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一種對話
2011/05/02 11:57:27瀏覽198|回應0|推薦8

 

生命是一種對話                                                    

生命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對話」,甚至只是一種對話。於焉,我們在對話之中,必須用他人的話語、語言與之對話,換言之,是借用與之對話者的語言,進行溝通和理解,而非用自己的語言敘述、表達自己。在此之下,說「我」者,即非「我」者,「我」只是存在於他者之中,沒有他者即無「我」者。

這是一個極為弔詭的事,當我們在尋找著自我時,到最後卻發現並無「我」者,但我們努力的卻是要確定一個「我」者。且失去一個「我」者之時,「我」所與之對話的「格」到底是怎樣居處於一個位置,也發生了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我暫時不去想他,現在想說的是,在對話過程中,既然是使用者他者借用過來的語言,那麼當我和風對話時,風的語言是什麼?當我和愛對話時,愛的語言是什麼?當我和記憶對話時,記憶的語言是什麼?如果我不懂他們的語言,我有與之對話嗎,我是與之對話嗎?

為了能夠與他們對話,而且是真正的進行著對話,那麼他們的語素是什麼,他們的詞彙怎麼結構,以及他們的語法規則是什麼?這些我都清楚了嗎。如果不是,我們到底與之對話的對象是什麼;如果與之沒有對話,那我們喃喃自語的是與自己對話?但自我卻又不存在於自我之中,自我的那個語言,那個語法應該是不存在的。至此,我發出無窮盡的聲音,則不是語言,而只是一串串無意義的聲響,一陣陣散亂的噪訊。

當一對情人凝視著雙方的眼神,於是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的故事就展開了;當兩隻怒氣相當的狼狗,對視一陣後,於是一場廝殺的戰爭就上演了;當一陣狂風盤旋於山頭沉墜而降後,於是一場災難就降臨了。他們一句話都沒說,他們一個字詞也未用上,但卻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他們沒有用到具有聲音的語言,他們只是表示一種形態,對話的結果於焉就出現了,意義就發生了改變。這可算是一種語言嗎?他們算是一種對話嗎?

我們被語言選擇,於是我們必須以某種意義來經歷語言,至此,語言變成我們儲存意義的媒介和工具。且語言是否會透過這個過程歪曲或選擇性的轉化意義,以致於騙取我們,奪去我們真正與生命、世界對話的機會?無疑的,它布滿著這樣的陷阱,讓我們毫無警覺的陷落下去。難怪利歐塔會說:「語言只是用來訛取詐騙的工具」,至此你怎麼對待語言?

    很多事不用多說,「如果你的朋友瞭解你,不需要說,他也早已明白;如果他不瞭解你,縱使你窮心盡力的解釋,說了也沒用。」

                                                                                                              金弢 (microwe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ei&aid=516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