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2011/04/26 10:11:12瀏覽3488|回應0|推薦3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前言

今天在網路上看見了一篇書籍介紹,名叫『90%的病自己會好 2--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大是文化出版,作者岡本裕,是日本腦神經外科與惡性腫瘤名醫,他原本在一家大型醫院擔任住院醫生,但行醫多年後,覺得醫院的所做所為,跟他成為醫生『賦予病人活力,因而變得有自信』的理念相去甚遠。於是離開醫院,自己出來開業提供諮詢。並成為『不開藥的名醫』。

這讓我想起前幾年,另外一個類似的人來,『吳清忠』不過他早期不是醫生,而是機械工程師,後來因為身體出現了狀況,因而投身於中醫的研究,在他的著作『人體使用手冊』、『人體復原工程』中對於人體運作的描述提供了一個非主流官方(醫方)的觀察角度,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而且經過本人親身的體驗,證實確有效果。不過我不是醫生,而且也沒受過相關訓練,所以專業的部份不敢妄加評斷,所以這裡僅提供一些個人的經驗,供大家參考一下。

我的頑疾好了

以下描述僅為個人經驗,不足為診療依據

自從我中年發福之後,身體就越來越差,後來又加上工作忙、壓力大。身體就更糟了。最嚴重的時候會時常頭痛、頸部僵硬、痛風、陽痿、甚至走路都會喘。西醫對這方面根本沒用,頭痛就開止痛藥、頸部僵硬就開肌肉鬆弛劑、走路喘就開支氣管擴張劑,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所以有一段時間經常去找中醫調養身體,不過卻是有去調養,身體可以舒緩一陣子,若是一段時間沒去,則又會開始不舒服,症狀始終反反覆覆的。後來陸陸續續找了很多家,但基本上每一家的講法都不一樣,但有一點是很統一的,那就是症狀還是依舊。直到看了吳清忠的書後,情況開始有些改變了。

根據吳清忠所描述的中醫理論中認為,人身上的『氣血』是影響健康的關鍵,當人的氣血旺盛的時候,不但可以幫助排出日常所受的寒氣,更可以修補臟腑所受損傷。而所謂的氣血得自於日常的飲食,但若消化道不良則有可能所吃的食物只補充了熱量,而沒補充到氣血!?於是我開始思考消化道這方面的問題!我認為肝可以分泌膽汁,佔整個消化道功能中很重要的位置,而我有『脂肪肝』的問題,GOT/GPT 值又很高,因此考慮如果把肝顧好,可能問題就解決了。於是我開始採取一些保肝的措施,例如晚上盡量早睡、運動、控制暴躁的脾氣、多攝食一些保肝的食品。結果,先是在沒有刻意節食的情況下,居然體重減輕了,接著困擾我多年的頭痛與頸部僵硬也好了,更重要的是許久不曾在清晨醒來就勃起的小弟弟,也開始站起來了,這感覺實在是太好了,現在已經很久沒看醫師了。

醫生不會告訴你的事

在上面描述個人的例子裡,我並不是要貶低醫生的價值,而是要提醒各位醫師也是人,也會有專業素養不足的地方,就算是名醫也是一樣。因為人身這台機器太奧妙了,只要是人都不可能全部都懂!?所以醫生的話通常不能完全相信,特別是那些醫生所強調的重大疾病,一定要多方參考才行!?但是我只要一提這個觀點,就會立即引來一陣訕笑,特別是身旁的親人。他們認為非專業批評專業是很不智的,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從岡本裕的書中可以知道,不管是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現在的西醫醫療體系已經組織化、商業化了,基本上就是個營利單位,跟其他的商人差不了多少。所以很多事情,醫生不欺瞞、誇大就算是很有良心的了,其他的你別指望他們會主動告訴你,因為畢竟這是會影響生意的。比方說,多年以前我只要一感冒,扁桃腺就會腫起來,但是影響頂多聲音會沙啞而已,其他倒是沒什麼不適的地方,有一回因為朋友的好心介紹,給一位所謂的名醫看診,沒想到該名醫就隨便問個診,然後聽筒也不拿起來作個樣子,就開始一個勁遊說叫我開刀把扁桃腺拿掉!?就連一旁的護士也鼓吹說,扁桃腺沒用,拿掉省得礙事!?說著、說著,醫生竟然還沒經過我同意就開始擅自幫我掛號、安排病房、預約手術室,靠!敢情身體不是他們自己的,這麼胡整、瞎整,還名醫勒。喂!我只是來要開點消炎藥而已的!不用這麼誇張吧!

還有我告訴你所謂的『健檢』數據大部分都只能參考而已,特別是那種,學校/公司的那種團體健檢,因為我以前接觸過,所以我知道,每天醫院有那麼多的檢體要檢驗,哪有那麼多功夫一一作檢查,因此就會發生儀器過期不校正、試劑減料、檢驗偷工的情況,不過這還算好的,有的更過份的檢體拿回來就直接丟掉,資料乾脆造假,所以之前中部就有大型地區醫院曾經發生,外勞都已經懷孕、或感染梅毒居然還驗不出來的誇張行徑。而且就算這些檢驗有按照標準流程作,但每一台儀器也會因為廠家的不同,它的異常參考值也不一樣。而醫生是不可能知道這些差異的,所以健檢真的只能參考而已。

