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思。
2008/09/06 15:22:41瀏覽381|回應1|推薦10

很沒真實感的,偶而還是會想起兩人的小天地,懶散卻合諧的步調,一種平淡的幸福。在一起的日子過的好快,轉眼就過了,現在回到家中反而平靜,感覺切割出來的時間更有屬於自己的味道。遠距離,沒有想像中可怕。原來人就不是沒有非誰不可的必要,畢竟不在是孩子。寂寞,也有一種美。

陪家人逛街、上課、參加朝山活動感覺也不錯。人阿...對於沒接觸的事情多半懷著戒慎的心情,或緊張,或排斥。但習慣之後便會放下心。

年前,媽媽選擇了修行的路,雖然不是非常正規的修行,只是安於佛法之下修心,但是感覺她比以前快樂多了。她說;學習放下身段才能更自在快樂。因之所以與爸爸之間關係也改善了不少。她很開心,希望我們能陪她一起學習佛法。

其實,我並不排斥。只是對於未曾嘗試而感到不安。不管是佛堂與禮佛的規定都不免錯愕。看到大家在佛前跪拜,或是朝山的三步一跪拜都著實有點不以為然。不懂為何會因此而獲得喜樂與滿足,但漸漸的,我懂了。那是為了讓人對於萬物能更謙虛感恩。對我來說,所謂的神、佛、三寶 就是對生命以及萬物的敬愛。
很多人在生命遇到挫折時,會將希望寄託於宗教,但是卻不懂省思生命的意義與自身的過失。一昧的相信宗教,最後被斂財、被欺騙。更有些人自傲修行,卻對別人義氣指使,不謙虛感恩,不寬懷待人,扭曲教義。

『宗教』並不是用來訓誡人的一種名義,而是一種『善』的態度。這種『善』的出現會讓言語婉和,讓行為端正,讓態度謙懷,讓自身平靜,讓身邊的人感到溫暖。而非仗著那些教義檢視別人加以指責。所以,我認為只要能開拓人們為善心態的,無論宗教或事物都非常美好,無須因為道不同便排斥貶低。畢竟在貶低別人時,自身的修為便是降低了層級。總之,修心是重要的。無論身在任何地方、任何宗教,修『自己』的心最重要。
因為有了這樣的體認,讓我能安然處於各種環境。我不擔心分開的日子你遇到了誰愛上了誰,就算最後你離開了我,我也能祝福你。人沒有非誰不可的必要,如果她能讓你更快樂,我有什麼放不下?
 
就像師父說的:一切安樂唯有斷盡貪愛最安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mowang&aid=21950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敬人!敬事!敬萬物
2008/09/06 15:47

謙卑的心才能包容

虔誠的心寧靜致遠

無為的心無遠弗界

放下的心自在瀟灑

天底下的人、事、物、皆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