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 彼拉多的報告書
2012/11/01 14:24:07瀏覽381|回應0|推薦7

                      介紹    彼拉多的報告書

 

前言------由羅馬總督彼拉多所記“耶穌基督”--------

    依照福音書裏所記,耶穌基督被處釘十字架,是在本丟彼拉多任羅馬總督,而統治巴力斯坦的時代所發生。在此所要介紹的“彼拉多的報告書”是這位本丟彼拉多親自,為要報告關於耶穌基督的事件,是給羅馬皇帝的報告書。大概是他的口述由書記所筆記下來的文書。此文件在信仰上或考古學上,可說也是很珍貴文獻之一。(本報告書乃自網路尋得)

 

彼拉多親自的口述

此文件是在耶穌基督的時代,由法廷所記述的文件,現在保存藏在土耳其的聖利比亞教堂裏。原本是五十冊,由書記官的手所寫,各冊是從二到四英尺之大,在這裏所要介紹的是其全文。

羅馬的歷史家巴路斯、伯德克斯所記的原題是“關於耶穌的審問和判刑,彼拉多給該撒的報告書”。當耶穌降生的時候,這位歷史家是十九歲,關於他的寫作流傳全被消除了。可是依照歷史家塔西圖(Tacitus Marcus  56---120)於弗黎西努的文書所傳,他和該撒是親密的朋友,十六年間指揮羅馬軍隊。此後回到羅馬執筆寫羅馬史之後,又很久擔任執政官的職務。

歷史家巴路斯親自在猶太地,所碰到的耶穌基督,是他所遇到的人物中,是最有獨特的性格。巴路斯害怕耶穌超過全軍隊。 耶穌能叫任何種類的病人再醒復活,也能咒詛不結實的無花果樹,巴路斯所記此樹就枯乾了。又記耶穌把自己超越的奇妙能力,絕不使用於害人,經常都很重視去關心那些可憐的人。

當時的猶太人對耶穌基督,可分為二種的評論。貧窮層的人所想,他是要從羅馬的權力救出我們的救世主,而極力要雍護他為王。可是巴路斯也記錄指導階層的猶太人憎恨,嫉妒耶穌,在背後是咒詛耶穌。他們懼怕耶穌,也欺笑耶穌為埃及的魔術師。此“彼拉多的報告書”於19746月,在耶路撒冷月刊所刊出。本丟彼拉多說“如馬克斯(塔西圖,馬克斯Tacitus,Marcus)所說,我也要說這個人是神的兒子”。

 

彼拉多的報告書

請安羅馬皇帝該撒提庇留陛下

我所管轄的地區,這幾年裏所發生,真正獨特的事件。因為此事件也會影響到將來的命運,所以我要照所發生的事件詳細的報告:

 

不平常的事件

最近所發生的事件如和諸神不相容的,讓我繼承總督的日起都不如意。從就職任以來我的生活都充滿著不安和思慮。當我到達耶路撒冷,馬上擔任職位時,指令設宴,邀請加利利的諸候或大祭司和其部屬職員。可是到了宴席的時間還沒有人出現。這是對我和我所屬的政府全體是一種的大侮辱。經過幾天後大祭司來訪,他的態度雖然是嚴肅,也充滿著假冒。他辯解他們的宗教是禁止和羅馬的人們同席或共同飲或食。雖然這樣的辯解不過是外表,好像出於慎重的信仰心而已,是從他們的眼色中可看得出來。我把他們的辯解在政治策略上要接納,但在此瞬間起我覺得他們是被征服者,看我們為征服者之敵人是事實,同時叫羅馬人要小心注意此國的祭司們。

     他們為自己的地位和豪華的生活,甚至也可違背自己母親的人。在我所管轄城市中,耶路撒冷是最難統治的都市。人性粗暴,我很害怕發生暴亂而過日子。我沒有能鎮壓暴亂充足的軍隊。在我指揮下只有一個百夫長,和他所帶領的軍隊而已。為此我要統治此地域,就邀請有充分軍力的敘利亞司令官的援助。如果我不盡力去管理所得領土的時候,我國願望擴張的計謀,最後可能會導致全體崩倒的原因。我盡量不靠近大眾,因為祭司可能會利用暴徒的任何影響力。可是我也盡力去理解他們的想法和立場。(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chow&aid=700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