前三句。此刻,螃蟹仍在「去∕留」之際懸而未決。

  常人眼中橫行霸道的螃蟹,在羅任玲的眼中成了困惑的苦思者,牠忽左忽右的爬行,也成了性格上游移不定的外顯表徵。這是坊間詩作中可喜的新意。

延伸閱讀:羅任玲,《逆光飛行》,台北:麥田,1998。

2005.09.1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61168

 回應文章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話..
2005/09/14 09:50
海水一直晴著∕無心寄放我的憂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