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生活】羅任玲的〈卑微二式〉(一)
2005/09/12 12:41:38瀏覽1186|回應1|推薦8

 羅任玲的詩在意象重組的手法上運用極妙,詩中包含的事物也很多,感覺非常現代。她的詩提供了許多可能,有很廣大的想像空間。  ——鄭愁予

  高中時正式接觸詩,也開始閱讀羅任玲的作品。羅任玲的詩不容易解讀,我想挑個軟柿子,從〈卑微二式〉下手。〈卑微二式〉是詩人針對螃蟹與蜘蛛這兩種生物的心境描摹。我先來解讀〈蜘蛛〉:

風清月明的時候∕記得捎一封亂世給我

  詩的開頭兩句,便隱含著「戰爭∕和平」的強烈對比,由此也可看出蜘蛛內心些許憤世嫉俗的情緒。(以下鋪陳牠性格形塑的歷程。)

鎮日蹲坐網中∕原地踏步成為僅有的娛樂∕偶爾網絲故障∕用一隻腳修補∕路過一匹蝶∕大聲和她打招呼∕可是我,很久∕沒有朋友了∕夜裡我讓網絲發亮∕路人只說:「嘖。多醜的蜘蛛」

  蜘蛛遭逢兩度情感上的受挫,其一是牠不善交際(或許與牠「蹲坐網中」、「原地踏步」有關),其二是即便牠再怎麼努力地修補網絲,使其發亮,牠的作為依舊無法受到眾人的肯定,甚至換來路人一句無情的嘲弄。這些挫敗,在在牽引著牠的負面情緒,向下沉淪。

所以我很久,不再讓自己發光∕蟲子,總是瘦瘦的∕黑暗裡我一口一口嚼∕碎

  蜘蛛不再為了吸引別人的目光而裝扮,並非獲得了由內而生、為自己而活的自信,相反的,牠仍是憤恨不平的。此時,蜘蛛走向了另一個極端。

風清月明的時候∕記得,捎一封亂世給我

  本節詩刻意重複、呼應第一節。讀詩至此,我們或許較為了解蜘蛛的複雜心境了。

  蜘蛛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似乎天生就是個醜陋、以逸待勞的冷血殺手,然而羅任玲卻給予蜘蛛寬厚、對等的人道關懷。藉由四節詩的鋪陳,蜘蛛由熱情轉為冷漠,其後的背景因素,除了牠自身的害羞、閉塞性格之外,也與我們的冷淡蔑視有關。在內外種種因素的交纏影響下,蜘蛛以其卑微卻孤傲的姿態,完成了自我的定位。

2005.09.1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61047

 回應文章

*Bon B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解釋得好詳細~
2005/09/25 21:56
好像上了一堂精采的國文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