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實力才能大聲講話
2013/05/31 16:22:05瀏覽263|回應0|推薦8

                                 有實力才能大聲講話

最近引起全國注目之我國「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被菲國槍殺事件,今天台灣調查團已結束在菲國之調查返台,調查成員表示會在最快時間,給大家滿意結果,而此行對證據釐清有很大幫助。

「廣大興28號」台灣調查團這次前往菲律賓,達成登船驗槍、取得案發錄影、詢問菲律賓涉案者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一行人在下午1時45分回到台灣。

這次事件當初差點引起菲律賓和我國的外交爭議,因為起初菲國想要玩「一個中國」政策,擺明的說:菲國它就是看不起你。我覺得馬政府的處理方式雖然起初是消極了一點,但大致來說也還中規中矩。

這個案子能走到今天的地步,其演變結果大致上說還算差強人意。至少,我發現已有友我美歐重要要員相繼發言挺我,形成氣候後迫使美國不再敢公然挺菲。我們最近和日本達成漁權談判,之所以能成功,我覺得就是有善用兩岸實力的結果。

旺報特派員洪肇君今天說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釣魚台只是個小島,重點在擁有主權之後,所衍生的漁權與東海油氣開發利益,而蘇澳漁民世世代代都在這裡捕魚,理當寸土必爭,只是以前台灣力量小,加上美國作梗,日本根本不跟台灣談。

他攤開雙手比劃說,「過去16年為什麼都談不下來?今年為什麼日本這麼爽快?就是大陸出來跟日本吵釣魚台主權問題,日本人想拿台灣出來當擋箭牌,才願意好好跟台灣談漁權,也才有《台日漁業協議》的簽訂。」

對於新完成的《台日漁業協議》疆界,全國漁會、蘇澳區漁會都頗為滿意,至少我方增加了4530平方公里的捕魚區。

對台灣漁民而言,能捕到魚、賺到錢是最重要的。林啟滄他語氣堅定地說,以前台灣漁船捕秋刀魚,1年超過5萬噸,價格就崩盤,現在1年捕十幾萬噸,價格也沒變,因為台灣漁船憑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便利,直接把漁貨送到大陸漁港賣。所以漁民也希望兩岸關係搞好,這樣就能搞好台灣與周邊國家的關係,讓漁民受到更多保障。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770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