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 彼拉多的報告書(三)
2012/11/16 14:23:31瀏覽177|回應0|推薦2

與耶穌見面

    羅馬皇帝陛下您對我很暸解,我是帶有羅馬人與西班牙的混血統的人,是不懼怕也不虛弱感情者。當這位拿撒勒人來的時候,我正在應接室走來走去,但突然間我的腳如捆搏著在大理石般的,很重又不能行動。這位拿撒勒青年人只有靜默的站著,但我卻如受刑犯一樣手腳發斗。他一言不發而走進來,只有站在我面前,好像說“我來了”的樣子。一會兒我對這位不平凡的人物,抱著尊敬和畏懼的眼光看他。對於這個人,是能畫出諸神或英雄的畫家,也畫不出他。

    我過於畏懼發斗不敢靠近他。“耶穌阿”我就開口說“拿撒勒人耶穌阿,在過去三年間我准許你自由演講,這事我一點兒不恢心,因你的話是賢人的話。我不知道你曾經讀過,穌格拉底或伯拉圖的理論沒有?依照我所知道你的講論,大勝過其他的哲學家,是單純明暸又莊嚴。關於此事皇帝陛下知道我被派來到貴國,我准許你能自由說話,覺得滿意。可是在此我要告訴你,你的講道有能力生起嫉妒敵對的人。這事我也不以為奇怪,因為穌格拉底也有敵人,結果也成為他們的嫉妒和犧牲。   你的情形,就是你的講道對他們是很嚴酷,和因我准許你自由,惹起他們敵視我,生起麻煩。他們對羅馬政府的權利,並認為我和你結託都要奪走。現在我所要對你說的不是命令,只是希望你。此後希望你要講道的時候,要更加慎重,用柔和的話,考慮敵人的自尊心不受損害。如果這樣,他們還煽動愚拙的群眾來對抗你,那個時候我就依據法律盡我的責任”。

 

 

迫害中的耶穌

    這人耶穌在安靜中才開口說“地上的君王阿,你的話不是出於真正知識的話。你敢命令山谷中的激流停止,激流還是繼續激流,甚至會從樹根搶除。這激流會告訴你,不過是服從創造主的法則而已,惟有神知道激流是向那兒急流下去。我誠實的告訴你,沙崙的玫瑰開花前會流出公義的鮮血”。我慎重的回答“你不會流血的”。

    “你的知慧是羅馬政府給你,是比那些亂用自由粗野驕傲的法利賽人更加寶貴的。他們對該撒計劃陰謀,宣傳該撒是暴君,要陷害他們。他們要煽動無知者,侮賴皇帝的寬大為恐懼,是無禮貌無臉皮之群。他們為了他們惡毒的計劃,被著羊皮如提貝路河的猢狸。我的總督官邸日夜,為你提供你為避難所”

    耶穌毫無關心的樣子,搖著頭表出嚴肅,我就在微笑中,指著天而說“時到了,在地上地下不成為人子的避難所。公義的避難所就在那裡?先知所預言的必成就”。我卻用溫柔的口調告訴他,“年青人阿,不可將我的要求當著命令,卻是為著我所統治之下,一切是為地方的安全。所以當你要講道的時候,要更加穩健的態度去遵守我所吩咐。我要說的你應該明白了吧。謝謝你的來臨,後會有期”。耶穌開口“地上的君王阿!我來不引起世間戰爭,是要給和平,仁愛,慈悲而來。我是當皇帝該撒亞古士督,羅馬給世界得和平,那日子誕生的,迫害不是出自我。我想受他人的迫害,我不過服從天父的旨意,而走我應走的道路,我也甘願領受迫害。  所以你提出俗世的想法考慮或知慧,因為對獻給會幕的獻祭物,那不是屬於你的權能”。

    這樣講完後,他好像透明的靈魂一樣,向著窗簾後走出去。我在這位青年面前好像對三心兩意的壓力感受解放,心安的吐出一口氣。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705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