白色巨塔

日劇『白色巨塔』中所揭露了杏林中黑暗的一幕在推出的時候造成不少的轟動,而在台灣也曾拍過。但是絕大多數的觀眾,看完之後卻依然故我,一有小毛病就往醫院跑,吃一堆不明所以的藥。現在終於有一些具有良知醫師、名人肯站出來披露一些真相、事實給眾多病患們知道了。在日本有岡本裕,在台灣有許達夫、吳清忠等人。 而他們所披露出來的東西往往卻是有悖於我們所熟悉的常識。比方說世上唯一可以打擊疾病最強的就是心理,再來才是中藥。如果在心裡上不具死亡,那麼在治療疾病上就已經贏了一半,但是藥商們卻容不得你如此想,他們將西醫訓練成他們的嘴巴,經由西醫之口不斷的灌輸病人癌症的可怕,於是造成許多病人一聽到癌症時,當場就已經心死,甚至完全喪失鬥志,成為待宰羔羊,然後就任憑由西醫來擺佈,經過開刀,化療,放射線療,最後無一存活,但是人們因為相信西醫師,於是前仆後繼,不絕於途。而這些不經過這些有良知醫師的口中說出來,根本沒人相信,因為大家都把醫生神化了。

西醫的迷思

在我的身邊很多人死活排斥中醫,主要的理由有摻西藥、含重金屬、中藥過敏、治療效果不明顯等等,而且重點是很多人認為中醫是不科學的,甚至是迷信的。然而真的是這樣的嗎?個人認為摻西藥、含重金屬那是無良商人的把戲,中藥過敏那是體質的關係,跟西醫一樣注意用藥種類即可,至於治療效果不明顯,那是現代人一昧求速成的心裡。跟中醫有沒有療效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事實上中醫的藥物學、方劑學、內科學、針灸學等等學科,都是現代科技儀器未發展之前就有的,中國古代臨床醫師累積數千年的天然藥物治療經驗+對病徵病象的長期觀察+記錄病患的綜合症候群細微差異,以三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為綱的中醫基礎理論,經過嚴謹的歸納→分析→推理→分類→驗證,才形成中醫的理論與臨床一體的科學。是中外傳統醫學在系統與條理上最完備的。反觀政府官方所承認的『西醫』,只有不到二百年的歷史,是一門還在發展中的學問。而且西醫師在醫院所學的,都是以破壞方式來達到治病療效,只有治療醫學而無預防醫學,對急診急救確有一套,但對慢性病 如糖尿病、高血壓、癌症卻束手無策。至於而專科醫師之養成,讓醫師過度專業,導致看病只看他專業部分,結果是『醫病不醫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視病如親』有如登天之難!因此在吳清忠在他的書中形容中醫是研究活人的科學,西醫則是以死人為基礎的科學。因為活人是動態的,死人是靜態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科學,評價和驗證的方法自然也不一樣。從科學研究的方法來看,中醫建立的模型可能更具科學性,也更有機會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但西醫卻常被冠以『最先進』、『最尖端』這些字眼。為什麼呢?

傳統中藥材

除了藥廠的宣傳之外,那就是因為政府的主管機關長期漠視中醫,並且在制度上扼殺中醫的生存空間,然後又加上好的中醫養成不易,傳授更是困難,所以才導致民眾對於中醫缺乏信心。比方說依照台灣目前規定,想要取得中醫師資格有兩種管道,一是中醫本科畢業後考中醫高考及格,另一則是參加中醫師檢定考試及格,再參加特考。這種考試出來的中醫(不是師父帶的),我很難相信他的功力能夠好到哪裡去?所以現在很多中醫師採用的診療方式,其實西醫的診治方式差不了多少,都是加減現成的處方簽而成的,只不過把西藥換成中藥湯劑而已,根本談不上什麼功力。不過隱身民間的好中醫還是很多,有的幾乎是可以國寶視之,棘手的癌症也能消失無形,那其他問題的解決更不在話下了。又傳說某位先生可以診脈測知腫瘤大小,那真是神乎其技、心嚮往之。

結論

現在的醫療體系除了少數有良知的醫生,還會把『懸壺濟世』當作他的理念,其餘的都幾乎把行醫當作『趁火打劫』的勾當,這時候我們還能怎麼辦?唯一的方法就是平時多注意保健,比方說,這次我的身體變好,完全是好心情再加上充足的睡眠,沒吃藥、也不用看醫生。

當然我寫這篇文章不是慫恿大家生病不要看醫生,而是請大家注意一下很多冤枉藥可以不用吃的,許多檢查可以不用作。比方說在岡本裕的書中曾經提到,一般西醫界所謂的高血壓的認定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如果身體沒有感覺到不舒服,其實根本就不用吃降血壓藥,吃了反而身體容易出毛病。那麼要怎樣衡量生病了沒有呢?問你的身體就可以了!?

參考連結

自己就是最好的醫師!
「90%的病自己會好」讀書心得整理
「90%的病自己會好」讀書心得整理-2
人體使用手冊
《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 2》讀後心得
中藥製劑為何不宜摻加西藥成分
中藥摻西藥 潛藏危機
如何知道你的身體正常了
大陸中醫與台灣中醫有何不同
瞭解中醫善用中醫
肝臟的膽汁代謝功能
點睡 多吃菜 不要虐待小心肝
保肝美膳 營養不失衡
保肝食物
保肝產品有效嗎?解析9大常見保肝產品
補藥變毒藥,你吃的中藥安全嗎?
中藥也會引起過敏?
中藥具抗組織胺作用可減過敏介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510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