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現形記(二)小團體
2011/02/09 10:21:22瀏覽3685|回應0|推薦4

前言

自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之後,起起浮浮好幾次,從最基礎的工程師助理、助理工程師幹起,到工程師、系統工程師、資深系統工程師、課長、經理、技術總監、甚至還當過老闆辦過招聘。基本上啥人都見過,啥鳥事都遇過!?所以寫這些文章的目的,在於分享一下我在職場上的一些經驗,雖然不見得適用於每個行業,但是道理都是差不多的,比方說,啥時可以混!啥事不能混!遇見啥人要送高帽子!看見哪些拗客要說鬼話!當然我不是教你『詐』!?我只是要教你職場的『生存之道』!

小團體

其實只要一個團體超過三個人以上,你就可以發現有人就是喜歡搞小團體,而搞小團體的目的,說好聽的是聚集一些興趣相投的朋友,說難聽的就是要搞壟斷、搞差別待遇。比方說,明明是一樣的活,別人可以好幾個人一起作,而你卻必須一個人從頭忙到尾。吃尾牙的時候可以看著別人連續中獎,而你卻只可以拿廠商贊助的安慰獎。所以一個職場新人,一進公司的頭一件事就是要摸清楚,公司裡有哪些幫派、支流、與皇親國戚?我就曾經在這方面吃了很大的虧。比方說,我曾經任職在一家家族企業中有一位負責清潔阿姨是老闆的親戚,她很討厭人家洗完手後,把水滴滴到洗手台外面,而我又是一個大而化之的人,結果在她警告我兩次無效後,開始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我只要有一點她看不上眼的舉動,立刻一狀告到老闆那裡,弄得最後我捲鋪蓋走人的局面。

一般來說在中小型企業裡面,大致上可以分成皇親國戚、總經理、與副總經理派,皇親國戚很好區分,你只要看公司裡有哪些每天遲到早退、平常又沒什麼事作、講話又很大聲,基本上就是了。面對這些人你千萬不要心存怨懟,因為一旦得罪這些人,而你又不是屬於那種沒有你公司會倒的典型,基本上你就準備換工作了,否則就算不趕你走,日後在公司也沒什麼發展空間。至於如何識別總經理、與副總經理派其實也不難,你只要在休息時間觀察一下,哪些團伙經常聚在某一個角落,你就會知道了。

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進入公司加入哪一個幫派,基本上是沒得選擇的,因為在進公司的那一天起,就已經被決定了,而且被貼上永久性的標籤。你所要做的就是盡量忠於自己的幫派,不管你是喜歡或是不喜歡你的主管。不然的話很容易什麼髒活、累活全派給你一個人幹,甚至還時不時還給你幾個黑鍋背背。當然對於職場老手而言,還是有一定的選擇機會。比方說,在你剛進公司沒多久,就有人當著你的面批評、吹捧著某位主管、或者是公司政策,並且嘗試引導你發表意見,其實這就是一種試探。如果這時候你表態了,有很大的機會從此就被歸屬到某一個派別之中。如果不表態?可能被試過幾次之後,也是會自動的被貼上標籤。當然你可以選擇西瓜比較大的那一邊,或者是選擇中立。但是不管怎麼選?千萬別加入『騎牆派』,因為這會是很容易引起眾人『公幹』的!

對於公司的管理階層而言,最討厭的莫過於有員工在搞小團體,因為這裡面除了有勞資對立的疑慮外,更會有惡性競爭、資源浪費、相互排擠、互扯後腿、搞潛規則的情況出現。所以一家正常的公司一旦發現這種情況,無不來個人事大調動,藉以打破壟斷的局面,特別是業務部門更是最忌諱的地方。但是盡管如此,你還是可以發現有很多的人喜歡拉幫結派的搞小團體,特別是有些老闆本身就喜歡搞小團體,並且藉此趕走一些不聽話的員工。

那麼不想拉幫結派、想在公司裡想要搞個『個體戶』其實也不難,只要不要擋著別人升官發財之路,基本上很多人也樂的把你當空氣一樣!?只不過這樣一來,公司有什麼福利就沒人會想到你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483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