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殞落之姿
2007/10/04 08:24:43瀏覽579|回應0|推薦6

  機械馬奔馳在台九線上,穿越縣境。道路或跨越溪澗,或接臨山壁,連結了鄉鎮小城,卻也切割了蝶道。往來車輛迅馳如電,遷徙中蝶群有的閃避不及,遭車輛輾斃,有的為疾風所壓迫,內臟受震而亡。僵死的蝶翼依舊華美,宛若秋日凋零的紅葉。

  昨夜(9/29)讀到報載的消息,桃園一名遊民貪看王建民的報導,到7-ELEVEN偷了一份報紙,卻被店員發現,活活打死。讀畢心中難過,一夜輾轉難眠。曾幾何時,我們台灣人變得如此殘暴凶狠,如此輕賤人命?又曾幾何時,我們台灣人面對光怪陸離的社會現狀,竟會如此見怪不怪、冷漠以對?而我,「不理朝政」這麼些年,只為了換取方寸短暫的寧靜,為了「不腥了自己的手」,又有什麼立場去指摘別人的不是?我為別人的冷血而傷心,也為自己的冷漠臉紅。

  這一周多來持續關心著緬甸「袈裟革命」的消息,這場和平抗爭最終仍是以武力鎮壓收場,結果令人沮喪、沮喪,萬分沮喪。前緬甸民運學生連曾說:「這是他們一貫對付異己的方法,他們從不妥協,也不知如何妥協。」(2007.09.25《蘋果日報》)一個不知如何妥協與對話的政府,會以血腥鎮壓收場是可以預料的,雖然我仍默禱著會有奇蹟發生。

  這場「袈裟革命」也讓我覺得有必要重新理解小乘佛教的教義。一般的說法是,小乘以修得阿羅漢果位為涅盤,因此有求自身解脫、成「自了漢」的傾向。而這些緬甸僧眾卻非如此。由此可見,概括言之的官方說辭(教科書)也是一種迷障,未必能幫助我們了解真相。那緬甸軍政府(和背後撐腰的中國政府)呢?恐怕是落入了另一種迷障,一種相信「威權就是一切」的迷障中了。

2007.09.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127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