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卦池有文章】七絕
2008/02/18 15:21:18瀏覽733|回應0|推薦67

【八卦池有文章】七絕

 

水窪靈穴伏災因,

怪病無端擾鼎民。

井渫符條遵帝囑,

大城石板鎮魔瞋。

 

註︰【八卦池】在鼎灣村開帝殿前右側。【鼎】村名,即鼎灣村,位於澎湖縣湖西鄉。【井渫】謂井已浚治,語出《易‧井》︰「井渫不食,為我心惻。」。【符條】是一種道士用來避邪﹑驅使鬼神的神祕文字。【帝】指開帝殿內開天仙帝。【大城】村名,即大城北村,位於澎湖縣湖西鄉。

 

上平十一真七絕平起有引韻  漁樵子題於2008.02.17.

 

創作說明:傳說鼎灣村內有一低窪地成池,是一靈穴,被妖魔所據,導致村民罹患怪病,開天仙帝大發慈悲,雲遊尋覓靈石,以足印為記,指示村民前往大城北運回,見一塊三尺石板,上有神農腳印無訛。復依指示於池內清除淤積,鑿方井一口,井深尺許,砌疊硓(石古)石,村民謹遵帝囑,覆上石板,腳步朝南,貼上符條,將妖魔符鎮池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fy8&aid=162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