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 彼拉多的報告書 ( 四)
2012/11/30 15:36:04瀏覽93|回應0|推薦4

希律與彼拉多

    耶穌的敵人向當時管治加利利地方的地主寫書信,拜託將他們所憎恨的拿撒勒人,想法除掉他。如果希律可以照辦,他們會馬上去捉捕耶穌來處死刑。可是希律誇王的威光,另面也害怕長老會議員對他影響力受輕視的行動。同時他與我都是同樣的懼怕耶穌,但是身為羅馬的官員,只怕一個猶太人是不應該的。

    幾天前希律來總督府探訪我。我們之間交換一些話之後,離別時他尋問我對耶穌的見解。對他的請問我回答,耶穌是少有的偉人,是哲人中之一,在偉大民族中是希罕的人物,他的教訓不該受徵罰的。又羅馬政府對他自己所主張,正當的言論准許他自由。希律很陰險的一笑,表現出苦凝的臉而告辭。

 

逾越節

    當猶太人的大節期來臨,群眾都表現為逾越節儀式的感情,全民充滿歡喜。在耶路撒冷神殿,有要求那個拿撒勒人死,群眾的騷動。依我所派遣的蜜探所報告,神殿的金錢被用於動員群眾。危險昇高,有一個羅馬的百夫長被蔑視侮辱。我寫信請求敘利亞的司令官,派遣百名步兵,和多位的騎兵,但請求被拒絕了。我在許多不遵命的反徒在神殿中,和小數的精兵們而被孤立之感。因為要鎮壓暴動的兵力真是太薄弱,除了對他們寬大處理之外是沒有辦法的。

    他們捉捕了耶穌。好煽動的暴徒們一點也不懼怕總督府,只有相信他們指導者的命令。我叫他們說出所要求的是什麼,他們連續的大聲叫“釘死他十字架,釘死他十字架”。那個時候為著要對抗耶穌,有勢力的三黨都聯合起來。

    首先,希律黨和撒都該黨,他們煽動的行動有二個動機,就是他們憎恨那個拿撒勒人,以及出於不能忍耐羅馬政府的壓迫。以前我帶有羅馬皇帝像的旗子要進入神殿時,他們就絕對不原諒我,好像我犯致命的罪,也不能超過對神謗瀆罪更兇惡。還有其他的不滿在他們心中,如我曾經堤案,將神殿收入金銀的一部分來使用於公共建築,此提案被忽視。

    另外,法利賽派的人自認公開敵對耶穌。這些人根本不將政府放在眼中的人。這位拿撒勒人在過去三年到處嚴厲責備他們,所以他們就懷著激大的怨恨。我要按自己現有的力量去行動,但應付能力不足覺的可怕,所以才想利用希律黨和撒都該黨間的不和,不得不經常對這些無秩序和引起混亂卑劣的群眾鬥爭。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708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