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元曲‧山坡羊
2009/03/04 15:19:27瀏覽713|回應0|推薦88

【曾經】元曲‧山坡羊

 

中年相遇曾經思慮十年來往空知趣

○○○◆  ○○○◆  +○+●○○◆

愧孱軀漸馮虛有心無力沒頭緒

●○  ●○  +○+●○○◆

多少費心難伴侶

+●+○○厶⊙(或作+○◆○○厶⊙)

痴。人不古

  +◆△

情。難盡去

  +◆△

 

註:【知趣】領略情趣。宋‧趙彥端‧永遇樂‧杜曲桑麻詞:「笑相看,風林露草,古來有誰知趣。」【孱軀】衰弱的身軀。明‧李東陽《燕長沙府席上作》詩︰「愧我孱軀真倚玉,看君雄飲欲吞江。」【馮虛】凌空;騰空。此處引申為腳無力,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宋‧蘇軾《前赤壁賦》︰「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清‧葆光子《物妖志‧音樂‧琴瑟琵琶》︰「生愈添怏怏,惜不能效馮虛之御風也。」【不古】不淳樸;澆薄。明‧徐渭《論中》四︰「古字艱,艱生解,解生易,易生不古矣。不古者,俗矣。」沉從文《泥涂》︰「楊巡官前天到這兒來,和我們監督喝茅台酒,就說這地方人心不古。」【盡去】完全清除、完全拋棄。

 

中原音韻  第五部 魚模  漁樵子題於2009.02.18.

 

【曲牌符號說明】○平聲 ●仄聲 +可平可仄 ▲上聲 ◆去聲 △可平可上 ⊙宜上可平 ├宜上可去 ㄙ宜去可上 表示韻 、表示頓號 。表示句 ☆襯字

 

※漁樵子感謝您的閱讀、推薦、留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270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