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無聲戲
2007/08/30 08:26:28瀏覽506|回應0|推薦2

  在貸屋而居的求學歲月中,我買了第一台電腦。這台與朋友一起DIY的拼裝貨,陪我渡過四年之中許多漫漫長夜,唯一的缺點,是當時組裝時忘了買音效卡,後來習慣成自然,也就不當一回事了。

  沒有音效卡的那段日子,我或買或借,弄了許多電影來看,有時甚至一天連看兩三部,有獲奧斯卡獎的老片子,有武俠功夫片,也有外語片和國片。日本和韓國的電影反而看不多,印象中只看過《燕尾蝶》和《三面記事》。由於沒有音效卡的緣故,這些片子也都成了默片。

  楊照在小說〈別人的夢〉裡,描述一位夜間偷看電視,而必須觀看默劇般畫面的少年考生,「他開始試著觀察動作、嘴型在心裡幫劇中的角色配音。這樣一來,他變得像是戲外另一個編劇一般。試了幾次,發現幾乎比看有聲劇還要有趣。」(《紅顏》pp.50-51)我看無聲電影時當然不會如此,何況還有字幕,可以讓我知道劇情在演些什麼,不至於在腦內脫稿演出。

  記得當時還看了王海玲領銜主演的豫劇《秦少游與蘇小妹》,由於無聲的緣故,只將注意力集中在舞台設計和演員走位上。這齣劇在無聲的狀態看了三遍,直到電腦裝上音效卡,才驚覺豫劇的聲腔和京劇大不相同,令我意外驚喜。

2007.08.2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119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