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1~回首6年前的今天
2005/09/21 10:33:42瀏覽588|回應2|推薦6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2點45分

一場世紀浩劫瞬間發生,地牛的大翻身(芮氏7.6集集大地震)

這一震,震撼了全世界,也震醒了全台灣人民

我的老家在埔里(當時災區最慘重地區之一)

我當時還在軍隊服役即將退伍(當年我9月30日才退伍)

9月20日晚上我在親戚家(台中豐原)過夜,凌晨時~~

我被樓頂的劇烈震動吵醒,我當時以為是龍捲風

因為可以看到天花板是很明顯一直在左右移動~~

一直到變成上下劇烈晃動的時候,我就能感受~~這是大地震

我祖母在隔壁間,也嚇的臉色發白(當時我們是抱著在哭泣)

當時的腦子裡只有一句話(我會不會被壓死在這裡)

當晃動持續好幾分鐘之後,我趕緊帶著祖母拼命往樓下跑(那時候我的直覺就是趕緊把祖母帶到空曠的地方),一到達空地,真的只能用人山人海形容當時的馬路情況,所有人都不敢進屋子裡,因為大家都擔心待會房子會倒塌,因為是凌晨,所以街上的人幾乎都是穿著睡衣,還有只穿褲子、穿內褲就衝下來的,甚至真的有全身赤裸的跑到街上之後,才包著圍巾。您可以想像當時劇烈震動的恐怖。

至於通訊,當然是完全中斷,台北、高雄、埔里的親戚都完全無法聯繫,這段期間都會每隔幾分鐘就發生餘震(雖然是餘震,但規模都有4~6級),那時候的人們,只希望等待白天的到來,這天的凌晨,是我這一生最漫長的凌晨~~

終於白天,太陽露出無奈的光線,照射在慌恐的民眾身上,所有人抱在一起的表情,猶如戰亂後難民的傷痛,看到這場面,不襟眼淚盈框而下痛哭失聲。

我的老家在埔里,我的親戚大部分都在那兒,所以乘坐家人的吉普車往埔里路上前去,也帶這好幾桶礦泉水以及乾糧。一路上,所有建築物東倒西歪,滿目瘡痍,說真的我出生以來,真的沒有體會到什麼叫廢墟,突起的路面使得許多轎車無法前進,還好我們是吉普車,也順利的進入國姓,繼續前往埔里。

來到埔里郊外的牛耳石雕公園時,一陣陣濃濃的酒味已經撲鼻而來,一進入市區,看到著名的埔里酒廠已經整個坍塌,把一甕甕陳年的好酒都震垮在地上,灑出的酒真的可以讓整個埔里鎮都聞到酒味,而路邊的房子,都幾乎是2樓變成1樓,還有好幾棟大樓整個倒塌壓在其他的房子上面,這種場面,只要看到的都會覺得,這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還在夢中?我當時的眼淚,真的沒有停過,因為還找不到自己的家人,那種著急,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終於,讓我們找到家人了,喜悅與哀傷同時寫在臉上,這樣的傷痛,所有經歷的人都不會忘記。

921~是台灣的回憶,也是所有人的追憶,不只是6年,10年、100年我們都不會忘記,台灣最傷痛的921大地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66595

 回應文章

IM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刧後餘生的人,
2005/09/21 20:20

會更加感恩,更加珍惜生命!


曉思妮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仍然感恩
2005/09/21 12:46

記錄,唯一可以將記憶留住而反覆播放的方式...

走過悲傷,將記憶深深藏起,面對未來,將天變災磨後的有限生命轉化無限價值.........


浪漫美麗的財務顧問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