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彼拉多的報告書(二)
2012/11/09 15:39:03瀏覽114|回應0|推薦6

 

 

有一個尊貴的青年

     在風聞中,有一個事件讓我特別集中注意。那是在加利利的地方,有出現一個年青人。他在差遣他神的名上,將新的誡命,用尊貴的熱情去教訓民眾。起初以為他的目的是要煽動民眾,來對抗羅馬帝國,但我的思慮大改變了。

那個拿撒勒人耶穌是比那些猶太人,對羅馬人是更可親近的。有一天當我經過群眾聚集在西羅地方的時候。群眾包圍著靠近樹的一個青年,我看見他站著向群眾安靜的講話。有人向我說他是誰?他很容易被看見,又因為他和群眾有表現得很大的差矩。

他好像是三十歲,我從來沒看到有這麼會吸引人心和很平穩的面貌,那些聽眾黑顎鬚和黑褐色的人和耶穌是不能比較的。為了不擾亂耶穌,我就小心走過去,並指示我的副官進入群眾裏,去聽一聽他講什麼。我的副官名叫萬利流,他為要捉捕迦尼流,曾經駐在葉利亞的工作的隊長的孫子。萬利流因為曾長久居住在猶太地,所以精通希伯來語。他忠於我,我也信賴他。當我回到總督府,我馬上找萬利流,他就將在西羅地耶穌所說的告訴我。我曾經讀過許多哲學家所說的話,但都不能和耶穌的話比較。在耶路撒冷常見反抗的猶太人,尋問耶穌;納稅給該撒是不是合法的時候,他回答“該撒的物當歸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帶給這麼多的自由給那些拿撒勒的青年,都是因為他滿有智慧的話語。我有權可捉捕他或放遂他,可是我這麼作卻是違反羅馬政府對百姓處事的慣例。這位誠實的青年並不是煽動性或反抗的人。事實上我在暗中也保護著耶穌。所以他可自由的行動,講話,聚集群眾說話,或是選擇門徒也不受任何官方的限制。

 

我彼拉多不限制耶穌的自由

依照我的看法,耶穌的宗教若代替我祖先的宗教,這麼崇高又寬容的宗教,好像使羅馬帝國造成虛弱。若借猶太人的話說是“神的攝理”,我們的話是“命運的器具”。耶穌所主張無限制的自由不但剌激貧窮人,也剌激那些富裕有權勢的人。   耶穌很嚴格對付後者是事實,可是我從來未限制那個拿撒勒的青年,是因為了政略上的意義。耶穌曾向那些文士和法利人說“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有一次富翁者誇口獻出很多金錢,他看見就很失望而對人說,貧窮人所獻一小錢在神前是更尊貴的。

 好像這樣對耶穌的言動的抗議,每天飛進來總督府。我有得到情報所說,對耶穌有某種的不幸會發生的可能。在耶路撒冷稱為先知者被丟石頭,這不止為現今的事。關於耶穌的陳情書尚且也抗告到皇上。我所裁取的辦法,是要經過元老院所認可。當巴底安戰爭終結時,約束要向我派遣救援軍,因為要鎮壓暴動,我的軍事力量是很微弱,所以若無能力而退縮,就損害總督府的體面,寧可爭取神殿的平靜為政策。我曾向耶穌寫信,提案在總督府見面。(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702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