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仇恨? 憤怒? 綠軍之心理狀態
2010/11/19 14:51:13瀏覽253|回應1|推薦1
昨日才提到很多綠營群眾心中懷有仇恨, 因為心中的仇恨才使得他們失去理性. 那一個說法其實只是來自於我的觀察, 我只是憑著平常做人處事的經驗得出的結論, 並沒有什麼學理根據.

恰巧, 今天看到有人針對亞運跆拳事件發表一篇文章「集體的憤怒更危險」, 作者是一位念過心理後來轉攻社會學的博士, 他對於大家咒罵中國、抵制韓貨的憤慨心情做了一點分析. 
我發現那個分析剛好也完全能夠解說泛綠群眾仇恨之起源, 茲引述曾柏文博士的部分文字於下:
我害怕憤怒,是因為憤怒的人很難保持理性公允,更難理解複雜的事理。
強烈的負面情緒,會自動濾掉與情緒不一致的訊息,主動篩選出、甚至去強化,能証成自己情緒合理性的片段證據。
承載強烈情緒的認知,也往往失去精緻推敲的能力,對複雜事物的理解,往往會墮落於使用最簡單的善惡二分,斷然的語言,化約眼前的事情。
憤怒的人,又容易採取過激的言詞或行動,而情緒的浪潮過後,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又召喚著更多在認知上的合理化。
這一切,都逆著文明的流,將人性推往某種未開化的野蠻。

個人憤怒已夠危險,更危險的是集體的憤怒,那種會彼此強化、彼此支持、彼此在相溽以沫合理化的憤怒。
加成與激盪,讓這種憤怒更難平息,也更壓迫看法的多元性。
偏偏這些憤怒往往有對象,可能是某個人、某個學校、某個黨、某個職業、某個國家,
結果往往是某些集體情緒抒發,卻造成一種刻板印象的固著,人際敵我的鴻溝,讓對話理解、不同觀點,越來越沒有空間。

專家使用的名詞是「憤怒」, 我用的是「仇恨」, 我想專家的用法應該更精準, 但是兩者之間的差異應該是很小了.

綠色群眾現在就是把自己限縮在「狹義的台灣人」的圈圈裡, 在集體憤怒的情緒下互相激盪, 敵視中國, 痛恨國民黨, 排斥外省人. 台灣的社會於焉割裂, 無法溝通, 陷入無止盡的鬥爭.

我期望有更多的心理、社會學家來正視這個問題, 希望能找出化解之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liu5458&aid=4615260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並未仇視外省人
2010/11/19 16:42

民進黨執政8年

有沒有一項政策是針對外省人的??

有嗎??

水深八千(michaelliu5458) 於 2010-11-20 04:05 回覆:
陳水扁說:太平洋沒加蓋....  台下的群眾大聲叫好   請問是要誰滾回去?

民進黨自稱「本土」政權, 叫國民黨為「外來」政權, 請問這個本土vs.外來是何含意?

這種族群畫分當然不會明目張膽的列入執政政策, 沒人那麼白目,
我的評論也只是談綠軍的心態. 不是抨擊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