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境(文筆創作分享)
2005/09/14 09:41:35瀏覽2880|回應0|推薦5

我還記得我國小學作文的時候,老師有一句話深動我心,他說:「文章寫作,最重要在於你表達的重點,就算是簡單幾個字,也能讓人聯想成一個感人故事~~。」還記得當時有一篇作文題目是「月亮與我」,我的作品給老師的評語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月亮被你描述的像一個羞澀的美女」,那時候我國小5年級^^~。

我前一天發表的「半孤兒~」,感謝各位熱烈支持,好友們應該也能感覺的出來是我自己的心路歷程,我不是太懶而寫這麼短,而是真的在哽咽的情形下寫這篇文章,我想以簡短幾個字來道出心中真感情。

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其實在文學創作中,我認為「意境」很重要,再透過簡短幾個字就會讓讀者融入一個情境感受到恰似真的感覺。我在公家機關簽辦一些公文的時候,常常會在文的結尾寫一句「無任公感」,我當初好奇的問其他同事這句話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好笑的是每個同事的解釋都不太一樣,最後我認同了一個同事的說法,他說這是表示我麻煩貴單位辦理的案件,感謝的言語無法用任何文字來表達我心中的感激之意。簡單四個字卻能延伸出許多意境。

第二個意境分享,我就以去年的熱門話題,大家也討論一時的~「劈腿」,這兩個字我相信各位就能聯想出,一對原本不是情人的男女卻因為不期而遇而陷入愛情泥沼而背判自己的另一半,甚至也聯想到他們如何偷偷摸摸的進行性愛遊戲。是不是簡單的兩個字就已經產生情境了~,到了後期這兩個字又被延伸到另一種意境,現在新興產業裡因為兩個不相關的商品透過整合,而被引用「劈腿」來形容兩種甚至以上的商品結合。

我也希望以我的心得分享來與好友們一起在文學創作上都能更上一層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