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郡王玉帶化淡水】七絕
2008/02/23 00:04:35瀏覽750|回應2|推薦65

【郡王玉帶化淡水】七絕

 

水師臨水嘆深淵,

玉帶牽拉化醴泉。

抽出再投鹹復淡,

征台荷敗得歸還。

 

註:【玉帶】古時官員腰間所佩的玉飾帶子。【醴泉】甘泉。

 

下平一先七絕平起有引韻  漁樵子題於2008.02.05.

 

創作說明:傳聞西元1661(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豎著反清復明的大纛,自閩揮師東征,驅逐荷蘭人,取台灣作為復興基地。當明軍抵澎湖東吉黑水溝時,淡水用盡,艦隊告急,當時晴空萬里,哪有可能下雨解決燃眉之急,官兵口渴不已,袍澤們精神萎靡,郡王憂心忡忡,行至船首,正襟仰望天空,禱之曰:「成功統帥水師,意欲光復中原,如若天不絕明,請賜水以助。」遂解御賜玉帶,繫繩投海,驀地周遭水色由湛藍轉為清澈,湧現清甜淡水,官兵雀躍歡呼,取而飲之。待玉帶抽出,水色復原,將士失容,以汲取貯藏猶未充足。郡王復將玉帶投入,該處海水又轉為淡水,未料繩結鬆脫,玉帶滑落,深陷不可復見,彼處竟是顏色殊異之淡水。全軍適時汲取,不敢或怠,東征大軍遂登澎湖,再趨鹿耳門、克安平,驅逐荷蘭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1637325

 回應文章

光頭佬艾飛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08/02/27 08:51

所以˙˙˙

那玉帶是最新型的隨身淡水泵囉!

---------

另回覆無覺的回應

如果真是上天擇才現神蹟!

那康熙、雍正、乾隆所創出的盛世難道不比鄭氏?

明朝的皇帝除了朱元璋以外,大多是昏庸的,昏庸到你連名字都講不出來!那復明幹麻?

就如同星爺電影所說,反清復明不過是個口號,真正的目的是想搶回失去的銀子跟女人!

--

離題了!還是要說ㄧ句:「神奇的玉帶,在哪買的?我要給海軍艦艇多買幾條」


漁樵子【外婆的澎湖灣】(mfy8) 於 2008-02-27 09:45 回覆:

哈哈,你想出這最「新型的隨身淡水泵」的名字,不錯

這玉帶不用買,還在台灣海峽黑水溝中,有本事的可以撈撈看


無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靈驗
2008/02/25 12:14

果真是天助自助

連老天爺都感動而顯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