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恬姊姊登場] 貝多芬的第一堂手工皂課
2008/03/03 19:17:12瀏覽1289|回應2|推薦35

2007年暑假,一個巧妙的機會下,接受了兒慈協會的邀請,在他們為聽障孩子所舉辦的暑期活動中,擔任講師帶領手工皂創作。

這堂原本的主題取得很美:「貝多芬小朋友,越畫越美麗」。

咦?畫......這和手工皂有什麼關係嗎?

嗯......沒關係,也有關係。

沒關係的原因是原本安排的課程是繪畫,但因為講師在活動前幾週確認不克前來,我就臨時被找來當救火隊。

有關係的原因是我安排的課程是讓他們做兩款手工皂,一是「美麗」的果凍皂,一是需要「畫」的雕刻皂,因此的確是符合「越畫越美麗」的主題嘍!

看我講得輕鬆,但事實上,備課、準備材料等等都是很繁複的,加上上課的孩子是混齡的,從大班到國小六年級都有,不像我之前帶的是一整班的國中生,所以我就用親情價的薪資價碼,找來我那即將升上國小六年級的外甥當助教。他啊~已經可以出師了,是我此次授課的得力助手。但之所以找他來,除了他跟上課的孩子年齡相仿、易溝通外,當然也希望藉此增強他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當天,我們提前到場準備,蠻緊張。結果一上課,真的有點傻眼。

因為現場除了30多位小朋友以外,還有大概六七位隊輔,而且一些家長也因為不放心,所以一同參與課堂的進行。教室裡,滿滿的全都是人。不過,幸好

原本一開始,我對於如何跟聽障孩子上課有些疑慮,所以還事先向負責的社工人員Casper請教。她請我放心,他們跟一般孩子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我講課說明的速度要稍慢一點即可。

課後,我也和Casper再次討論上課狀況,因為我覺得有些小朋友的表現,感覺很像沒有聽到我講話的內容,熱心又專業的Casper也把她的觀察與我分享:這些孩子戴了助聽器後,由於聲音都被放大了,會接受到很多很多聲音,所以如果他們沒有很專心,或者很有興趣的話,就容易分心了。

我在想,不知道戴了助聽器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是一整個鬧哄哄的嗎?所有聲音都被放大了?如果我把上課節奏抓得更好,他們會不會願意只聽我的課,而忽略其他的聲音呢?

上課的過程中,看到一些小朋友專注的程度超乎一般,我想這也是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只要想做,絕對會比一般人投注加倍的心力。當然,也多虧的隊輔的協助(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中原大學),他們和孩子處得很好,已經有了良好的默契和互動,並協助我順利的把課程進行完畢。


有一本繪本叫做「我的妹妹聽不見」,是從姊姊的角度來描寫對於聽障孩子的理解,當然裡面還有更多的是對親情的溫暖,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看看。

相簿連結:20070721-兒慈協會-手工皂活動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663981

 回應文章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1 14:37
和小朋友一起玩皂是一種幸福喔~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8/03/06 03:51
太忙是因為忙著研發各種口味的手工皂嗎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3-08 00:39 回覆:

這題為簡答: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