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第二章)之3{有錢,沒錢}
2011/05/18 06:46:16瀏覽674|回應0|推薦25

我在小琪家的第一次presentation,就花了不少時間,用小學生都聽得懂的語言,溫習一個國家社會的經濟和貿易。為什麼要用最簡單的模型和語言來溫習、來重覆呢? 因為我的目的不是在「說理」。我的目的是讓我的聽眾在「感性」的層次上就直接明白。停留在理性的知識只有暸解分析的功能,只能解釋歷史,告訴人家「為什麼」(WHY);唯有沈潛在感性層次的知識,才能夠給一個人敏銳的直覺,並且由此培養出洞查機先的能力。這種能力才真能創造歷史,讓自己知道「如何」(HOW)

 那天晚上,在劉大中和林凱夫婦都離開以後,小琪把我和朱霞留下來吃宵夜。

趙萬,在經過整晚陪著他的VIP貴賓的辛苦以後,也終於輕鬆下來。現在,他又是這屋子裹最有錢的人了。

「建民,告訴我,你今年在股票市場上的獲利如何?有沒有50%?

 這個問題讓我有點懊惱。那年是股市狂飆的一年,隨便閉著眼晴買,都可以有30%的獲利。但是我的實際獲利比平均還少,可能不到20%。因為我一直覺得股價太高了,所以我的現金比例太高,可以說是失去很多牛市獲利的机會。

「沒有50%那麼高啦。我還是太保守了。」我還是不願意告訴他我的實際獲利低於市場的事實。

 「我投資的一家達康公司準備年中就要上市了。我有兩百萬股。如果上市的價格10元的話,到時又有一筆財富了。」趙萬總是毫無保留的透露他的「光榮事跡」。但是我已經漸漸的對他的話失去信心了。因為我不知道他說這話,到底是朋友間快樂事情的分享呢?還是百分之百在為他的個人品牌打廣告?

就在這時,朱霞出聲了。

 「下次有好的創始公司的投資机會,可以不可以也通報一聲,讓我插花一下啊。」

從那語調,我聽得出朱霞這話不是客套,是真想發財的。

一個人有錢,你可能看不出來。一個人沒錢,卻可以在隨意的一句話就表覆露無遺。

 我望一望朱霞,她略施脂粉的清秀臉龐在昏黃的燈光下艷麗動人,胸前的藝術珍珠墜鍊和藍碎花襯衫相益得彰。真是一個富有藝術氣質的女人。可惜她的人生還有一項缺口沒有填補完全:她仍然渴望「富有」。

忽然朱霞又想起了話題。這次是對著我。

 「建民,聽說有一個中國大陸來的基金經理人,被華爾街推崇為股神。最近也搬來到加州矽谷了。你認識他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522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